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首都--耶誕快樂.jpg 

在本單元開始之際,因為適逢一年一度的聖誕節,加上這一年也將結束,所以先祝福大家聖誕快樂!新年快樂!這一集以加長版特別單元製作,作為聖誕老公公送給喜愛公車的朋友一個大禮!不過這應該是今年度最後一次的公車聊天單元了!首先還是依照往例,從這一陣子以來的新款公車開始介紹起:

236路區間車  582-FZ 236路  599-FZ  

↑欣欣客運236路公車在10月份引進第一批低底盤公車之後,第二批車輛也在11月中旬報到上路了!所有的樣式都跟10月份上路的宇通車輛相同。於此236路所有38輛配車全數換成低底盤公車,為文山區民眾服務。不過這段期間也有許多乘客和車迷抱怨,可能是因為更換變速箱之故,起步的引擎聲略微大聲,且有抖動的現象,這一點值得欣欣客運作為在往後引進新款車輛時特別留意的地方。236路配車汰換之後,原有的車輛轉給同站251路,或是其他站如249路系列、252路等繼續使用,將2004年份的國瑞車淘汰。目前2004年的車輛,除了和236路同站的819路仍有4輛車使用之外,其餘車輛都已經除役停用,至於曾經介紹過該年份引進的兩輛改款的國瑞降大樑車輛,也確定結束了它們的任務,走入歷史。

234路  312-FZ 234路  353-FZ 234路  477-FZ 310路  449-FZ 310路  452-FZ 310路  465-FZ  

476-FZ  

 ↑台北客運在10月份到11月份也是有一大批新款大宇低底盤公車報到,除了目前手上尚未拍攝的的綠1路以外,其他路線如234路、310路和651路公車,均有分到這款新式低底盤公車。目前為止,只有651路為局部更換,其餘一般車款暫時繼續在該線服務。本款低底盤在後門上方和車尾的路線板都有作小幅度的改版,像是之前推出的車輛,車尾路線板原本是「往→」提示行駛區間方向,不過這一大批車開始,只有在路線名稱下方設計「→」,「往」字就取消了。和之前介紹過的235路低底盤公車一樣,車頭均無燈箱設計。該批車汰換後的變化,稍後會在下方和大家說明。

292路  731-FW 292路  760-FW  

↑首都客運既汰換「首都三劍客」的235路之後,另外一個成員292路也於11月份更換新款低底盤公車。目前該線新款車輛一共有22輛,車款樣示都和上次介紹的235路以及剛才介紹的台北客運新款車輛相同。292路之前一陣子原本就接手了該公司第一批最早運用在信義新幹線和棕9路,以及轉至284路的低底盤公車使用,原本蠻擔心292路行駛在二重部份路段可能會出現行駛不易的窘況。不過,既然舊款低底盤公車行駛該線都很順利,要改成新車使用應該不成問題。除了該線之外,由二重站調度的211路和621路,也都會有低底盤車輛調度支援,各位不妨多留意一下。

262路區間車  361-FY  

63路  701-FZ 

63路  719-FZ  

↑大都會客運原本在今年(101年)度更換了15、22、270、277、606路等5條主要路線更換低底盤公車,另額外配置262區間車和652路。可能是因為補助預算還算充足,所以再追加一條路線更換低底盤公車。如下面兩張照片所示,追加更換的路線為內湖站調度的63路公車。不過該線仍保有4輛2001年款依卡洛斯低底盤繼續使用,新款車輛一共運用20輛,其餘車輛分配給652路,所以如果要全數更換可能要等下次新款車輛進來後才會汰換了。這次63路換車後,同站的222路和505路原本使用的承達五十鈴款車輛全數退役,0東也只剩下兩輛該款車輛,並出現降大輛車輛加入其中。此外,松職站的299路,在這次新款車輛上路後,也將剩餘的承達車汰掉。如此一來,本次汰換車輛連同上回汰換的14輛承達車,約有40輛已經除役。

不過,就在本文問世之際,大都會客運再度推出新款低底盤公車,這次分配在262路區間車,將原來的降大樑車輛調至其它路線服務。不過如此一來,承達五十鈴款車輛應該都要除役了......

剛剛看到的是低底盤新款車輛的部分,另外還有幾家公車業者也更換了非低底盤的新款車輛:

265路區間車  532-FZ(大南) 265路區間車  542-FZ(大南)  

↑大南汽車在最近也新進新款國瑞車,和上次欣欣客運進的車輛類似,只差在後側窗戶沒有燈箱設計。本款車由固亞汽車承造車體,除了265路以外,218路、288路等主要路線也都有分配到,車數也比上一批鑫威承製的車輛多一些。

849路  401-FZ 849路  402-FZ  

↑同樣也由固亞車體承造的新店客運新車,也是一批接著一批上路。這兩張照片為849路的第2批新車,以汰換該線第一批大窗車輛。因為849路過去是該公司公路客運「烏來-台北」的老字號路線,所以更換車輛對該線來說,也別具相當的意義。

246路  165-FV  

↑為推展電動公車,台北市政府補助相關預算,由光華巴士的246路公車,試辦行駛兩輛電動公車讓民眾體驗。本款車由立凱電能承製,所有的動力全部來自於充電後的電力供應。目前有兩輛車:163-FV和165-FV。新北市目前也有兩輛電動公車,目前行駛台北客運的三鶯先導公車路線,為華德動能承製。雖然說電動公車行駛會比目前的柴油公車來得環保,但是也有許多問題必須要克服,特別是續航力。如果車輛續航力不夠,經常導致車輛拋錨,很容易造成駕駛使用困擾和乘客不便。因此,現在先由班次比較少的246路先行使用試辦,希望能為廠商找出需要改進的地方,一一克服。否則可能就會像10多年前,由20路公車使用的油電混合車的情況一樣,使用沒有多少時間就停止試辦,最後也是造成政府預算的浪費。

目前這兩輛車行駛的班次可以參考中興巴士集團網站或是暢行台北提供的路線時間表,搭乘此款車輛一律免費(為期一年)。要注意的是,因為246路仍有調度一般車輛行駛,如果搭到的是一般公車還是要付費,這點請務必留意喔。

電動車車牌樣式  

↑這是電動公車使用的專屬車牌,上下兩邊有綠線,主要為白底,車號為綠色字樣,和一般營業車使用車牌的綠底白字不同。

紅29路  026-FY 紅29路  373-FY  

↑東南客運紅29路的低底盤公車配置也完成了,之後拍攝的時候也發現車班似乎也變好等了一些,算是好事吧。不過下面要介紹一款很特殊的車輛:

專車  785-FR  

↑這輛車是東南客運購自三陽金龍,也就是和中興集團忠孝新幹線同款的低底盤公車。不過,這款車為試打車,和忠孝新幹線的車輛設計有些許差異,試打車一共有兩輛,除了本圖的785-FR以外,另一輛為亞通客運使用,行駛桃園機場巡迴接駁車。這輛車當初領牌後,有一段時間在高雄市行駛當地公車路線,近期調回台北,主要行駛32路(包括區間車),離峰時間借調行駛建明客運的接駁車任務。

東南客運  三陽金龍車車尾特寫(785-FR)  

↑該車的車尾特寫,中間處多了一個LED路線板,造型配置也和忠孝新幹線有些許差異。如果想要碰到這款車的朋友,除了32路以外,在西門町或是行天宮附近一帶應該很容易遇見。不過這種接駁車可能要憑飛狗巴士(建明客運)的票根才能搭乘,所以要搭該款車的話還是以等候32路為宜。

本單元這次介紹了很多新款車輛,當然影響最大的就是舊車的汰換和更新配車,我想下面就針對這點,來和大家聊聊:

 226路  723-FM 226路  967-FN  

↑上面提到首都客運292路更換新款車輛,因此原有的第一批低底盤公車,轉調到三重站行駛「三劍客」中的老大226路使用。其實該線之前也有運用過此款車輛以及福田油電混合低底盤車輛,如果能夠運用,就表示這款車已經克服三重地區狹窄的街道。不過,因為該區路幅幾乎都不寬,有一點請三重地區的朋友發揮您的公德心,請千萬不要占用公車站牌停靠區或是轉彎處10公尺的地方停放車輛或是擺放攤位,這樣公車才能安全地轉彎到下一個路段。

231路  455-FS 231路  456-FS  

↑台北客運更換新車之後,影響最大的幾條路線介紹一下:像是這兩張照片的231路,在這幾次汰換後,原本的櫻花車汰掉或是轉調其他路線使用,改成橘色線條車輛行駛。

604路  128-FQ 604路  265-FU 604路  675-FN  

↑另一個值得留意的路線就是604路,該線雖然仍有櫻花車行駛,不過很多車輛都已經汰成2007年以後的橘色線條車輛使用,甚至也有之前651路使用的國瑞車轉調到604路汰舊換新。

243路  431-FU 243路  012-FU  

↑其實這裡才是我要介紹的重點,同樣由台北客運經營的243路公車,在這次大批低底盤公車進駐後的汰換作業,可說是最大的贏家。在汰換之前,該線原本5輛主要配車皆為櫻花車(407-AC、748-AC、749-AC、405-FE、406-FE)。在這次汰換中,換上了431-FU(上圖)、011-FU、012-FU(本圖)、013-FU和015-FU,原由310路使用過的車輛。其中除了431-FU為固特汽車承造的車輛外,其餘四輛車皆為馨盛車體承造的國瑞車。重點是,這兩款車分別為99年5月份和11月份出廠上路的車輛,目前車齡也才2年多而已!原本這5輛櫻花車的車齡都已經到7~8年,這批國瑞車進駐後,243路的車齡一下子降低只有2年多,所以說如果不說243路是大贏家(以少得勝),要怎麼形容呢?

然而,243路長期營運狀況不甚理想,反而是跟它過去以243路直達車名義行駛的706路,生意一直以來相當不錯,這次先賣個關子,來年單元再跟大家聊聊243路和706路之間的關係和變化。

9路  490-AD 9路  436-AD 49路  568-AD 49路  662-AD 49路  670-AC  

↑大都會客運今年也汰換了很多新款低底盤公車,淘汰了2003年款的FUSO小戰車(超短軸車),因此,原本為該款車輛主要配置路線,如9路、49路,終於有機會以承達五十鈴款或2006年五十鈴降大樑車輛進駐使用。在之前2003年款FUSO車輛介紹單元中有提及,這款車最大的缺點就是車廂太小,離峰時間一樣載不到多少乘客,可是尖峰時間卻無法發揮有效運用,反而成為當初引進該款車輛中最大的問題。FUSO短軸車汰掉後,雖然不夠乘載的問題先解決了,但是班次如果沒辦法調度得當,只要一脫班,整車塞爆的情況還是無法解決。

49路公車目前仍有部分承達製五十鈴款車輛在該線服務,不過預計來年新進車輛時,49路這幾輛車還是會遭到汰換的命運。

46路  519-AD 46路  549-AD  

↑在上次的單元中稍微提及了46路,不過之前介紹的都是普遊車,事實上該線也有2006年降大樑車輛和由20路轉調的AH-809低底盤公車使用中。上圖第一張519-AD,最初調度至20路,不過後來調至46路服務;第2張圖549-AD,原為20路車輛,現在也調至該線服務。不過,這輛車第一片車窗仍然保留著20路的行經據點,只有車廂內改放置46路的路線圖。另外,該車也是目前20路的備用車輛,如果該線有車子進廠維修,這輛車就會調置20路借調給原有的司機使用。個人最近發現這輛車經常在週一、二出現在20路陣容,不知道是不是像660-AD週六跑陽明山要進廠檢查,另外有兩輛車596-AD和680-AD好像車況也不是很穩定的緣故,經常進廠維修......?

*本網誌公布前最新訊息:因596-AD調離至其它路線,549-AD確定調回到20路了。

不過說到519-AD:

519-AD  

↑請將本圖和上面46路的這輛車照片比照,看來我的眼睛並沒有花掉,這輛車的LED確實真的有問題......(感覺好像掉漆效果......?)

 248路  397-FD.jpg  

↑這是之前在248路服務的397-FD,不過在中興集團積極為該公司汰換新款低底盤公車進駐之下,這輛車......終於退休了!

248路  585-AC  

↑取而代之的車輛是585-AC,2004年款的國瑞車輛。其實248路剛換車的時候,是一輛同年款的581-AC進駐,不過因為調度因素,不久前更換本圖的這輛車來服務。不過248路真的是一條蠻可惜的路線,因為同樣是從中永和搭公車到捷運東門站一帶,搭乘248路絕對比搭乘如214路還要來得快一些。再說這條路線改版後行經南京東路商圈,照理來說應該蠻值得投資的。只是指南客運對248路的經營似乎比較保守,所以本來該線有翻身的機會,就這樣消逝了。以目前捷運路網逐漸成形的情況來看,248路想要再度翻身,真的是非常困難。

話說回來,今年中秋節前,我還看過2**-FW換牌車支援248路呢。

202直達車 396-FD.jpg  

202路區間車  241-FY  

↑202路區間車也換車囉......跟248路使用的396-FD一樣,該線固配車397-FD也退休了。

關於新車、隨之影響的汰換車輛好像聊得蠻多的,下回有空再來聊聊吧!那麼,要進入下一個階段,就隨便聊一些最近看到所聞的消息等等:

棕21路  393-FN  

↑在之前的單元中有提到過因為里長爭取而行駛的接駁路線,像是市民小巴9路就是一個例子。在今年春天規劃闢駛的棕21路,正是本單元要討論的話題。這條路線原本是規劃以政大里行駛到捷運市府站為主,一天約9班,例假日停駛。不過行駛一段時日下來,營運狀況不甚理想,讓經營該路線的欣欣客運頗為頭痛。原本經過交通局公運處核准同意,棕21路在11月1日正式停駛,不過卻反而引起當地里長抗議,而且原本業者提出的轉乘券等配套措施,都不被接受。因此在里民、業者和交通局之間溝通之下,同意該線繼續行駛,不過僅在早上和傍晚各發2班車,維持例假日停駛的模式。

其實像這種比較山區接駁的路線,如果有什麼營運變化,確實也必須和當地里民、里長溝通。像是陽明山上或外雙溪、北投山區的小型公車路線,經營的首都客運和大南汽車,只要有什麼營運變化,也都得先過當地里長這關。畢竟這些里地處偏僻山區,班次如果沒有調好,很容易挨罵。這也是這些接駁路線經營上相當棘手的地方。所以,經營這些山區的路線,如何與相關里長的溝通和路線規劃上,真的是一門大學問。

1路  392-FP(請注意看迄點處)  

↑說到欣欣客運的路線,最近1路的路線迄點出現了這樣的變化,引發爭議。那就是原本迄點是標示「吳興街」,但是如本圖般,卻因為某些因素,變成了「松仁路」。雖然該線行駛的折返端確實是松仁路和吳興街交會處一帶,問題是松仁路從忠孝東路端開始算起,距離上也不短。中間還會經過如松壽路、信義路、莊敬路等交會路口,單單只標示「松仁路」,實在也太籠統,相當容易誤導乘客1路可以到達如信義行政中心或附近商圈,造成糾紛。

除此之外,就連原本使用以久的站牌名稱「吳興街」,也在某些好事的公車迷請求之下,也改成了相當籠統的「松仁路」站,造成當地民眾十分困惑。公車迷關心公車事務不是說不可以,而是希望應該把重點擺在如駕駛服務、車班控制等這種對大眾有益的問題上面。站牌名稱的部分,如果當地民眾已熟悉很久,胡亂改名也只會增添困擾而已。如果要改站名,應該先針對站名已不符合當地現況為宜,像是之前金山南路上的「捷運東門站」,早些年名為「寶宮戲院」,在該戲院結束營運之後,卻有一大段時間仍維持「寶宮戲院」站名,等到更名為「信義金山路口」時,原址早就已經重建成新大樓一段時日了。像這樣的情況才需要盡快更名,懂嗎?

252路  162-FP 252路  591-FL  

↑類似的例子還有該公司的252路,起站從原本的「木柵站」(本來意指捷運木柵站)變成了「石壁坑」,也就是接近該公司木柵調度站的站牌名稱。不過石壁坑和臺北車站用的字體卻不太一樣......其實252路和欣欣客運創立初期的幾條路線一樣,也有一段相當輝煌的營運時光。只是隨著捷運通車、綠1路等線的崛起、加上新店客運既有的公路客運路線陸續改成聯營公車路線,也對中段行經新店地區的252路造成衝擊。雖然班次調度上已不如以往,不過某些時刻還是會有滿載的情況發生,算是一條尚能幸運生存下來的舊有路線。

527路  779-FL  

↑剛才提到了49路,這邊稍微略提一下它的副線527路吧。527路約在民國80年代末闢駛,當時先以49路副線名義行駛,之後另外取名為527路行駛至今。中間改版了很多次,像是延長路線到松山車站一帶,不過最近一次調整是縮回到建國北路站,出發後繞駛濱江街、撫遠街、民生東路、三民路接民權東路(返程為顛倒),和49路正線相比,正線反而比較直接,527路卻反而繞了很大一圈。不過長年以來,527路營運狀況相當不理想,到之前換車時,主要配車改成如本圖般的三菱ROSA中巴行駛,應該就可以知道這條路線營運有多麼困難了,當然偶爾會有49路或敦化幹線的車輛支援調度。不過後來49路還延長行駛到東園一帶,可是527路一直以來,終點站都是在龍山寺一帶沒有什麼變動。大概是因為路線本質不佳,要延長也沒辦法增加多少乘客吧。

659路  928-FN  

↑接下來談的路線也蠻特殊的,由三重客運經營的659路,其實它的本質是221路的正線。多年前,蘆洲客運城一帶開始發展,三重客運將221路另外闢駛了一條副線,繞駛客運城一帶。沒想到就像大有巴士的212路忠孝東路線一樣,一闢駛就頗為轟動,結果就變成「副線凌駕正線」的情況,原本的正線就這樣被冷落,甚至還被後頭闢駛的副線「扶正」為正線,結果正宗的正線就這樣被迫改名成659路了。

800路  401-FU  

↑指南客運原本行駛樹林一帶的公路客運9路(1509),改隸屬新北市交通局管理後,分別將原本的正副線更名。其中正線改名為800路,也是台北公車路線號碼使用中第一個出現整數位號碼的路線名稱;至於副線1508(9路副線,行駛樹林大安路),則改名為799路。兩條路線皆為固定班次發車,但是800路的發車班次比799路略多。兩條路線平日和例假日都有發車,班次也相同。

記得十幾年前,這兩條路線還是叫指南9路的時代,曾經從快要停駛的邊緣救了回來,大幅增班,特別是9路正線,班距約為現在的第3級。不過不知道是不是出現邊際效應,9路系列居然又大減班,甚至淪落到例假日停駛的地步。雖然現在由新北市政府管理,班次也比之前透明化了許多,但是可能真的是「拿石頭砸自己的腳」,這兩條路線每次看到,乘客都很少。也難怪,之前班次那麼多,卻突然減班到一大半,這樣乘客還會去支持嗎?

885路  309-FU  

↑885路為首都客運之前的公路客運1575路,也就是三峽發車,行經新樹路的路線。這條路線早期還有三重客運加入,由首都客運三峽站代管車輛調度。不過數年前已經退出停駛,所以這條路線已經看不到三重客運的車影了。這條路線營運狀況也是不甚理想,班次也不算太多。不過看首都客運願意以比較近期的車輛來營運,應該是還有意願行駛該線。不過從三峽到圓環這條漫漫長路,整趟跑下來也蠻辛苦的。

223路  209-AD 223路  210-AD  

↑這兩張照片是大南汽車在2005年(民國94年)引進的兩輛ERK1JRL車輛,不過這款車算是大家所熟知的「普遊車」。內廂配置4排座位(非字型),也有兩台液晶電視等娛樂設備,以供團體出租專車使用。平日如果沒有特殊任務,會以一般路線任務為先。這兩輛車剛上路的時候分配於223路,不過其中一輛209-AD有一陣子調度至288路行駛,之後又調回至223路繼續服務。

不過也因為這款普遊車出現,之後也引起一陣相當廣大的「普遊車熱潮」,像是在這個車牌順序之後的大都會客運、以及欣欣客運,都推出了相當數量的普遊車,來進行團體出租使用。這兩輛車是以一般公車的樣式打造,前後車門是以遊覽車常用的旋轉門設計,不過因為旋轉門開關速度較慢,因此後期推出的普遊車還是以雙開門為主,不然如果行駛一般路線,會浪費太多等候時間。

208路  525-FR 202路支援  208路  497-FW  

↑之前曾經提到202路更換低底盤公車,不過怎麼可以把同一調度站的208路給忘了呢?所以這次單元也順便介紹一下208路。指南客運安和站所調度的路線,以208路最先改配置低底盤公車行駛,原本剛換車時還有數輛一般款公車搭配使用,後來因為933路營運狀況不理想之故,也將原本該線的部分低底盤公車,調度至208路,總算將該線原本一般車的配額換掉。208路早些年是由臺北市公車處和指南客運共同營運,在民國88年10月份因公車處轉型大都會客運之際,將路線釋出由指南客運獨家經營,該公司並將原本公車處配車額度填滿,以加開班次滿足該線乘客所需。這條路線營運狀況不錯,目前來說也算是該公司的黃金路線之一,而且直行林森南北路,可說是「林森幹線」。

208路除了公館的區間車外,另外還有一條逢尖峰時間行駛的「直行新生高架橋路線」,早些年還從中山南路彎進信義路,左轉金山南路上新生高架橋,下橋後直接右轉北安路往大直方向行駛。不過,目前這條路線的直達車只有大直往中和方向安排行駛,中和往大直方向以無此規劃。記得很久以前站主小時候,有一次母親帶著我們兄弟和鄰居朋友到外雙溪明德樂園遊玩,傍晚回家的時候誤搭一班213路的大直區間車,結果一群人只好無奈地在大直站下車。巧的是,之後正好有一班208路直行新生高架橋的班次要發車,所以大家趕快上車,一路搭到東門國小(仁愛林森路口)下車,算是相當難忘的搭車經驗談。不過記得當年搭過還有在信義路上看到的208路直達車,都是臺北市公車處行駛的,指南客運早些年有沒有營運過,我就沒有印象了。

之前站主在工作空檔,去了一趟多年沒有去的淡水遊玩,當然到那裡也有拍當地的公車回來喔!下面先來介紹幾條淡水地區的公車路線。不過先聲明的是,這些照片都是在11月初拍攝,到十二月中旬為止主跑淡水地區的指南客運、淡水客運均有新車進駐或舊車淘汰,所以車輛圖片可能與現況不同:

308路  321-FW  

↑首先介紹的是淡水地區第一條聯營公車路線308路。這條路線當初規劃時,只有到捷運竹圍站附近的民生街裡頭,當時指南客運在民生街有設置一個調度站停車場。不過在民國80年代之後,由於站場被地主收回不續租,造成308路自此調度非常困難,加上指南又不願意將該線延長,影響到該公司在淡水地區經營的路線,所以308路當初算是無預警地大減班,甚至有時還沒有發車,引起當地乘客的不滿。多年後,308路公車由原本的捷運竹圍站,延長到淡江大學站,但是一天只有5班車,例假日也停駛。不過,之前看過幾名車迷的搭乘紀實,308路在部分班次的營運狀況還算不錯,只是就像之前提到的248路一樣,真的是可惜了這條路線。

308路的配車,從原本的953-FP(三菱中巴)→AG-445(三菱中巴)→045-AB(2001年國瑞)→992-FA(2002年國瑞,黑色窗框)→現在的321-FW,幾乎都是舊款車輛營運。不過,也有車迷看過以同站的低底盤公車支援行駛呢。

 756路  137-FR  

↑和現在308路一樣,同屬於淡江大學站調度的756路,原本為公路客運2056「淡大-北門」,近期改成聯營公車,由臺北市交通局管理。這條路線的特徵在於以大度路「快速直達」淡水和臺北市北投區,在臺北市路段也是以承德路為主,所以就某方面來說,也真的算是一條「承德幹線」......

最近,756路部分配車更換成低底盤公車,但是因為全數更換,加上該線行駛部分區間容易塞車,也對輪椅族造成相當的困擾。之前就曾經發生過有該線司機不願意幫忙輪椅族搭乘低底盤公車的消息,確實值得指南客運多加強司機的教育訓練。

860路  101-FW 860路  740-FU(租用指南客運車輛) 861路  006-FD  

↑接下來是淡水客運的主力路線「淡水-三芝」,記得小時候第一次來到淡水地區遊玩時,對於淡水客運營運路線,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淡水到三芝之間的路線了。目前由三芝站發車調度的860路,主要行駛淡金路、聖約翰大學一帶,是該公司北海岸路線的基本區塊路線。最近因為來往淡水三芝的人很多,因此這條路線也增班來因應。配車上還是以舊款車輛為主,如上圖第一張為原光華巴士2004年款的國瑞車(這輛車搞不好還跑過藍7路呢),第二張圖是和指南客運租借的車輛,不過最近調度為紅27路用過的車子使用;第三張圖是淡水客運原本購置的國瑞車,是860路的副線861路,不過和860路不同的是,861路行駛新開發的新市一路,而且是由淡水站調度,開到三芝就調頭回淡水了,其餘中間的路線和860路一樣。

其實,我也很想找個時間,搭860路來個淡水北海岸之旅,到三芝走走......

880路  247-FW 880路  341-FU  

↑接下來要介紹的是指南客運在淡水地區的「王牌」路線--指南10路啦!這條路線現為880路,從淡海出發,行經八里獅仔頭、五股成泰路、明志路、輔仁大學、新樹路、樹新路等地,經過的地區都是五股、新莊、泰山地區的一級戰地。也因為路線存在許久,所以搭乘的乘客相當多,在指南客運過去的公路客運系列算是營運狀況最好的。除了更名改成新北市公車外,部分車輛也更換成低底盤公車行駛,配車額上也相當多,是該公司相當重要的路線。只是,從淡水一路行經八里、五股、新泰區、樹林,真是條漫漫長路啊......

883路  556-AC  

↑相較於880路,過去稱為指南10路副線的883路,雖然在樹林地區只有行駛大安路這段不同於正線,但是90%左右的區塊都和880一樣。不過因為營運狀況不如前者,最近將發車班次大幅縮減,改成一天僅發四班車,真的是相當悽慘......

紅26路  232-FR 紅26路  297-AD  

↑由捷運淡水線通車後闢駛的紅26路,來往區間為淡海的漁人碼頭到捷運淡水站之間,應該算是淡水地區系列的超短區間車了吧。不過紅26路從闢駛以來,因為來往漁人碼頭的遊客相當多,因此一直以來搭乘人數相當踴躍,不管是漁人碼頭端還是捷運淡水站端,只要車一來,整輛車都是客滿的。會影響這條路線搭乘人數的話,應該就只剩下颱風來襲了吧?

紅26路目前主力配車為低底盤公車,如果人潮很多,會借調淡大站車輛或淡水客運的公車行駛;下圖的297-AD,為另一條觀光公車路線836路的配車,造形上可說相當特殊,一共有3輛。不過836路的營運狀況不如紅26路,所以這輛特殊造型車常常會到紅26路串門子。就在本文編輯之際,指南客運宣佈836路將從102年1月1日起調整營運模式,仿照臺北市休閒公車僅於例假日行駛,平常日則以紅26路替代。836路行駛動線和紅26路幾乎相同,差異只在836路中間有繞駛滬尾砲台一帶。

紅27路  367-AD 紅27路  912-AB  

↑來往淡江大學到捷運淡水站之間的紅27路,雖然發展上有一些離奇,不過這條路線的老主顧,是以淡江大學的學生為主,和紅26路以觀光遊客的情況類似,也是淡江大學站和捷運淡水站兩端處都會客滿的情況。最近紅27路也更換部分車輛為低底盤公車,原本配置的車輛,專租給淡水客運以行駛860路。

其實淡水地區的路線還不只於此,這邊我又要先賣個關子了!下回再繼續介紹淡水的公車路線,當然還有一條王牌路線等著介紹喔!

接下來是趣味特集:

251路  251-FP  

↑251-FP跑251路,也是一個車牌數字和路線名稱相同的有趣現象,相信大家都不陌生......

251路  252-FP

↑咦?可是252-FP還是跑251路,不是252路耶?話說回來,253-FP也不是跑253路啊......

詭異的「綠」信義幹線  710-FL  

↑之前曾經介紹過所謂的「綠49路」,可是沒想到信義幹線也出現了「綠信義」,就如本照片。什麼?特徵不夠大嗎?那,下面讓大家看一下放大後的特徵圖吧:

詭異的「綠」信義幹線 710-FL 放大特寫  

↑看清楚了嗎?這可是綠色的「信義」喔!不曉得是不是LED系統設定錯誤或是跳脫,所以原本的紅字變成了綠字。不過這種系統錯誤造成的「綠信義」,看了還是讓人一整個詭異......

 637路  180-FD  

↑最近在拍這款三重客運的車輛時,總覺得好像哪裡怪怪的,一時摸不著頭緒。後來跟其他照片同款車比較之下,原來......

635路  196-FD 

 

↑在車牌上方的五十鈴銘板消失了!最近很多該公司的同款車,都將車廠的銘板在保養整修時去除。各位在路上看到不妨留意一下。

趣味單元的最後,介紹一張很久以前拍過的照片,說經典也真的是很經典呢:

245路青山線(656路)  變色的2U-339(2)  

↑好多年前拍的,這是當時配置於657路(245青山線)的2U-339,不知道為什麼,有一陣子車體本色由本來的白色,變成了橘色,當時看到還真的嚇了一大跳。後來拍了兩張左右,不過很遺憾的是當時並沒有拍到車頭正面,這輛車也已經在一兩年前淘汰了(根據之後所看到的,後來這輛車好像有“漂白”回來......)。

現在想想,這個詭異的變化還真的是很難得一見,不曉得有多少車迷朋友們有碰過這輛車呢?至於當初這輛車為什麼會突然要改變車體底色,又是為了什麼目的而更改的。至今,仍然是一個非常大的謎團......

呼~因為是聖誕節+迎接2013年特別版單元,東西比較多,加上最近新車潮多到相當恐怖,所以本單元也準備了很多照片來介紹。當然,新車上路,舊款公車也就得告別臺北街頭,甚至是告別它們的一生。因此,最後一個單元,讓我們一邊唱著空中補給合唱團的「Goodbye」這首歌,一邊和這些公車道別,因為這些車子都已經開到各自的終點站了......

126路無障礙公車  435-AB.JPG  

222路  807-AB.JPG 

813-AB.JPG 827-AB.JPG  

299路  821-AB(大都會) 830-AB 260.jpg  

41路支援  紅5  863-AB

0南  738-AB 3路  727-AB.jpg 9路  720-AB(車頂改為橘色).jpg 9路  722-AB(車頂改為橘色).jpg 505路  687-AB(車頂改為橘色).jpg  

687-AB 743-AB.jpg 759-AB.jpg  

691-AB.jpg 725-AB.jpg 

市民小巴7路  083-AC 市民小巴7路  088-AC  

市民小巴6路支援  108路  077-AC.JPG  

市民小巴7路支援 088-AC.jpg 

827-AC 659-AC 759-AC 831-AC  

785-AC  

693-AC.jpg 761-AC.JPG  

15路  680-AC 15路  836-AC  

659-AC.JPG 660-AC.JPG 685-AC.JPG   

506-AB.jpg 562-AB.jpg 綠2支援 490-AB.jpg 綠2支援 512-AB.jpg 

515-AB.jpg 556-AB.jpg    

568-AB.jpg 597-FL.jpg

779-AB.jpg  

795-AB.jpg 796-AB.jpg  

785-AB.jpg  

097-AC.jpg 099-AC.jpg 607-AC.jpg  

095-AC.jpg 098-AC.jpg 113-AC.jpg 115-AC.jpg 118-AC.jpg 620-AC.jpg 622-AC.jpg 615-AC.jpg  

625-AC.jpg  

039-FD 509-FE  

藍2  053-FD 藍2  230-FD 藍2  260-FE  

443-AC 450-AC 455-AC  

241路  747-AC 243路  407-AC 243路  748-AC 243路  749-AC 243路  405-FE 604路  418-AC 604路  153-FE 657路  420-AC 701路  428-AC  

218路  606-AB 218路  820-AC 218路  891-AB 218路  821-AC 223路  885-AB 265路區間車 (大南) 878-AB 265路區間車(大南)  807-AC 265路(大南)  826-AC 288路  806-AC  

216路  922-AB  

 257路  046-AD(原始塗裝)  

257路  048-AD 257路  172-AD  

AG-223.jpg

616路  145-AC  

279路  311-AC   

875-AC.jpg 878-AC.jpg 888-AC.jpg 898-AC.jpg 

612路支援  442-AB.JPG 612路支援  447-AB.JPG 538-AB.JPG 541-AB.JPG 625-AB.JPG   

 612路  535-AB 612路  623-AB 612路  991-AB 612路  975-AB 612路  980-AB

840-FC.JPG 841-FC.JPG 

藍26路  847-FC 藍26路  857-FC  

635副線  850-FC  

853-FC.JPG 857-FC.JPG 659路支援  261路  390-FD 

202直達車 396-FD.jpg 248路  397-FD.jpg 板橋瑞芳線 108-AB.jpg 1503(指南3路)  412-FU.JPG  

↑實在蠻多的沒辦法通通刊載上來,請大家到珍藏攝影館參觀相關舊車照片。今年真的淘汰掉很多舊款公車,藉此和這些車輛說聲謝謝,並道聲珍重再見......  

這次的公車聊天單元,各位不曉得看得還過癮嗎?其實為了準備這次聖誕節和新年的特別單元,從十月份開始就不停地拍攝新車和車輛調度後的照片。不過到了十一月中旬的時候,因為天氣轉趨惡劣,也影響到整個拍攝的進度,個人甚至以為有的新車上路的照片可能因為無法拍到而開天窗而懊惱不已......但是還好大部分的問題都已經克服,所以各位才有這次滿滿的公車圖片可以觀看。希望站長辛勤拍攝公車照片的付出,能夠在這一年的年尾得到很好的結局。也謝謝這一年來所有來本站網誌、相簿參觀朋友的支持和肯定(不分一站或是二站)。

不過在這次的單元之後,站長有件事情要先跟大家宣布:因為站長年底到明年初(約2月份過農曆年前)要搬家,屆時一站和二站的更新作業會暫停,但是網誌和相簿還是會繼續開放給大家參觀瀏覽。如果搬家進度順利的話,希望能夠在1月中下旬提前回來和大家見面。所以這邊還是祝福大家聖誕佳節愉快!還有:

                                                                              HAPPY NEW YEAR! 

期待本單元在農曆春節前再見!(希望真的如此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辰岳(銘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