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AD  

180-AD.jpg  260路(區)  221-AD  

287-AD.JPG  

大都會客運在民國93年完成民營化作業之後,除了在當年度購買80輛由成達車體承製的五十鈴款車輛外,在民國94年(2005年)時,為因應新路線闢駛需求和新進司機上路,當年又有一大批新車上路,不過首先在94年春天,這「唯一」的一輛車輛率先登場:

081-AD  

↑就是這輛領牌為081-AD的車輛,由日盈車體承製,屬於試用車輛,座位分配為四排座非字型,上路時第一個分配到的路線為260路。不過這輛車剛上路時的配色並非本圖所示,也就是大家所熟知的「鳳凰塗裝」,而是以紫色為主的「紫花車」。而且並非直線條,為類似很多業者在2002年以後,模仿東南客運藍色波浪風格的弧狀線條。不過這輛車剛上路的時候,確實爆出一些爭議,由於該車體在此試用車上路前,已經為臺北客運承製多輛所謂的櫻花車上路,而這一大批櫻花車的塗裝特色就在於線狀塗裝為弧狀線條造型。然而這輛車當初上路時只是將配色更換,將櫻花去掉,不過還是被眼尖的公車迷看出,引起話題。這輛車在行駛260路一段時日之後,改分配至270路繼續使用,並在此時期將塗裝更替,改成目前最普遍的鳳凰色塗裝。之後此輛車還調度至606路使用,一直到最近改分配到蘆洲站,行駛如508路、274路等路線。

這輛車最大的特徵在於車尾部分設計:

081-AD  車尾  

↑從此照片中可以明顯看出這輛車的正上方還比照萬國車,設計出壓克力燈箱板,以利放置大型路線板之用。不過這也算是該公司最後一款在車後仍然設計出燈箱路線板的車輛。因為再接下去所推出的車輛,就沒有燈箱路線板的設計了。

※這輛車版主手上只有後期更改塗裝的照片,請見諒。

207-AD.jpg  

↑緊接著在同年夏天,該公司正式推出本年度的新款車輛,和上面介紹的081-AD一樣,由日盈車體承製,為五十鈴LT134P款。這輛車最大的特色在於塗裝上終於出現相當突破性的改變。當初2004年款的車輛因為塗裝沿習著舊公車處末期的藍頂和橘色底色塗裝,讓很多公車迷相當失望,甚至一度還出現「毫無民營化的特色」之批評聲浪。這款車輛塗裝上採取橘色、黃色交替的弧狀線條設計,因為有的車輛車頭正面還印上了該公司最新設計的「鳳凰」象徵標誌,加上橘色和黃色弧狀線條的搭配,所以這種塗裝也被公車迷稱為「鳳凰塗裝」,當然這款車也被稱之為「鳳凰車」。也因為在塗裝上終於有所進步,此款鳳凰塗裝也受到很多車迷的肯定和讚美。之後,大都會客運所推出的車輛塗裝就一直保持這種樣貌。

大都會客運2005年第一批車輛前車門上方特徵  

↑這款車還有一個特色在於車頭上面的框框,當時日盈車體所推出的車輛,前門上方的框框幾乎都是放空沒有妥善使用,反而造成空間上相當大的浪費,就此點來說真的是蠻可惜的。

大都會客運2005年第一批車輛車尾特徵  

↑車尾特寫。剛才在介紹081-AD的車輛時有提及路線板,這款車開始,就不再設計出燈箱路線板,而是以小型壓克力板的模式,附掛在車尾中段之處,也就是本照片中黃色區塊的位置。散熱管的設計擺放位置和081-AD相去不遠,倒是車牌擺放的位置,081-AD附掛的位置稍微高了一些,不過這批車的車牌位置有稍微往下調整。至於車號顯示,則是以噴漆的方式噴在上方橘色區塊的中間處。不過近年有部份車輛將車牌顯示改成藍色字樣貼紙,貼在司機名牌的上方。

之後到了同年9月左右,該公司推出了第二款車輛:

292-AD.jpg  

↑這款車的設計上大致與7月份左右所推出的車輛大同小異,就本張照片來說,比較大的差異在於LED路線板所灌入的字體不太一樣,當然有可能是所使用的路線板廠商不同,但是近期部分車輛的LED路線板有更動過。而且,這一批車開始,大多都沒有在車頭擺放鳳凰標誌了。

大都會客運2005年第二批車輛前車門上方特徵  

↑和7月份上路的車輛前門上方來作個比較,這批車將其上方框框處也加入了路線板的設計,把上一批車輛前門上方框框沒有妥善使用的缺點確實改進了,這樣適當運用空間的改進作法確實很值得稱許。

大都會客運2005年第二批車輛車尾特徵    

↑車尾特徵,大致上和第一批車輛設計相去不遠。

如果提到這兩批普通車款的搭乘舒適度,個人搭乘的經驗是還不錯,而且車況來說比之前2004年款的車輛要好一些。前、後門的階梯設計上也比較親民,上下車不致於感到爬階不易的問題。

不過在這兩批車輛上路的中間,也就是在同年盛夏(8月份),該公司推出了一款和這兩批車輛作用不同的車輛:

239-AD.jpg  

↑如果跟前面兩批車的照片相較,可以發現這批車的高度比前者還要來得高一些,內部座位不僅是四排座非字型,還是採用類似遊覽車的軟墊座椅。這一批車也就是公車迷所稱的「普遊車」,全稱為「普通遊覽車」,平時分配到部分路線行駛正班車班次,如果遇到團體租車,就會調度這批車作為包車專用。車上在前方和後門附近均有放置摺疊式面板(液晶電視),以利出租團體使用時可以享用媒體設備。

260路支援 227-AD.jpg  

↑該款車LED轉為專車時的顯示方式,當然還有一種是「學生專車」圖案字樣,看起來還蠻好玩的。

大都會客運2005年普遊車車尾特徵 大都會客運2005年普遊車車尾特徵-1  

↑車尾特徵。主要在於中間位置的散熱管,採用鳳凰圖騰排列出散熱管的樣子,就設計的概念來看相當有創意。不過缺點是萬一發生車禍,要修改會相當麻煩。當初車號顯示也跟前兩批普通版車輛一樣,位在正上方橘色區塊中間處。下方這輛239-AD,是因為分配在22路時曾經貼過動畫「Keroro軍曹」的痛車全覆式廣告,撕下來時早把車號給撕損,重新噴裝後比照之後出廠車輛設計,於司機名牌上方貼上車號貼紙。

不過和上面兩款普通車輛的車子來相較,這款普遊車還是有其缺點。第1,這款車因為和普通款車輛一樣使用五十鈴LT134P車輛,馬力雖然有230,不過爬坡性能顯然不甚理想。因為作為出租車輛,有時會行經山區道路,如果爬坡效率不佳,容易影響車輛品質和耗損。其實這款車應該是要購買同年度國瑞所出廠的ERK1JRL會比較理想;第2,前、後門階梯和2004年款承達五十鈴款車輛一樣,設計太陡,對於年紀較長的長輩來說,爬此款車輛階梯是一大負擔;第3,從前門算起到後門處,座位排列方式過於緊湊,乘坐上其實不甚舒適,特別是有揹書包的學生或是購買物品的人來說,所持的東西都不知道要擺那裡比較好。而且座椅因為採遊覽車模式可以將椅背向後傾斜,不過因為座椅排列太緊湊,可能會影響後方的乘客。

在這年度,大都會客運總共推出3種車款(081-AD試用車不算),都是因為業務需求的增車性質。不過對於剛由公車處民營化的大都會客運來說,這幾款車輛帶給他們的意義,確實是相當重大,因為業務進一步推展,象徵著他們已經正式開始脫離公車處時代的影響......

178-AD.jpg  

240-AD.jpg  

288-AD.jpg  

270路支援 212-AD.jpg  

14路支援  260路區間車  186-AD  

195-AD 281-A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辰岳(銘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