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路大標  

本站介紹第二條行經東門地區的松江新生路線,就是這條老字號的280路,由中興巴士經營的路線。

280路自民國70年代即有行駛,路線由天母德行東路底開始,沿途行經文林路、承德路、民權西路、民權東路、直行松江路和新生南路,到達羅斯福路的公館站後,由公館車行地下道旁的迴轉道迴轉返程。記得小時候看到280路的路線板,所見的是「芝蘭路-公館」的起迄點,對於天母地區的印象確實是有「芝山」這個地名,但是「芝蘭路」應該是早期的路名,不知道是不是現在的東山路一帶。有趣的是,當時的「280」並非以數字書寫,而是以「二八O」來顯示路線名稱,算是當時路線板設計的趣味極景。上述所提及的路線,變化不算是太大,只有公館一帶的末端路線,由於羅斯福路開闢公車專用道之故,迴轉路線改成延長行駛至師大分部校門口迴轉,沿著地下道回到公館站。當然,師大分部是有設置站牌供乘客上下車的。

不過280路在70年代中期也開闢一條副線,以「280直達車」的名稱行駛,路線往程到現在的捷運劍潭站與正線相同,不過之後行駛中山北路上新生高架橋,由民族東路匝道下橋行駛新生北路平面道路,之後左轉至民權東路後和正線一模一樣,只有返程從新生高進入劍潭後直行中山北路,再接德行東路返程。早期這條直達車闢駛時,是以1:1的比例來發車,壓克力路線牌區分為白牌和黃牌。記得早期白牌行駛承德路,黃牌行駛新生北路路段。後來好像有把這兩條路線所顯示的壓克力牌互換就是了。以前有一次和我哥去位於現今捷運民權西路站一帶找朋友,一路從信義路走到新生南路要搭乘280路前往,結果看到一輛黃牌的280路就搭上去。沒料到,這輛車到了新生北路口以後居然右轉,而且直接上新生高架橋直接往劍潭方向開去!後來我們兄弟倆只好在劍潭站下車,走到現在的捷運劍潭站去等往程德路方向的車子回到該處。所幸當時正好有輛欣欣客運的290路開過來,搭上去順利回到捷運民權西路站一帶。不過那次沒把280路的正線和直達車搞清楚,真的很糗!

說到280路,當然不由得地要談談這條路線曾經使用過的配車。首先約在民國77-78年,該公司引進了氣墊式的冷氣公車,使用的廠牌是三菱。當時所出廠上路的公車,最大馬力約略在170上下,但是這款車最大馬力達到225,可說是當年代相當高級的公車。到了民國80年代,中興巴士再度引進三菱同款的車輛,不過值得一提的是,此款車除了延續上款車裝設氣墊之外,還使用自動排檔,行駛上相當順暢,除了280路以外,包含304路以及之前本站介紹過的214路,都有配置此款車輛,在當代可說是一款相當高級的市區公車。之後在80年代中期又引進國瑞LRGKRB的車輛,雖然換回成手動排檔,不過馬力達240,也附有氣墊,讓很多公車迷印象深刻。總之,280路從民國70年代末,一直到90年代初,都配置過相當高級的車輛。對該線乘客來說,應該也度過了一段乘車環境相當愜意的時代吧!

中興巴士280路 過往配車(1) 中興巴士280路 過往配車(2) 中興巴士280路 過往配車(4)  

280路  945-AC    

↑因為曾經引進高級的車輛,民國70年代末到90年代初,算是280路經營以來最為輝煌的歲月。

不過近來因為受到該公司司機人力不足,加上之後松江新生幹線出線新店客運642路和643路搶食當地市場,也讓280路的營運遭受到相當大的挑戰。民國98年秋天起,280路和其直達車的配車全數更換為現今推廣的低底盤公車營運。不過由於該線搭乘的年齡層不若之前介紹的72路,以年長乘客居多,加上低底盤公車的座位配置有所限制,反而造成部分該路段的乘客流失到新店客運642路和643路上面。當然,低底盤公車的推廣已經是大勢所趨,不過還是希望中興巴士把280路的營運狀況穩住,最起碼讓這條曾經配置過高級車輛的「紅龍」能夠一直在松江新生路上悠遊下去......

135-FP  

↑司機缺額,加上同路段642路和643路的強大競爭,確實讓280路的經營遭逢相當大的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辰岳(銘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