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54路大標 672路大標  

這次終於要介紹欣欣客運長年以來,在新生南路上奔馳相當長一段時間的「傳統」左右線--254路系列,由於配合政府路線單獨化政策,目前這條路線的營運模式為:254路行駛原有的右線,而672路則是行駛原有的左線。

254路系列路線通車時間略晚,約民國59年通車營運,當時的路線名稱為21路(此為欣欣客運自行編定的路線名稱)。早年因未有福和橋,因此路線範圍局限於臺北市內,調度站為公館。但是剛通車時的路線和現今行駛的模式有著蠻大的差異。以左線來說,從公館出發之後,反而是直行羅斯福路、寧波東街、愛國西路、中山南路、徐州路、林森南北路再接南京東路;右線則是由南京東路左轉林森北、南路、車行地下道、由南門市場一帶的羅斯福路直行。從這個早期行駛的路網可以看得出來,早年的254路有行經如成功中學、開南商工甚至是博愛特區一帶,要說有經過臺北車站附近可一點也不為過。不過之後來往直行羅斯福路和成功學區的路線有大幅度更改,也就是行駛現在的羅斯福路、和平東路、新生南路、松江路再右轉南京東路的營運路線(右線相反)。至於另外一個不同就是早年三張犁光復南路介於信義路和基隆路這一區間仍是軍眷部落,尚未完全開通,因此左右線來回以基隆路、通化街、信義路、光復南路這一些路段為主。等到完全以光復南路直行模式也是民國70年代中期,原有的眷村聚落拆除改成道路後才有所更動。至於延長到中永和一帶的路線,也是在福和橋竣工通車、原有的21路在加入聯營公車體系後更名254路,再通過福和橋進入中永和了。

254路  792-FL 672路  160-FP  

↑早年254路系列的路線和今日有著相當大的差異。

254路延長到中永和後,不分左右線,路線完全一樣。行經路線為福和橋、林森路、永元路、得和路、中正路、景平路,早年第一個調度站設置在中和景平路接近秀朗橋附近的某處空地,記得當時公車路線手冊標示的最後一站站名為「尖山腳」,不過和其它當時行經當地如臺北客運的241路、275路,甚至是由公路客運改制新北市公車的793路和796路,都沒有設置「尖山腳」這一站,而是標示著「秀山里」,原因不得而知。但是隨著多年前景平路興建台64線快速道路,必須徵收相關土地,因此254路早年於景平路使用的調度站也就一併收回,欣欣客運只好將該線從原來的景平路繼續拉長,行駛秀朗橋進入新店地區,進入該公司所屬的中央站(俗稱大鵬站)調度。不過254路剛開始拉長路線到新店時,由於原有站場遭到徵收來不及向主管機關申請路線調動,因此一開始都是以空車來回到原有的景平路站牌開始載客。不過日子一久反而引起許多民眾的不滿,因此該公司申請行駛新店地區部分路段路線載客,再由秀朗橋進入中永和接續原有的路線行駛。但是一來欣欣客運特有的壞毛病--路線拉長沒有好好向當地民眾宣傳,二來繞駛新店局部地區的班次又太少,根本無法提升載客量。因此數年前已經將繞駛路線停掉,並正式申請營運路線延長為中和景平路、秀朗橋、新店中正路、調度站中央站此一目前營運的路線,而新店地區的站牌也就只有大鵬新城一處,其餘路線和現在的路線都沒有什麼太大的變化。於此,原有的「南勢角-民生社區」路線牌模式正式走入歷史,改成了現在大家看到254路系列公車時最稀鬆平常的顯示區間「大鵬新城-民生社區」。

說到254路系列路線,除了當初舊調度站收回延長到新店這一段故事蠻讓人玩味之外,本線另一個值得討論的地方就是區間車了。以254路區間車來說,行駛動線和本線差異相當大,從離開秀朗橋之後,直接右轉成功路、由新北環河快速道路連接永福橋、臺北市思源街、羅斯福路公館為終點。不過返程的部分卻和本線回程時一樣,由福和橋進入中永和地區。而且這條路線只有在下午4點多到入夜7點多才會發車,營運模式頗為奇特,本線有可能是輔助該線快速進入公館輸運回中永和的下課和下班乘客專用,所以無論就路線還是營運時間都還蠻好玩的(其實由福和橋進入中永和路線的公車,在公館搭乘人數可說相當踴躍呢)。至於672路區間車的路線就沒有254路區間車那樣特殊,一樣行駛既有路線從福和橋進入臺北市公館,但是只有末端回程為羅斯福路、辛亥路、基隆路再接回福和橋往中永和方向行駛。發車時間也和254路區間車相反,反而是早上,原本應該是作為晨間輸運中永和上課和上班專屬路線,不過因為載客狀況不比254路區間車來的踴躍,因此已於6月下旬從原本10多班的路線減成僅發早上2班車。不過這條路線的區間車因為發車模式很特殊,一般時間又無法看到這些路線營運,所以有些公車迷在拍攝公車時意外拍到這條路線系列的區間車時,幾乎都像中樂透彩一樣開心得不得了呢,畢竟這種特殊路線算是難以遇到的「逸品」路線啊。

254路  221-FN  

↑254路系列在中永和地區,不分左右線,行駛路段都是一樣的,和249路系列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254路系列另一個行駛路線區間較值得一提的就是早年改版後行經如松江路、南京東路等地,這一區間也是臺北市的旅行社、金融商圈(特別是南京東路)的重地。因此受惠於南京東路上的金融活動,本線從闢駛以來一直受到許多乘客和通勤族的支持與熱愛,加上還有民生東路一帶乘客的需求,即使目前捷運新莊線和蘆洲線已經通車,但是轉乘該線的需求仍舊不減。雖然本線行經的南京東路日後其下的捷運松山線也將通車,不過因為經過路線仍屬局部區間,所以影響應該也不會太大。不過本路線唯一可惜的地方,就是受限於交通通道管制關係,僅有右線在回程的時後有繞駛松山機場,但是左線進入敦化北路後,就由長庚醫院臺北院區一帶直接右轉民生東路。近來已經有居住民生社區的民眾反映當地民眾要去松山機場,只有去程卻沒有回程路線,非常不方便,這也有待交通局相關單位改善克服,而不是一句讓車輛轉彎會影響安全就可以敷衍過去。

雖然和之前介紹過的253路系列及249路系列相較,254路系列出現的時間比較晚,發展過程也較為特殊。不過就目前該公司這三條傳統左右線營運模式路線來看,還是屬254路系列的班次較多也比較穩定。而且本系列路線無論現在行駛254路還是672路,配車都是相互支援,相較於253路系列路線的單一調度模式,確實很值得中興站好好檢討才是,畢竟這種單一調度模式很容易造成脫班,難不成就不能如254路這樣配車相互支援以穩定班次和客源嗎......

254路  552-FL 672路  383-FR  

↑254路不僅是中永和民眾往臺北市區的重要通勤路線,也是進出民生社區民眾相當依靠的路線。

254路  801-U3  

↑254路將逐年更換低底盤公車行駛,因為相互調度,所以搭672路的朋友也有機會搭到此款車輛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辰岳(銘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