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9路  669-AD(大都會)  

本站製作好長一段日子的東門地區公車介紹終於告一段落了!不過接下來到底要以什麼樣的主題來介紹雙北地區的公車呢?還是先讓我稍微想一想吧!在此還是先推出公車聊天單元和各位聊聊和公車有關的話題,如果各位有什麼好點子也可以提供給版主參考喔(雖然不一定會採用啦)。還有就是本站蒞臨人次已經突破10萬!所以也謝謝大家長久以來的支持!那麼本單元的第一個部分還是從新款公車開始介紹起:

247路  808-FX.JPG 247路  811-FX.JPG 247路  840-FT.JPG  

↑繼內湖地區的21路、287路和紅2路之後,一直以來為光華巴士在內湖當地的老字號路線247路公車,也在102年7月底到8月初之間將所有配車全數更換,以低底盤公車來營運。使用的車款一樣是金龍五期環保低底盤,上路後將部分2005年國瑞和2006年度的大宇降大樑車輛淘汰除役。原總計23輛車,不過並非所有車輛配置於247路,同為東湖站調度營運的267路或是忠孝新幹線亦有此款車輛在這些路線上服務。說到這裡就想到版主連續兩次前往圓山地區拍攝車輛的心得:247路的發車密度確實已經不若以往,偶時還是會發生脫班狀況。目前從內湖大直行駛臺北市中山北路、臺北車站一帶的路線,算是大都會客運287路比較好等一些。之前的單元就曾經提及到此一的問題,之後本站也會就內湖地區的這幾條主要公車路線作一個探討。

借調240路配車 247路區間車  822-U3.JPG  

↑除了上述所介紹的247路低底盤公車之外,光華巴士也在102年8月初引進了全新款的豐田五期環保中型巴士,在此同時也將2005年款的舊型豐田中型巴士淘汰除役。本照片是相當難得地拍攝到240路車輛於例假日時調度給同站的247路區間車行駛,而且還是新上路的中型巴士,真的是太幸運了。

203路  833-U3(中興).JPG  

↑除光華巴士外,中興巴士也在之前引進一匹新款金龍低底盤公車,一共3輛,原本分配在203路,不過因為北投部分社區老年人口需求,其中兩輛調度行駛602路,這一輛也就成了中興巴士在203路的唯一配車。

棕6路  835-FX.JPG  

↑之前欣欣客運上路的新款低底盤公車,在此也刊載棕6路的車輛給大家瞧瞧囉。基本上該公司木柵站的低底盤公車也有可能會出現在同站調度的路線(貓空路線除外),所以如果看到這輛車跑611路或是294路的話算是正常調度支援。

其實今年度的新款公車(不管是低底盤公車還是一般款直樑公車)上路的似乎沒有去年多,而且推出的單位似乎以中興巴士集團為主。但是因為有部分單位的新款低底盤公車已經在近期交貨,看來今年底以前應該會有什麼大驚喜出現吧?

接下來就先來聊聊別的吧:

079-AC.jpg 089-AC.JPG 727-AB.jpg 685路支援 182-AD.jpg

285路支援  741-AD.jpg  

3路  315-FP(正確版本) 借調685路配車  3路  729-FR  

↑歷經一個甲子多的歲月,長年以來服務於六張犁和和平東路一帶的3路公車,在歷經後半段路線改版之後仍舊無力回天,在信義路公車路線檢討中,遭到停駛的下場。3路在10月4日晚上8點50分,由當時固配車輛315-FP發出最終班車之後,便進入「試辦停駛」一個月的階段。倘若11月初沒有太大變動,3路幾乎是確定走入歷史了。在此要針對3路停駛前版主所觀察的一些變化來和大家分享,首先是站牌上的通知宣導方面:

大都會客運3路停駛通知(2)  

↑這是3路停駛以前在9月中旬,於信義永康街口往臺北車站站台所拍攝到的通知,不過各位有沒有發現有哪個地方怪怪的?看看下面的原尺寸圖片就可以知道了:

大都會客運3路停駛通知(1)  

↑發現到了嗎?其實當初這張3路的停駛通知貼錯了地方!不僅貼到指南3路路線的的下方,容易引人誤會外,所貼的尺寸也過小。特別是貼的位置真的是讓人覺得管理單位一點也不用心。為什麼貼個停駛公告,乘客還得低著頭或是蹲下來看?既然路線都要被通知準備停駛,而且站牌上也有公告區,就應該貼在一旁公告區的範圍裡面,像這樣隨便亂貼的手法,對乘客來說真的是非常沒有禮貌,也欠缺同理心,實在很值得相關單位好好檢討才是。

不過讓人覺得非常詭異的是,不知道站牌管理單位是否也知道這樣貼會出大問題,數天後居然把這張公告給撤掉,不過卻沒有修正張貼位置。奇怪的是前方的捷運東門站仍然有這張小尺寸的停駛通知,而且位置也貼得一樣低......

之後過了10月5日以後的另一週,也就是3路試辦停駛期間開始後......

大都會客運3路停駛通知(3)  

↑3路停駛通知換了一張比較大尺寸的公告,並且貼在原來3路的路線圖上面。雖然尺寸加大、更改貼放位置確實將之前的缺點改善了,可是為什麼這種路線停駛通知不一開始就調整好呢?在此真的要秉告交通局公運處,請你們好好加強這些站牌管理單位張貼公告的效率和能力,因為這些公告不是花公車業者的錢,就是花納稅人的錢,大家的血汗錢不是這樣亂貼然後修正就這樣花掉的!

另外,雖然照片中聲明「試辦一個月」,不過正式停止行駛要到明年一月初,所以這通知也實在很......

下面要介紹的是3路最後一天晚上自公車動態中的部分截圖:

大都會客運3路 最後一天營運(2)  

↑3路最後一次往程行經信義路捷運東門站一帶。

大都會客運3路 最後一天營運(4)  

↑3路往程最後一次行經南昌路一帶。

大都會客運3路 最後一天營運(5)  

↑3路最後一次到達捷運古亭站端點,準備進入返程路線。當然也是該線最後一次行駛返程方向。

大都會客運3路 最後一天營運(6)  

↑3路最後一次返程經過東門站附近。

大都會客運3路 最後一天營運(8)

↑3路最後一次返程回到和平東路上。

大都會客運3路 最後一天營運(9)  

↑最後一班3路進入麟光調度站,順利完成最後一班車的任務。

大都會客運3路 最後一天營運(10)正式走入歷史  

↑3路的訊號關閉,不過不會再有車輛出現,正式走入歷史。(該動態網頁也已經裁掉)

其實3路真的是蠻可惜的一條老路線,早期臺北市公車處沒有好好經營,民營化大都會客運階段時也沒有釋出給其他業者經營,接收後也沒有適時針對3路的路線特質作一補強,反而是數年前的路線改版讓和平東路和信義路的乘客感到莫名其妙,更進一步壓縮到3路的營運發展。個人覺得3路之所以慘遭停駛下場,最大的原因還是歸咎於錯誤的路線改版策略。有的路線改版,營運確實會比以往好;但是有的路線改版後,卻反而葬送公車路線生命,走向停駛一途。3路就是一個非常明顯的錯誤範例,在此希望各業者能夠好好照顧自己手上經營已久得來不易的公車路線,畢竟路線改版是一個非常冒險的事情,如果改版不成導致停駛,業者恐怕還要背負扼殺歷史老路線的惡名,真的要三思。

此外,原配車315-FP在3路停駛後,回歸行駛市民小巴7路。

不過下面這條路線的處境就比3路要來得更慘一些:

555路  031-AD  

↑東南客運的555路,自101年底悄悄地出現在通化街上,不過因為路線規劃錯誤,導致當地民眾不願意搭乘該線轉乘捷運或是其他公車路線,最後在10月25日晚上7點50分由799-AD發出最後一班車後,也遭到試辦停駛的下場。 在前述之所以認為該線「規劃錯誤」,個人認為是該線離開通化街後所接的路段,居然是由和平東路轉進安和路。問題是以信義路為基準,通化街和安和路就只在隔壁而已,如果各位是當地的住民,你會為了繞一圈去刻意搭555路嗎?這邊真的要再度強調一次,去年我就針對555路當初的路線規劃向交通局公運處反應,但是該單位自認為這條路線原本就是規劃當地民眾前往仁愛醫院一帶所營運的路線,因此不願意修改路線。所以營運至此變成「蚊子公車」,最後反而得停駛,交通局公運處是不是也要負一大半的責任呢?如果555路不是這樣刻意「繞一圈」到仁愛醫院,而是銜接六張犁一帶,相信營運狀況應該會好很多!可惜交通局公運處都不採納,如果公運處看到這篇文章,是不是應該要捫心自問一下?本來捷運信義線即將通車,這條路線原本還有「敗部復活」作為通化街接駁路線的契機,但是在此之前就先夭折了,可惜啊可惜~  

接下來就順著之前提過的忠孝東路公車路線生態,繼續介紹幾條路線:

 232路(正)  216-FQ 232路(副)  632-FG  

↑由三重客運經營的232路公車,無論在臺北市的忠孝東路上或是新北市的蘆洲三重一帶,都可說是一條老字號的公車路線。不過232路最先發跡的路段應該是上圖照片中以綠字顯示的正線,這條路線早期行經中興橋,由西門町一帶進入臺北車站後再續行忠孝東路。不過在民國70年代中期,中興橋因為超抽砂石導致斷橋事故,結果包括232路在內許多路線(如235路、62路、指南3路等)有很長一段日子改走一旁的忠孝橋,一直到全新建造(也就是現在大家所看到的)中興橋竣工恢復通車後,大多數的公車路線也恢復行駛中興橋進出臺北市西門町和三重地區之間。不過232路在改駛忠孝橋期間似乎又發展了部分地區的客源,結果中興橋恢復通車之際卻反而把營運重心放在下圖照片中的副線(以紅字顯示)上,正線就被冷落了好長一段日子。一直到10多年前,可能被交通局發現正線沒有按照實際狀況發車,因此232路中興橋正線又重出江湖。不過復出之際只有開到臺北車站就折返,感覺上就好像是另外一種形式的「區間車」,不過近年已經將路線延長,和副線一樣行駛到松山車站折返,營運時間也從本來的傍晚6點多延長到晚上10點發末班車。

不過正線近期變化也很大,特別是因為蘆洲南港仔一帶的開發,路線也繞駛這一帶的重劃區,也受到當地人的喜愛。至於副線就跟同樣行駛忠孝東路的299路一樣,板南線通車許久依然老神在在。唯一有變化的就是松山五分埔一帶的路線,為了加強松山車站松山路段的接駁服務,原本末端行駛永吉路的路段,也改成了直行松山路轉松隆路,由基隆路接回忠孝東路的動線。

232(副)  848-FU(快速公車配車)  

↑這一輛行駛232路副線的配車較為特殊......目前於尖峰時間行駛配屬於該線的快速公車,早上和傍晚各一班,由三重交流道到建國北路交流道之間行駛中山高速公路。目前所查到的資料是這條232路快速公車似乎是每天都有開,但是例假日是否也有正常行駛可能就得請其他朋友提供詳實情報了。

232路(副)  427-FA  

↑這輛車正好是小叮噹誕生前100年特展期間拍攝的(展覽精華可前往二站觀賞),不知道這輛車的現狀如何?

212路(正線)  762-FL 212路(忠孝線)  697-FL  

↑說到板南線通車後老神在在的公車路線,另外一個例子就是大有巴士經營的212路系列路線了。本路線特別是直行忠孝東路的直行幹線(下方照片),自從民國70年代中期闢駛以來,由於路線較直,也行經許多精華地段,一直以來深受南港區和信義區乘客的熱愛,也因此無論班次上都沒有受到太大的影響,甚至每公里營收還比信義路的20路還要高一些。而且212忠孝線之後還從原來的小南門終點一路拉長到青年公園和萬大路一帶,也拉抬了許多萬華區端的乘客搭乘。相較於忠孝線的屹立不搖,212路正線(上圖照片)的狀況就反而冷落得多。212路正線其實才是最早版本的212路,早期路線規劃行駛南港路、忠孝東路六段、永吉路、基隆路轉忠孝東路。原本迄點一樣在小南門,之後延長至青年公園,不過並非如212忠孝線一樣繞進萬大路折返。原本212路正線在忠孝線闢駛之前營運狀況不錯,不過在後者開始營運之後,因為營收狀況比正線好上數倍,結果大有就把212路的營運重心放在忠孝線上面,正線到了民國80年代初就開始小減班,一直到最近幾年,正線減班幅度越來越大,甚至今年(102)5月份起大幅砍班(有一部分原因可能和大有近來留不住司機也有關係),212路正線班次越來越少,影響最大的當然還是五分埔一帶的民眾,進出忠孝東路只剩下299路可以搭乘,不然就是要搭同公司經營的257路到八德路上了。

其實大有早期經營五分埔一帶的路線還蠻多的,像是本站介紹過的70路、這裡介紹的212路正線、八德路的257路、還有曾經是大有路線網一份子的284路。隨著大有巴士經營的重心影響加上財務狀況不穩,70路冷落掉後停駛、212正線也因重心放在忠孝線反而受害,284路之前也減班,最後拱手讓給其他業者接手變成一級路線。似乎也只剩下由57路轉型的257路狀況還算正常,不過反而讓五分埔要進出忠孝東路等地的居民反而越來越沒有選擇,相信當地居民應該對大有不好好把路線經營好的態度相當不滿吧。

262路全程車(大有)  008-FR 262路區間車(大都會) FAA-079  

↑忠孝東路商圈上還有一條相當「硬」的路線莫過於由大都會客運和大有巴士經營的262路了。262路也算是歷史相當悠久的路線,自民國70年代初闢駛以來,路線於新北市端原本至永和,之後延長到中和工業區(中山路)一帶。民國80年代中期還一度延長到土城德霖學院(早年名為四海工專),不過當時大都會客運的前身臺北市公車處礙於調度,路線延長後沒有多少日子,又把路線拉回到中和(現在的中和保養廠)並變成區間車模式。另一經營單位大有巴士之後把重心放在由德霖學院出發的全程車上,原本中和的路線就變成了區間車。不過似乎也受到大有巴士所發生的紛紛擾擾事件影響,駕駛員離職導致人力不足狀況下,只好將重心放在全程車路線上,至於區間車就變成「有一頓沒一頓」地行駛,就跟上面介紹的212路正線一樣下場相當慘(或說應該是262路區間車的狀況更糟)。不過近期有車迷提供該公司也將德霖全程車也減班,晚上最久一個小時才發一班車,所以也不禁納悶大有巴士最近又發生什麼很糟糕的事情嗎?

至於大都會客運則是在101年底將全數配車改成低底盤公車營運,之前也有人反應是不是應該將大都會的262路區間車更改中和端路線以彌補大有減少262區間車班次的不足?個人的看法是不宜,一方面增加繞駛班次很容易造成該公司中和站調度上的困擾,反而更影響該線班次的穩定性;二來目前中和中山路正在進行捷運環狀線施工,當地塞車已經非常嚴重,若再增加繞駛路段反而會讓當地交通狀況更雪上加霜,實在不宜。況且大有的262全程車仍有行經當地,只有晚上班次較少,另外該處也有環狀線公車可以提供轉乘,應暫時可合乎當地乘客需求。其實這個問題最大的癥結還是在大有巴士身上,該公司最好就262區間車的走向盡快確定,就算比照之前263路申請停駛也是OK的,總比一直不發車給交通局抓罰錢扣評鑑還要來得好很多吧。

262全程車(大有) 313-FN  

↑既然是行駛全程車,不覺得262路的字樣用綠色顯示會導致誤會嗎......這種問題公車迷千萬不要認為「不會認是你乘客家的事情」,業者這種基本功都做不好為什麼要怪乘客?

望海提供  680路例假日班次表  

↑之前在新生南路最後一個單元介紹過的光華巴士680路,由於許多乘客反映希望該線於例假日行駛,經過交通局公運處同意之後,自11月2日起,每逢例假日從原本停止營運改成加開四班車,班次表如上,試辦到12月1日為止再行評估是否正式實施。除此之外,680路的調度站也從原本的天母東站更改成麟光站發車,與該公司72路共站調度,並將平日班次調整以與天母往麟光方向時間一致。

本通知照片由望海提供,僅此感謝!

919-FR.JPG  

↑大有巴士自7月20日退出263路公車營運之後,臺北客運將原先晚上10點整的末班車後再於夜間11點加發一班車(五福站發車),以銜接原大有巴士班車到達五福站返程的預定發車時間。不過因為時間過晚反而沒有多少乘客利用,試辦兩個月後於9月23日取消。不過為加強晨間服務,臺北客運於10月30日起將頭班車提前,平日晨間4點55分發車,例假日5點整發車,另外也加開一輛空駛車輛至南港國宅,自清晨5點20分起由松山端(大有福德站)出發,以服務臺北市端搭乘263路乘客所需。詳細情報於臺北客運網站和暢行臺北網站都已經更新,想了解的朋友可洽兩網站查詢。(臺北客運網站需點選263路路線圖)

另外,個人覺得263路末班車至少可以延長到10點20分或10點半,因為這段時間要搭車回松山方向的補習學生或加班族較有需求,之前銜接11點的班次可能稍微太晚了一些,10點整末班約略10點25分左右就會到達博物館一帶,錯過就沒車了(不然就是要搭信義新幹線,但是在松山家商下車還得走一段路),對住在松山地區的人比較不利。

192-FY  

↑之前被大有1960國道線追撞的22路配車192-FY,在上期聊天單元報導車頭、尾花朵塗裝在復舊時沒有一併恢復後數天,該車即進保養廠將車頭尾的花朵樣貌恢復。不過......10月12日下午從圓山搭287路在衡陽路下車時,卻發現這輛車又出事,這回是車頭保險桿整個撞掉,當時這輛車已經停在路邊等待處理,現場也有交通大隊協助釐清車禍原因,撞爛的保險桿也由司機拿進車廂內擺放(從人行道上朝前門處看進去就可看到)。這幾天在22路的公車動態觀察該車已經恢復使用。不過還是希望各位司機朋友開車還是小心為上。

下面來聊些輕鬆的:

223路支援  2013漫博會免費接駁車  FAA-133 223路支援  2013漫博會免費接駁車  765-FZ  

↑102年度漫畫博覽會行駛的免費接駁專車,一樣由大南汽車營運服務,不過和去年不同的是本次配車改由223路的低底盤公車行駛。其中上圖照片的FAA-133不只在龍舟公車營運期間登場支援過,在之後世貿的各式展覽也常見這輛車支援跑專車,可說是用途很大的一輛新款低底盤公車。

針對這點呢,266路的配車群表示:現在218路、223路等線也開始配置低底盤公車,我們可輕鬆多囉!

另外提醒一下,103年度於農曆年假前後的冬季動漫展(國際動漫節)將改到南港展覽館舉行喔!世貿一館和三館還是要借給國際書展專用。

620路(大有) 437-AD  

↑還記得在之前介紹大有巴士2005年款大宇車單元的最後,版主又另外介紹了兩輛由固特車體打造的特殊車輛嗎?這兩輛車中的其中一輛於版主日前在南港三重路拍攝公車的時候,很幸運地遇到了,而且相當順利地成功拍攝下來!這輛車和另外一輛438-AD失蹤了有很長一段日子,之前也車迷提供有看到這輛車恢復營運,那天原本只是想拍新北客運的幾條公車路線使用車輛,留待日後介紹,沒想到居然會碰到這輛車啊.....

那,原始車輛照片就再貼一次,作個比較吧:

附送車款介紹:257路:437-AD  

↑從本張和上張照片可知,不僅車體顏色改了,LED也換了,不過這輛車的年事也高了,要拍請早.....

GTA5(俠盜獵車手)廣告.JPG  

↑最後來分享一個有趣公車廣告,這是自9月份上市以來受到許多遊戲實況主喜愛的PS3+Xbox軟體「俠盜獵車手5」廣告,如果有去看遊戲實況的朋友應該會發現其實此遊戲還蠻有趣的,特別是執行任務一路闖紅燈的情節差點害我笑到從椅子上摔下來。

※提醒:本遊戲為18禁遊戲,遊戲實況主開車闖紅燈等違規行為係屬遊戲情節,路上開車時請勿模仿喔!

本照片為0南配車747-AD支援之休閒公車109路。

本單元到這邊就先告一段落了。不過有些事情版主可能要跟大家溝通一下如下述:

1.這一陣子各位查閱痞客邦相簿時,會發現偶時前一天所出現過的照片到了第二天時並沒有清空,仍然維持和前一天一樣的照片內容,甚至整週的照片都是同一內容。主要原因可能是因為奇摩部落格和無名小站將於今年12月26日正式關閉,大量原兩平台的版主搬家到其它平台,導致部分系統運作或清空相簿不順,這一點版主也相當頭痛,因為點選相簿拜訪紀錄通通都是「本日無資料」的錯誤訊息,所幸網誌拜訪紀錄那目前沒有受到影響。這幾天相簿清空狀況比較正常一點了,不過我還是會留意一下是不是仍有運作不順的情況,並適時向痞客邦服務中心反應此一問題。 

2.這一點我真的要發一點脾氣了......這件事情的導火線在於之前本站推出新店客運642路和643路介紹時望海所提供的一些看法,因為文末提及到降大樑車輛,於是我回文的時候也略有提到如大都會客運這些配車的狀態,可是之後居然有幾位版友不知道是閱讀能力有問題還是看錯量詞,一起誤會我回覆望海的內容是「大都會客運247路公車」!我把原來回應望海的部分內容擷取出來供大家參閱,以正視聽:

降大樑這種不三不四的「四不像」車款還是別推廣了吧!看看大都會那247輛車的品質就知道了,車齡越高故障率越大,首都客運他們一開始原本就不太想買這種車型,後來就是因為被大有巴士那批大宇降樑車「牽連」才買了幾輛進來(望海服務的貴單位也買了幾輛)。

請注意我用紅字特別表示的地方,我什麼時候說過「大都會客運247路公車」的字眼了?請問一下,我哪時說247路是大都會客運經營的?看清楚!我說的明明就是大都會客運那247輛車!何來大都會客運247路的字眼、說法?各位可曾知道版主為了這件事相當火大嗎!而且指證錯誤,都沒有出面道歉,請問你們的禮貌家教到底在哪裡?我想請問大家,您在職場上工作,處理公司文件態度就是像閱覽這篇文章一樣相當隨便嗎!所以各位切記以後不可以再發生這種錯誤,再發生一次就是奉送警告,本站的警告就相當於學校和職場的一個大過,再犯就只好請你們離開!至於如果看到後發現錯誤要道歉,大可不必,要道歉是事情發生時的第一時間道歉才有意義,版主都把事情指出來而且都很長一段時間了才道歉,有意義嗎!

本單元到這裡告一段落,下一期公車聊天單元時再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辰岳(銘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