029-U3.JPG  

各位好!我是銘人!本單元推出時,正好是一年一度的農曆新年,在此先跟大家賀節,祝福大家新年吉祥如意,萬事亨通!

首先還是從新車的部分開始提起吧:

299路(大都會) 296-FM 652路 001-U3  

↑在上次的第16集增刊號中特別介紹了大都會客運20路所使用的大金龍(廈門金龍)款低底盤公車,這次要進一步地介紹另外分配此款車輛的兩條路線,一條路線是來往新莊到內湖的652路,而另外一條則是早期名為27路,延長到新莊後屬於大都會客運重點路線的299路。其中652路在本站曾經介紹過,原本是由0東右線改制而成的路線,之後延長到新北市新莊後,本路線整體營收更是多出了一到兩倍,加上近期行政院聯合大樓搬遷至新莊,更加重了本路線接駁的重要性。至於299路的話,也是五分埔地區來往忠孝東路、乃至於新莊地區來回臺北車站的重要接駁路線。不過299路除了這一款車輛外,尚有:

299路(大都會) 043-U3 299路(大都會) 045-U3  

↑另一款由福田汽車所承製的低底盤公車,這款車目前首都客運和臺北客運皆有購進,上次單元時本站亦有介紹。就外觀上和首都與臺北客運使用的車輛差別不大,但是配上了草綠色塗裝是本款車輛的重點所在。當然讓很多公車同好意外的是,本款福田車除了分配於299路以外,還有一條路線也分配到,老實說也挺跌破大家眼鏡的,請看下面的照片:

260路區間車  059-U3 260路區間車 055-U3  

↑來往陽明山的260路亦分配到本款低底盤公車使用!除了260路以外,另一條路線紅5路也有機會看到本車行駛。陽明山站的車輛能夠分配到低底盤公車服務實屬不易,主要是因為大都會客運陽明山站的出入口斜坡的陡度相當高,以至於該公司曾經使用過的伊卡洛斯、大宇等低底盤車輛要進出調度站時,會有卡底盤影響到行車安全的問題。不過這款車分配於具有特殊地形的陽明山路線,可見是一大突破。接下來陽明山花季也將展開,也令人期待本次花季相關路線會調度什麼樣的車輛來營運。畢竟這幾年花季常常會調度的2006年降大樑款車輛也即將到使用年限,倘若今年這款車還有再調度服務,應該也是最後一次......

看完了新款車輛介紹後,緊接著來看看其他的單元。首先因為大都會客運從去年底大幅汰換新款低底盤公車,所以也有舊車在去年的最後一天於台北街頭謝幕,藉由本單元再次回顧一下吧:

AH-808.jpg  

AH-808--花博塗裝.jpg  

↑首先是從2001年開始先由臺北市公車處使用至改制後的大都會客運之間,服務長達12年的伊卡洛斯低底盤公車。上圖是這款車的舊圖裝,下圖是因應臺北花博活動時所改成的草綠色塗裝,亦是該公司將車輛塗裝整體改版的重要關鍵。這一批車有30輛,也是臺北市大量引進低底盤公車的重要分水嶺。但是因為30輛車數量仍嫌偏少,所以一開始還是不敷所求。而且:

9路  AH-828  

↑這輛AH-828當初分配於601路時,曾經發生嚴重的火燒車事故。雖然當時沒有任何人傷亡,不過這輛車拖回內湖廠以後,卻因為保修問題停用了好長一段時間。所幸最後找到了願意幫忙提供物料的廠商,這輛車才得以「重獲新生」,一直跑到去年底才跟著其它同款車輛一起淘汰。關於本款車輛本站之前也製作過專題文章,各位可以再去觀賞一下,此處只簡單地再針對本車作一個小小的回顧,畢竟這款車對很多公車同好來說,其地位真的相當重要。

207-AD.jpg  

180-AD.jpg  

292-AD.jpg  

46路  230-AD  

借調46路配車  20路  216-AD  

↑下面這幾張照片都是大都會客運成立後所購買的車輛,上面三張為普通款車輛,第三張照片的造型略有不同;下面兩張為該公司為了拓展包車業務所購買的「普通遊覽車」。這幾款車剛上路時,由於搭配該公司正式推出的橘黃兩色弧狀線條塗裝,號稱「鳳凰塗裝」,確實也給該公司一番全新的氣象。只可惜這幾款車輛並非購買國瑞車,而是五十鈴款的LT-134P型車輛,爬坡力道略顯不足,為其缺點。其它的部分也請大家到本站介紹該公司2005年款的車輛單元觀賞。

在小小回顧該公司因為汰換車輛而離開臺北街頭的車款後,下頭我們再來看看別的公車介紹吧:

305-FN    

↑不知道大家還記不記得去年7月19日晚上,這輛擔綱最後一班大有巴士263路的305-FN車輛呢?

212忠孝線  305-FN  

↑大有巴士263路自去年7月20日正式走入歷史後,這輛車也轉調至212路忠孝線繼續服務。不過在去年10、11月的時候,此車連司機曾經回鍋到同樣屬於大有巴士松商站所調度的信義幹線營運過一小段日子,但是之後又調回至212路忠孝線繼續執行營運任務了。在本站之前推出有關該公司263路的回顧單元時,也受到許多公車同好和同業人員的迴響,只是這一陣子不時聽到大有巴士的一些負面消息,所以還是讓人擔心該公司未來的發展。之前在臺北車站拍攝公車的時候就發現大有原本經營的262路公車已經不若以往如忠孝東路上的過江之鯽了......

624路  145-FQ 624路  150-FQ  

331-FP.jpg 330-FY  

綠2  561-FL  

↑進入103年之後,有部分跨臺北市和新北市的路線也陸續移撥給新北市交通局管理,像是上圖的臺北客運624路公車以及欣欣客運249路、綠2路皆改成上述政府單位繼續管理,特別是欣欣客運的綠2路,配車上也有所異動,與253路更換許多配車繼續行駛中。從624路先來介紹,這條路線最早是臺北客運的公路客運12路公車改制而來,算是該公司來往新店安坑、中永和到西門町的老路線,在民國80年代末期由公路客運更改為臺北市聯營公車624路行駛,近期因該線於新北市的營運範圍較大,因此列為移撥新北市交通局管理的公車路線之一。記得以前小時候搭253左線經過中華路和平醫院附近時,時常會看到早年公路客運形態的臺北客運12路往和平西路方向行駛,記得當時往該方向的還有一條路線當時班次也算很多,就是242路。

不過這波路線改制比較詭異的地方在於欣欣客運的249路,可能很多人會覺得奇怪,另外一條早期的左線670路為何不在移撥的路線之內?明明行駛的路段就是相反路線,但是性質都大同小異,是否兩個單位在移撥時討論出錯?另外綠2路和253路交換車輛也是這次路線移撥時的奇怪現象,是不是意味著253路有可能會在今年更換低底盤公車呢?

51路(896路)  291-FQ  

↑也是移撥給新北市管理的公車路線之一。這條51路早年為臺北市公車處所經營,由民生社區行駛到汐止的伯爵山莊,也是早期公車處唯一進入汐止地區的公車路線。後因營運狀況不佳在民國88年釋出,由當時名為欣和客運的新北客運繼續接手經營,並將路線延長到汐止(汐止車站一帶),之後又延長到該公司設置於汐止和基隆交界處的調度站。近期更將路線設計為往返都經過汐止知名登山景點「烘內」以加強服務,與該公司目前另一條890路公車一樣皆行駛當地。前幾年因為捷運南港站通車,臺北市端也縮短到捷運南港站折返,也因此造成行駛區間在新北市範圍較大,故於103年1月1日起與上述的路線一起移撥給新北市管理。然而新北市原本就有一條臺北客運所經營的51路公車,為避免撞號造成混淆,故原本從臺北市時期就使用的51路就走入歷史,更名為896路繼續行駛。

629路  502-FU  

↑同樣由該單位經營的629路公車,早年為公路客運「汐止-南松山」路線,之後於民國80年代末期改制為臺北市聯營公車,也是新北客運第一條跨入臺北市經營的公車路線,早期營運時還出現光華巴士移撥給該單位的國瑞RK系列車輛行駛。不過這幾年汐止地區開闢了多條捷運接駁公車路線,反而牽制到同為中興集團單位旗下營運的老路線,包括上面介紹的896路影響也很深。因此629路和896路先後都有減過班,其中629路減班幅度之大,也讓很多公車同好相當驚訝。

目前629路也出現低底盤公車行駛其中,詳細在銘人有機會前往拍攝時會一併進行介紹。

 310路  046-U5    

↑臺北客運原本上路時分配於307路等線使用的福田款低底盤公車,已於日前調度至310路和604路公車使用,照原本的計畫這批車原本就是要分配於這幾線使用的,所以也算是一種「完璧歸趙」吧。

307路(臺北) 455-FZ 307路(臺北) 456-FZ     

↑也因為福田車調至310路之故,因此307路也從原本310路調度數輛大宇車來服務。

說到307路,下面分享幾個首都客運更換三門低底盤公車前的一些配車分享:

307路(首都) 817-FW.JPG  

↑這一輛是從284路調來的救火成員之一,不過之前大概是車機沒有設定好還是怎樣,我每次都錯過這輛支援車。不過三門車上路後,這輛車也已經回到284路的崗位上繼續營運了。

307路(首都)  307-FU.JPG  

↑“307”跑307路......也是一種有趣景象,不過也是三門車上路後已經不再復現的場景。如果之前也拍到這輛車跑307路的朋友,請記得要加以收藏喔。

這次的單元暫時就到這裡打住,原本還要介紹信義路部分路線的更動狀況,看來應該是來不及了,所以將於第18集的內容再一起進行攻略介紹,如果可以的話應該會在2月底以前和大家見面!那麼,因逢華人一年一度的新年假期,最後還是要和大家拜個年,以銘人我親手揮毫的春聯祝福大家:

大家恭喜春聯(完成品).jpg 吉祥如意春聯(完成品).jpg 春到春聯(完成品).jpg 福到春聯(完成品).jpg  

祝大家新年萬事吉祥、事業亨通!下次再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辰岳(銘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