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大圖--自行製作的公車模型.JPG  

繼之前的新車介紹之後,這一區多半是以新車以外的雜談為主了。這次封面圖就換個口味,來瞧瞧版主的「拙作」當成開場!對於這些作品也歡迎大家在下方留言區留言討論,不過別問我為什麼沒有輪子(我的公車作品基本上不設輪子,純屬自行想像)。下面就要來談談這次要聊的內容了:

1503(指南3路)  991-FZ  

↑在之前單元中提及指南3路自102年1月起,由原本一天一班的模式,大幅增加班次,改成每天9班,例假日維持停駛。但是從1月份增加班次以來,信義路上所有站牌的路線圖都未見更正,一直到版主向交通局反應之後,終於在5月份時更換為新版路線圖。下面就來看看更改後的指南3路路線圖:

指南3路更正後的路線圖.JPG  

↑這是更新版本後的指南3路路線圖(照片攝自於信義路「信義永康街口」站往世貿方向),可以稍微看出有將增加後的班次列出,不過還是有一些問題,下面就來看看放大版本的照片:

指南3路更正後的路線圖(班次時刻表特寫).JPG  

↑這是將照片放大後的樣子。不過班次表可以發現還是有地方排版錯誤,各位有發現到嗎?五股站發車表中,為什麼早上10點半和中午12點的順序居然是顛倒過來的?而且下方動物園發車表中,下午1點40分和中午12點10分的放置順序也排錯了。雖然更新了時刻表,不過在排版校稿上還是很不用心,可見是一種「急就章」而成的更新站牌資訊,值得相關單位檢討改進才是。另外,指南3路除了信義路沿線專用道站台路線圖有更新外,其餘如車迷提供,像是新莊泰山、臺北市文山區相關行經路線站牌並未更新,實在很不應該。

此外還有一個問題,就是因為該線仍屬於公路客運性質,收費方式還是寫著「區段收費」,嚴重影響乘客知的權利和搭乘意願。在此要提供巴士愛製作該線乘車紀實時所紀錄的正式分段緩衝區,下面把字放大讓各位看清楚一些:

指南客運1503收費方式:四段票

分段緩衝區:(1)捷運輔大站-捷運頭前庄站;(2)西門國小-信義新生路口(增加西門國小一站);(3)捷運六張犁站-軍功新村(此分段緩衝區已於9月份正式實施)

如還有相關錯誤也請提出以利修正。

885路  957-FN.JPG 885路  298-FU.JPG  

↑這是版主5月初到臺北橋頭拍攝的照片,時值首都客運885路即將縮線,剛好有兩輛車返程進站後上臺北橋往三重、新莊方向開去。885路公車從5月份開始,縮短路線至捷運頭前庄站。之後的路段全數裁撤,也就是說,885路已經結束由公路客運時期,長達多年由三峽、樹林、新莊、三重到臺北市區的營運模式。特別放上照片,以茲紀念。

299路  677-AD(大都會) 299路  669-AD(大都會) 299路  047-FL(三重) 299路  629-FW(三重)  

↑這一集來聊聊忠孝東路上競爭相當激烈的路線,由大都會客運和三重客運共同經營的299路公車。299路早期名為27路,由臺北市公車處獨營,約民國78年左右,因開放臺北市來往新莊地區的公車路線,因此將27路公車改制,由原來的臺北車站延長到新莊區的輔仁大學折返。另外,該線也加入了三重客運經營,形成兩家業者共同行駛的模式。299路除了新莊地區行經相當多的精華地段外,在臺北市主要行駛區域就是以忠孝西路的臺北車站和忠孝東路一到四段的區間路段為主,其中還行經如崇光百貨等重要百貨公司駐點的忠孝商圈,一直以來,兩家公車單位在該線經營上,可說是競爭相當激烈。近來因捷運板南、新莊線通車,加上大都會客運又將652路延長到新莊地區,多少有影響到該線營收,但程度似乎不是很大,依然在忠孝東路扮演舉足輕重的地位。再者該線更有疏運信義區的五分埔一帶(永吉路)進出忠孝東路的重要角色,老實說,從大有將212路經營重心偏重於忠孝線之後,299路對於當地居民進出可說相當重要,否則連要轉乘捷運板南線也會出現問題。

關於忠孝東路上與299路競爭同屬十分火熱的路線,尚有大有212忠孝線、以及三重客運的232路正副線和大都會客運與大有巴士經營的262路系列,下次再和大家聊聊喔。

919路  412-FN.JPG  

↑新北客運來往臺北市區的路線並不算很多,大多數路線都是以捷運昆陽站、五分埔或是松山車站為折返點。不過這條919路算是該公司目前來往臺北市和新北市汐止地區中路程最長的一條路線。該路線以汐止大同路為主要營運幹線,行駛至南港展覽館後轉入環東快速道路,由基隆路匝道下橋,右轉忠孝東路至捷運忠孝復興站一帶折返。所使用的車輛是國瑞四期車的RN8J引擎,馬力達263左右的車子,也是中興集團投資的金龍汽車車體目前唯一打造的國瑞車。不過這條路線卻是「叫好不叫座」,先後已經減班數次,目前仍持續努力在忠孝東路上力撐。說到919路,該線剛通車時在LED路線板上還灌入一個口號,至今仍然存在,請看下圖:

919路 宣傳標語.JPG  

↑「搭乘919,一起愛地球」,這是該路線通車時的宣傳口語。一般很多業者在某些新路線通車時,都會在LED路線板輸入一些利於吸引乘客的口號,但是過了一陣子之後就會刪除。不過到現在為止還是可以看到919路變換字幕時呈現出這樣的標頭口號,老實說還蠻讓人感動的呢。

275路(正線)  382-FM.JPG 275路(正線)  590-FN.JPG 275路(正線)  669-FN.JPG 275路(副線)  429-FU.JPG  

↑在上次的新車單元中介紹275路正副線先後更換全新五期環保的大宇低底盤公車,這邊刊出一些過往的公車照片來讓大家瞧瞧。其實275路從櫻花車更換為首都客運入主後的橘色線條標準車輛後,可說是進入了另一個階段。如今現在又汰換成低底盤公車,可見該路線營運上確實有所改善。假如275路現在不是行駛在敦化南北路上,而是信義路上,不知道又會是如何呢?

236路支援  251路  590-FZ  

↑最近剛分配全新宇通低底盤的251路,事實上在236路全數更換為低底盤公車之際,就已經有調度支援251路了,而且還蠻常常看到的。

611路支援 294路  830-FX  

↑可是這種支援狀況就難得一見了......611路新低底盤剛上路就被抓去借調支援294路,要碰到還比被雷劈、中樂透還要更難!等等,這麼說的話,我可能不小心就會遭到雷擊,或是買樂透中大獎也說不定?

216路  457-FW  

↑216路自從由臺北車站縮線到捷運劍潭站折返已經有好長一段時日了,照理來說既然都把路線縮短,所謂的「區間車」(也就是216路尚未縮線前所開闢的區間路線:新北投到捷運劍潭站)這個稱號應該早就不存在了才對。不過不知道為什麼,216路現行的路線還是保有「區間車」的名稱,就連公車動態網頁上也是標示著「216區」。不過,最近因應北投地區部分民眾來往榮總的需求,因此216路又開闢了這麼一條路線:

216路「區間車中的區間車?」  

↑這是在榮民總醫院一帶拍攝288路低底盤公車時順道拍下的資訊。從6月22日起,該線每天調整4班車(如照片所示),除了頭端改行駛稻香路和中央北路以外,末端路線則行駛到榮總折返。不過這麼一來,問題就來了:如果照目前216路還是維持「216路區間車」的名義行駛,那麼這一條路線似乎也叫「216路區間車」?因為216路還有一條副線從關渡出發,所以也不能稱之為「副線」,這麼一來,這條路線不就變成了「區間車裡還有區間車」嗎?當初政府單位將216路縮線時沒有將區間車的名義去除,現在真的發生了問題,實在有待交通局盡快檢討改進。

在拍照的同時,另外也發現216路的相關壓克力板,為避免混淆,所有往劍潭站的公車一律都是使用「216」名稱的板子,而不是使用之前一直會誤導乘客的「216區間車」路線板。

下面是20路雜談:

276路車輛轉調  20路  AH-808(現行駛46路)  

↑在5月份的時候,20路的配車之一680-AD車況出問題,進場維修達2週,因此緊急從舊莊站調度這輛AH-808的舊款低底盤公車充當救火隊。巧的是,這輛車正是之前在信義路上跑了很長一段時間的22路配車!當時還能看到該車再度行駛在信義路上,心中可說是五味雜陳啊。之後680-AD恢復使用後,這輛車調度至46路使用,取代之前支援的AH-820。不過根據最近的消息,AH-820似乎已經淘汰了。

AH-821  

↑不過,大都會客運對於2001年款的依卡洛斯低底盤維修意願已經越來越低,像本圖中的AH-821,約略6月份時常常發生故障,會出現其它車輛代打。7月初左右因為車況惡化,送至內湖保養廠後就再也沒有回松德站過,目前該車司機是借調46路的555-AD使用。個人覺得大都會客運似乎都沒有對這一款車況不佳且維修成本太高的車輛作好提前淘汰的準備,更嚴重的是目前該單位備用車輛實在不甚充裕,如果再壞掉幾輛此款車輛,大都會客運許多路線的調度狀況都會出問題。所以建議該單位應該就車況不佳的車款盡快作好提前更換的準備,而不是車子壞了就丟到保養廠去等淘汰,影響司機工作權益和乘客候車權益。

說到這邊,我反而更擔心目前高達247輛的2006年款五十鈴降大樑車輛,別的路線不說,光是20路這一陣子以來,所配屬的降大樑車輛都在「鬧車瘟」,經常故障送修。其中658-AD在轉彎的時候,前端輪軸還會出現「喀喀」的受壓怪聲,很擔心哪天會斷掉......

借調46路配車  20路  216-AD  

↑除了上述的公車之外,這輛當時在46路的216-AD,也當過救火車輛。這輛車目前已調度至舊莊站行駛306路。

借調277路配車  20路  309-FY  

↑從277路低底盤公車上路以來,每逢例假日都會有數輛該線低底盤公車調度行駛20路。這輛309-FY正是所有借調20路的277低底盤公車中的「最後」一輛公車。也就是說,這輛車借調支援20路之後,所有277路低底盤公車的配車全部都已經跑過20路一輪了。

借調277路車輛  20路  299-FY  

↑為什麼會特別把這輛299-FY拿出來提呢?因為這輛車和另一輛317-FY,可是這一陣子以來追20路借調低底盤的「怨念」車輛,偏偏就是這兩輛車,不管怎麼拍就是拍不到,老是會錯過。到這輛299-FY拍攝到手之後,現在只剩下317-FY還沒有拍到,要不然所有277路支援借調20路的車子就「全部湊齊」啦!總之剩下那輛317-FY一直以來都拍不到,真是怨念......(老是錯過拍不到的怨念。)

不過當這篇文章刊載之際,這一批車的車齡剛好滿一年了呢......

大有巴士 機場東線(1960) 491-FY.JPG 大有巴士 台北-台中(9012) 876-FX  

↑大有巴士之前闢駛2068(現為1968)「新店-桃園機場」國道路線時曾經購買全新車輛,不過通車前卻反而引來債主「找麻煩」,差點沒辦法通車。因此目前大有在處理國道客運配車上,都以暫時「先租車再正式歸建」的方式處理,以免引起糾紛。上面兩張照片的國道配車是原本大有巴士向遊覽車公司租用車輛,將之前在高速公路上出問題的車款(註:同樣也是先租用再歸建,所以也有前例)淘汰。目前這些車會於1960和9012兩條路線使用,車頭、尾都有個「黃色大象」的圖樣,相當可愛(蠟筆小新一定會很喜歡)。值得一提的是,大有巴士先前將車籍單位從原本的臺北市移轉到新北市,因此這一批換牌國道車也是該公司第一次向新北(臺北)監理所請領牌照。至於原有的公車使用牌照(臺北市核發)則不受影響,除非換牌否則就是一直使用到淘汰為止。

此外,最近該公司也新進了一批國道客車,目前還在整備中。希望這批車能平安上路,類似之前新店機場線被債主查封車輛影響上路的情事不要再發生。

660-AD  

192-FY  

↑不過,在5月下旬,當時仍為租用遊覽車時期的一輛大有1960國道路線車輛,行經信義路公車專用道接近信義光復路口時,由於司機開車不專心,先衝撞第二張圖的22路公車192-FY,然後22路公車再往前衝撞停在最前面的20路660-AD。當時車禍以22路車上的乘客受傷最多,連司機的頸部也被安全帶拉傷。而造成衝撞事故的大有國道司機則沒有大礙,事後也坦承開車不專心。這邊要特別提醒行駛國道各班車的司機:開車時請務必要專心!千萬不可以想東想西、或是使用行動電話,否則如果是在高速公路上因而發生事故,駕駛員常常都會遭到重創,甚至會有死亡風險!不過當時大有國道車上有兩名日本遊客,所以對臺灣的國道客運形象也造成一定的負面影響,這點大有巴士必須要謹記在心,不可再犯!

修復後的22路192-FY.JPG  

↑這是192-FY車尾修復後的樣貌,當時發生衝撞以該車的車尾撞擊最為嚴重。不過在修復之後,包括車頭在內,花草圖案全沒了!

此外,不知是否因為當時車禍鑑定大有巴士1960行駛信義路專用道但未於「信義安和路口」、「信義通化街口」和「信義光復路口」三站申請停靠,被判定違規行駛,目前該國道路線由敦化南路轉進信義路時,大多都已經改行駛北側車道,鮮少再行駛信義路公車專用道了。

 京華城免費接駁車 市府線  243-FN.JPG  

↑說到由欣欣客運行駛的京華城免費接駁專車,大多數人第一個想到的就是長期以來搭乘人數相當踴躍的頂好忠孝線,事實上京華城剛開幕時,也規畫數條免費接駁路線營運,包括信義線和民生線等等。但是除了頂好忠孝線以外,其餘的路線因為搭乘人數不甚踴躍,因此一條接著一條收掉了。多年後,早期行駛「信義線」的接駁公車,也改以「市府線」的名義重新登場了。不過所使用的配車是五十鈴的胖小巴,而且也不像過去所營運的路線一樣,為車身改噴米白色塗裝。雖然復活了,不過搭乘人數還是一樣不理想,難保那天又會遭到停駛下場。

223路支援  龍舟公車132路  FAA-133.JPG

537路支援  龍舟公車132路  530-FZ.JPG  

↑102年度的龍舟公車,由大南汽車負責行駛。本次專車因逢223路低底盤公車上路,因此該公司也派出該線部分車輛加上去年上路的國瑞車加入營運陣容。本次專車在路線名稱處加上了「132」路的稱號,算是一大進步。不過缺點在於大南的派車調度效率不若去年的大都會客運,導致班車稀稀疏疏。由於近年這類端午節龍舟活動已經逐漸成為國際活動,有許多外籍人士也會參與活動或參觀,若調度上不甚靈活,也會影響臺北市公車營運形象,這一點希望大南汽車能夠加以改進。

不過各位有沒有發現132路每年經營的業者幾乎都是輪流,像是本次的大南汽車、去年的大都會客運,加上三重客運都有經營過。咱們就來期待看看,明年度的龍舟公車是不是會輪到三重客運經營呢?

豪泰客運  新豐-龍潭-松山機場    AG-111 豪泰客運  新豐-龍潭-松山機場    325-AC  

↑這篇文章刊載出來之際,新生南路和松江路已經看不到豪泰客運的車輛身影了......原本這條路線2012「新豐-松山機場」進入臺北市後並非行駛該處,而是往臺北市政府方向行駛,之後經過更改路線,改成行駛新生南路、松江路、民生東路、復興北路、民權東路後轉進松山機場。不過改線後營運狀況一直都不理想,甚至比另一條同樣行駛相關區間的亞聯客運還糟。因此豪泰客運在5月中下旬時提出停駛2012國道路線的申請,通過後於8/1暫時停駛一年。不過,該公司在5月份送件審核之際似乎無心經營,這一之間也悄悄地減了班次,從原本1個小時一班車,擴大班距為2小時一班。但無論就減班或停駛,該公司都沒有在松江路或新生南路專用道停靠站台貼公告,導致許多乘客空等(不過當時有車迷提供:在新店中央新村站牌有貼公告)。幾天前正好在信義新生路口(往松江路方向)站牌下車,發現業者有在該處貼停駛公告。不過,對向回新竹新豐方向的站牌確沒有貼公告,連路線圖都沒有撤除,可見該業者在營運管理和資訊告知能力實在不佳,實有待相關單位要求該業者改善。

下面來談談一個和各位搭公車切身相關的東西:

站牌上的動態資訊  

↑近來在許多新設的公車站亭,都會裝設這種「公車動態系統」,因此乘客等車只要抬頭看看這塊LED看板,就可以知道自己要等的車到底還有多久才會到站。不過這樣的系統也有它的缺點,像是個人常常碰到的(如照片中266路的顯示):明明要等的公車,看板上都已經顯示「即將進站」,問題是說公車即將要來,卻還得等上一、兩個紅綠燈,公車才會進站,很顯然地已經造成錯誤傳達資訊。 個人覺得,即使只剩下2到3分鐘,應該還是要顯示「2分」,而不是很粗略的「即將進站」來帶過,因為乘客看不到要搭的車子,還是一點意思也沒有,反而是會給人過度期待的感覺。

手機查詢公車動態  

↑手機版的動態資訊(順帶一提,這是我的手機......),如照片所示,「信義復興路口一」和「信義建國路口」通通顯示「將到站」,也太粗略了。有時顯示「將到站」,還不如顯示「1分」、「2分」來得實際,真的快要進站才顯示「將到站」會更有意義。

國泰醫院站名更改.JPG  

↑之前某天去仁愛路一帶辦事,回家的途中因為下大雨,想說就在候車亭休息一下。不過看到熟悉的「國泰醫院」站牌,居然改成了「仁愛國泰醫院」,一開始感覺怪怪的:因為這根本就是拿「仁愛**路口」來製作站名嘛。事實上,國泰醫院除了現在位於仁愛路一帶的總院以外,近年也在新竹和汐止都有開設分院,而內湖地區則是以診所為名。所以,既然要改站名,應該是要改為「國泰醫院仁愛院區」或「國泰醫院仁愛總院」會較貼切現實狀況。

不過,交通局這些規畫站牌的人觀念都很故步自封,我想他們應該不會去將正確的站名改正,而且我敢打包票,他們改站名以前,應該沒有先跟院方詢問要怎麼改才好。

下面來談談一些輕鬆有趣的:

花漾美姬化妝品廣告(2013年版本).JPG  

↑記得去年本站聊天單元曾經提到「花漾美姬」充滿動漫風格的廣告,照片中的廣告是今年度的內容。個人其實對本廣告印象不錯,相當活潑,也有助於產品推銷。下面要提的廣告就更火紅了:

參天律On Line Game廣告(2).JPG 參天律On Line Game廣告(3).JPG

參天律On Line Game廣告(1).JPG  

聖鬥士星矢 On Line Game廣告(1).JPG 聖鬥士星矢 On Line Game廣告(2).JPG 聖鬥士星矢On Line Game廣告(3).JPG  

↑今年暑假有兩個相當有名的On Line Game登上公車廣告:一個是「參天律」,另一個就是很多人都看過的「聖鬥士星矢」。特別是「參天律」廣告,從大都會客運、臺北客運、欣欣客運等公車都有刊登,此遊戲在上檔時,在PTT C-Chat版引起一陣討論,最近也已經推出日文配音遊戲版本;至於聖鬥士,本站也有專題介紹,相信也是很多少年們相當喜愛的動漫作品。由於今年才有一部新作在電視上播送,因此也引發許多討論。不過本廣告的畫風比較偏向車田正美老師原作的風格,喜愛動畫版風格的朋友可能會有些不太習慣。個人覺得,聖鬥士聖衣造型還是以動畫版優於漫畫版!

這兩篇聊天單元和大家聊了很多呢,最後有些話還是跟大家稍微談一下:

1.我要先道歉:之前製作大有巴士263路紀念輯的時候,本來弄完設定刊載日期時出了個大烏龍,應該是要在7月28日的0點0分就會自動刊載,但是時間的部份我那時停留在傍晚5點多,忘記調整。結果28日當天早上發現「咦?怎麼文章沒有出來」時,猛然發現設定時間有錯,等到我發現調整好已經接近中午11點多,所以這邊要跟大家說聲對不起!

2.還是道歉:我想大家等這篇文章應該也等得老久了,主要還是因為今年上半年拍攝公車的時間變得比較少,加上版主的外婆在6月初過世(如果有去二站的人應該都知道)。在外婆在世最後這幾個月,個人因為要幫忙家人照顧,犧牲掉很多拍攝公車的機會,就連今年3月的Cosplay也是提早結束拍攝回家幫忙照顧。外婆過世後,因為要辦「七七」法會,剛好都是在週日(不過當時是隔一週才會輪到孫子輩前往參加誦經),也有所影響。版主這一陣子家裡狀況繁多,因此請大家多多體諒為上。

3.這一陣子以來很多朋友前來留言或建議,在此至上十二萬分的感謝之意。到編輯此篇文章為止,本站到訪人數已經突破87000人次!不過有些建議對於版主來說,幫助性可能不是很大,反而會給版主造成困擾。像是有網友留言希望版主改進拍照技巧、或是建議到什麼地方去拍比較合適,我想這邊請各位以後類似這種拍照技巧、或是到什麼地方拍攝比較好的留言,請勿提供。拍照的問題目前很多拍攝公車的同好都會碰到,沒有辦法完全解決;至於拍攝地點,有的人提供的地點反而很糟,尤其機車過多影響拍攝完整也是讓我非常頭痛的問題。所以請大家合作,造成不便也請見諒。

還有,我這裡還是不厭其煩地呼籲所有的車迷朋友,談論任何話題請務必注意自己的態度和發言尺度。所有的公眾網路空間不是只有特定族群在討論,任何一個人都可以進來觀看討論內容。像是某些公車討論版中會有「奧客」辱罵乘客的言詞,請盡量不要使用,一來這是造口業製造業障,二來對於搭公車的乘客是一種侮辱,對方反而可以認為公車迷言行低俗下流,請大家合作;另外也希望車迷朋友外出拍車,安全第一為上,切勿跑到大馬路中央搶景,一來非常危險,二來損及公車迷形象。之前公家單位舉辦中部地區某公路客運停駛紀念活動,居然就有一群公車迷跑到大馬路和安全島上取景拍照,非常危險,而且這些車迷的行為已經損害所有公車迷的形象,請大家好自為之,不要讓外界覺得公車迷都是一群「不顧社會觀感和大眾安全權益的○○」。

最後這裡也要向常常來本站提供和公車相關資訊的望海兄說聲謝謝!自從他加入之後,他也提供許多車迷朋友不太能瞭解的知識。不過礙於他本身是公車從業人員,過於公司商業機密的事情當然沒辦法請他提供。所以如果網友請教的問題涉及「業界機密」,他也可能無法回答。所以請大家對於某些太「八卦」的問題就盡量不要提出,以免對他人造成困擾。不過還是感謝他不厭其煩地回覆一些公車迷的疑問,今後還是請望海兄多多指教。

好吧,這次也聊蠻多的,就先到這邊打住吧!之後如果還有新上路的公車,會在之後的聊天單元提及囉!下面還會繼續介紹松江路、新生南路的642、643路公車和254系列公車等等,那就下次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辰岳(銘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