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61路  248-FW

目前由三重客運行駛的261路公車,每天都是以固定8個班次發車,分別在晨間、早上、中午和傍晚這四個主要時段為乘客服務。雖然最近一陣子以來,該線的配車都是以中型巴士為主,不過偶而也會出現大型公車支援或是借調行駛。我想就利用這個機會,和大家來介紹261路主要配車和支援配車的運作情形:

840-FC.JPG   857-FC.JPG  

 ↑之前261路的主要配車為2003年的五十鈴NQR中型巴士系列,因為這款公車的容量比常見的豐田中巴或是三菱中巴要來得大一些,所以也有很多車迷稱這些車輛為「胖中巴」。這款車主要是服務次要路線為主,像這兩張照片中的261路就是其中一條路線。上圖的840-FC和841-FC為當初的配車,不過這兩輛車因為較早淘汰,所以另外又從內湖站調來服務過紅31路和藍26路的853-FC和857-FC來頂替這兩輛車,形成了「同年款車淘汰同年款車」的怪象。不過這兩輛車已經在101年初時退役淘汰,由下面接替的兩輛新款中型巴士擔任261路的主要配車,繼續服務。

261路  249-FW

↑這是目前261路的主要配車,248-FW和249-FW兩輛。其實這兩輛車在民國100年底時上路,為南韓現代款中型巴士。和該公司目前所使用過的NQR中型巴士相比,這款車雖然一樣是由貨車底盤改造為中型巴士底盤,但是高度相當高,在目前出現過的中型巴士群中算是「高人一等」吧。其實這兩輛車一開始並非261路的配車,而是先後跑過如641路、622路和橘20路等次要路線。由於2003年NQR中型巴士淘汰在即,所以才把這兩輛車調過去該線服務。在我所拍攝的這兩輛車中,LED路線牌的顯示是錯誤的,現在已經更正(正確的版本是路線名稱 起點 → 迄點)。不過這款中型巴士有個缺點就是,像是要爬橋樑和山區道路時,動力似乎不足,以致於爬坡力道不夠......

下面就來介紹曾經出現在261路的支援貨借調配車,而且都是大型公車喔:

659路支援  261路  390-FD

↑390-FD,2004年五十鈴LT134P款車輛,原先行駛於306路,之後調進659路。目前261路和225路、306路於該公司「蘆洲一站」共站,所以這兩線的大型公車偶時會派出來支援261路。就目前我手上所有的照片中,這輛算是比較舊的支援配車。但是該公司因為今年也推出不少新款國瑞配車,因此這輛車已經在最近淘汰除役了。

306路支援  606-FN.JPG

↑606-FN,2007年國瑞RK8JRSA車款,也是該公司首款購置國瑞廠車輛於市區公車之中(之前為購買國道用車輛)。這輛車為306路的配車,通常都是在清晨的時候會調度跑頭班車,以利兩輛正班車銜接車次。如果我記得沒錯的話,一兩年前去陽明山的時候也曾經見過這輛車擔任接駁任務......

306路支援  261路  149-FM 

↑149-FM,2008年五十鈴LT134P的四期環保標準車輛,為306路的配車。這款車為固亞車體承造,另外還有一種車體是唐榮車體承造的車子,車頭雖然看起來大同小異,但是車尾的散熱管設計有些差別。後來三重客運在民國99年還有進一款五十鈴的車輛,但是為最後一批,之後除了該公司全部購置國瑞車以外,五十鈴款的大型/重型車輛因為生產線問題加上銷售不佳,已經在不久前結束臺灣市場營運,改以小型貨車銷售為主。

306路支援   261路  459-FU 225路支援  261路  676-FW 306路支援  261路  686-FW 

↑上面三輛車的照片皆為近期的新款國瑞車,為鑫威車體承製,近期仍有新車上路,但是和這三輛車不太一樣的地方是將原本放在前門旁第一片窗戶的路線板,移動到前門上方。其餘配置都跟這些車大同小異。鑫威車體承製的車輛特徵在於非常重視其挑高度,就目前上路的國瑞車來說,該廠承製的車輛確實有那麼點「威風凜凜」的感覺。上面三張261路支援車的照片,除676-FW為225路配車外,其餘皆為306路公車支援的車輛。

這次的小單元就為各位介紹261路的主要配車和出現過的支援大型公車,其實這些支援車輛在例假日的時候常常出現,不過有時平常上班日也會派出這些車子支援261路喔!如果各位有機會的話,不妨在路上多留意一下,也許碰到支援車的機會會比買彩券還要容易很多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辰岳(銘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