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3-AD.jpg  

 

捷運信義線已於102年11月24日正式通車營運,初期為回饋民眾,因此從11月24日到12月23日這段期間,提供乘客免費搭乘服務。不過這樣的優惠措施,不到幾天,就把地面上的公車路線給打到十分悽慘的地步......

記得24日通車當天,版主因為要去採訪新闢的紅56路和紅57路,所以來到的信義路上搭乘所熟悉的20路公車來往象山站到建國南路口一帶。結果發現往世貿方向,搭乘人數比平時星期天少了許多,而從象山站搭20路回來時更慘,整車乘客幾乎呈現個位數。路上也觀察了其它的公車路線狀況,像是22路現在也面臨假日也載不滿的窘境,至於以低底盤公車營運的信義新幹線狀況也慘不忍睹,每班車狀況也是空空蕩蕩的。這幾天包括版主星期二上日文課,傍晚搭20路的時候觀察平日狀況有稍微好一些,不過不像過去般容易載滿,到了永康街口還有一票上班族和學生在此下車。對向往松德站的班車狀況也差不多,不過和載客狀況呈空蕩蕩狀態的信義新幹線來比,也只能說真的要偷笑了。

看到這幾天20路公車的載客窘況,也實在讓版主不僅臉色相當地慘綠,而且也可用「十分傷心」的字眼來形容。畢竟20路是版主從童年時期3、4歲時就開始接觸的路線,對於這條路線的感情自然也就相當深刻。之後不管是去西門町逛街、到信義威秀去看電影,20路幾乎是我的良伴,也是通往臺北市區東西兩大商圈的重要「傳送門」。自從網路開始發達以來,從各個網頁介紹臺北市公車路線的演變和沿革來看,我才發現原來20路從臺灣光復前後(約民國35年間)就開始闢駛,當時最遠行駛到西門國小、中興橋頭一帶,之後調整路線後來到西門町一帶折回。闢駛初期從5路、8路到因為時空變化改成20路至今,該路線一直都是信義路上最早的信義幹線,而且這些年間也見證了信義路上的變化。像早期信義路四段敦化南路以東的路段,並非是行駛現在大條的信義路上,而是旁邊另一條信安街上。加上曾經看過一位美國老兵在網路上刊載民國50、60年代的信義路現今捷運大安站一帶,照片中還有一輛裕隆廠製的20路公車正在上下客,看了之後真的讓我非常地感動,沒想到那位老美也留下如此珍貴的20路記憶啊。其實在知道20路原來有這麼悠久的歷史後,我才驚覺原來這條路線已經足以成為信義路上的無形「文化資產」,即使臺北市政府多年前早就規劃要在信義路規劃興建捷運信義線,不過我還是希望即使捷運通車,20路還是能夠保留下來繼續營運,讓它繼續在信義路上奔馳、並寫下新的歷史。

518-AD.jpg  

↑在網路上細查20路的歷史後,我才知道原來它已經在臺北市度過了一個甲子的光陰......

只是這一陣子以來,我才知道要保護重要歷史文化資產,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其實從去年開始,對於捷運信義線即將竣工通車,對於相關公車路線調整、整併的新聞消息就一直不斷地傳出。畢竟這條捷運路網對於將來20路的發展也充滿著不確定性,所以那一陣子版主為了20路的事情真的「非常焦慮」,每看到一次相關的新聞,心就跟著要煎熬一次.......而網路上也傳出許多對於20路的謠言,甚至是對20路相當不看好的看法。而且更糟糕的是20路有一段日子發車狀況非常糟糕,週末晚上時常害許多乘客等不到車,因此也一直讓我向交通局反應請求改善。當然,有些反應上我的口氣確實有些重,甚至可以說蠻沒有禮貌的。不過有句話「愛之深,責之切」,就是因為對20路有愛,所以對於他們一而再、再而三所犯的缺點,才會如此要求嚴格。否則,如果這些缺點都不改進的話,等到捷運要通車了,不是會更慘,甚至無藥可救?

分享一個小故事吧:11月27日中午,因為要去採買聖誕節的飾品,所以特地到信義路等20路公車前往。從手機動態發現本線的資深司機蘇玉豐先生所開的506-AD正好在路上,想說也有一段時間沒有搭蘇伯伯的車了,所以就刻意地等著他的車進站。上車後當然也是跟伯伯道聲午安,然後去找個位子坐下來。確實是因為信義線免費搭乘的影響,平日午間時段20路的載客狀況比以往還要更不理想。而我在博物館站準備下車的時候,我不禁和蘇伯伯講了這一段話:

「伯伯,這一個月請您務必忍耐,作為20路的老乘客,看到這種狀況我的臉也非常地綠......」

蘇伯伯聽了以後,也只是笑了笑,說著:「哎呀,沒關係啦,這也是沒辦法的事情啦......」

後來因為到達站牌了,下車前我跟蘇伯伯說:「伯伯,那就一起加油喔!」

蘇伯伯:「好!謝謝你!」

之後,我就跟蘇伯伯道別了。我知道蘇伯伯在20路、甚至是整個信義路的公車路線上,都算是相當資深的駕駛員,至少,從1990年那一款國瑞彩紅公車開始,他就在20路上服務了。從蘇伯伯的笑聲中約略也聽得出來:他其實還蠻看得開的,畢竟這也算是一種時代的變遷,他也有心理準備。不過看看這幾天20路相當慘澹的載客狀況,就算司機們再豁然開朗,在我心中總是有一種說不出的楚痛......

雖然日前臺北市政府交通局公告有關信義路公車路線的變化調整,20路算是得到了一張「免死金牌」,而且將取代信義幹線延長到永春高中,繼續著傳承信義路公車歷史的任務。不過未來又將會如何發展?是不是像業者樂觀地預估一樣,到聖誕節前免費措施結束開始收費後,真的可以回復到約8成左右的載客率?光是這幾天的載客狀況就已經讓我心碎,老實說,我在寫這篇文章的時候,眼淚還不停地流出來......

能夠為20路作的,我都已經竭盡所能地去作了,老實說接下來我也不知道還能再幫20路什麼......。日後我還是會到信義路上搭20路來往信義路、西門町或是信義威秀等地。不過一句古諺:「天助自助者」,還有:「天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不管對於20路還是長期支持20路的我來說,這真的是一段相當痛苦的關鍵時刻。畢竟20路是我從童年時期開始接觸的公車路線,對它總是會有種「革命情感」,所以感觸自然特別深。且讓我們一起攜手走過這段期間,一同期待20路重新展翅高飛的那一天.....

最後:

506-AD.jpg  

我想用一句日文送給蘇玉豐伯伯:蘇玉豐さんは、私、大好きのバス20番の運転者です!

*本圖中的駕駛為龔榮芳先生,現轉調46路服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辰岳(銘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