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FG

 

首都客運在9月底於該公司網站上,公佈了一項訊息,就是該公司的235路公車,於10月份時將陸續將配車更換成低底盤公車為各位乘客服務。自從該公司在今年春天為284路公車更換新款低底盤公車之後,已經有好一陣子沒有新款低底盤公車進駐的消息。沒想到在下半年時,該公司宣布全新低底盤公車配置的計畫,而且配置於235路公車也的確是個驚喜的消息!不過這也象徵著有部分的舊型車輛消失、還在使用的車輛要調至其它路線服務了。

在過去拍攝公車的時候,235路的車輛多少都有接觸過,所以最近這一陣子在拍攝、編輯這些公車照片的同時,也將235路公車的部分也一起整理。那麼,接下來就跟著本單元,一起來回顧首都客運235路公車過去這幾年所配過的車輛吧!

212-FA  

 ↑這輛車是2001年款的國瑞ERK2JRL車輛,分配當時主要是將棕9由原來的中型巴士更換成大型公車,當然235路也有分配到此款車輛。比較特殊的是其中有一輛分配在235路的公車,所有裝置路線板的地方全部以LED路線板設置。由於當時LED路線板並不普遍,所以這款車裝設此裝備算是試辦性質。不過之後推出的新款車都已經加上LED路線板,所以這款車使用後期都已經將試辦時的LED路線板撤除,改回成普通壓克力路線板了。

827-FA

↑這一款是2002年上路的國瑞ERK2JRL車輛,和上面另一款車比較起來有兩個比較不同的地方:一個是大燈旁的黑色區域處,多了該公司英文名稱的銘板,另一個不同的是後門的窗子只有上面設置,下面並沒有設置窗子,其實這款車出來前的另一批ERK1JRL大馬力車輛就是採這種設計。不過,本款車車頭只有設置壓克力路線板,並沒有裝設LED路線板。之後還有出現一款短軸車版本(紅32路使用),也是該公司進入大窗車時代以前,最後一款以普通尺寸窗戶設計的車輛。

803-FC

↑接下來就進入大窗車時代囉......此款車為2003年國瑞ERK2JRL,除了象徵該公司進入大窗車時代外,同時也進入了LED路線板的時代。如果有去最愛二站的近期淘汰車輛介紹單元看過的朋友,應該有看到我在裡頭提到這批車的特色,所以就不在贅述了。本圖這輛車的LED路線板因為頻頻故障,修復相當耗成本,因此只好忍痛放棄LED路線板,改回原來的壓克力路線板直到淘汰為止。

440-FB

↑在同一年夏天,該公司又推出另一款國瑞ERK2JRL車輛。和上一批車輛不同的是,從本批車開始,車輛設計均採挑高設計,如果有仔細將本圖和上面幾張圖片比較,應該可以發現此款車的高度比較高,之後首都客運上路的這輛就是這種形式。不過該款車一開始的塗裝並非此種線條式設計,而是整車採橘色塗裝,不過因為反應不佳,後來才改成現在這種線條式塗裝。

058-FD

↑這是2004年上路的國瑞ERK1JRL車輛,其實這批車一開始是分配於接手臺北市公車處如255路、303路需要爬山路的車輛使用。因為後來汰換車輛,所以部分車輛便調下山區,回到一般市區路線行駛。和上面2003年款首批挑高車輛來相較,車頭的大燈由原來的圓燈,變成了方燈,後方玻璃上挑的位置也有更改。不過,這一批車的造型到此就比較穩定下來,也奠定了日後新款車輛的樣式基礎。

231-FD 455-AC 258-FE  

↑上面三張圖片都是之後在2004-2005年陸續上路的國瑞ERK2JRL車輛,要說特徵嘛......就是這些車(特別是上面兩張圖片的車輛)上路時,車牌發放狀況非常亂,其中4**-AC還是和臺北市借牌使用的。不過4**-AC這一批車有瞞多車輛從開始上路到最近淘汰都在235路度過,除了借調同站的藍2使用外,僅少數車輛有外調其它路線行駛(這也算特徵吧?)。

順帶一提,第三張圖的車輛中,262-FE為該公司第500輛的紀念車,起初分配在226路,最後分配到藍2路,可惜我跟這輛車總是失之交臂......

543-FE  

022-FL 033-FL 149-FL 315-FG 

↑接著從2005年接近年底開始,出現了另外一批國瑞ERK2JRL車輛。這款車則是出現了塗裝改版,由原來的線條式改成了後方上挑弧線設計,因為只有兩條橘線,看起來也就比較清爽許多,同時也應用到之後新款車輛出廠的塗裝,包括低底盤公車在內。第一張543-FE為首批車輛,此車為雙排座位設計;第二張圖為235路當時第一次分配的主要車輛,但是和之前打造的車輛廠商不同,之前為固特車體,但是這一批開始為馨盛車體承造,同時也是該車廠第一次為首都客運承造車輛;033-FL為原來204路之配車,同時也是該路線目前駕駛148-FS的優良司機郭榮輝先生過去使用過的車輛;149-FL為原21路的配車,該線更換低底盤公車後轉調235路服務;315-FG在大有巴士遭市府收回信義幹線時曾經為代駛車輛之一。

847-FN

↑此為2008年國瑞RK8JRSA車輛,也是該公司第一批四期環保實施後的車子,另外還有前一批7**-FN車輛,為284路更換低底盤公車後調入之車輛。也是該公司最後一批使用方形燈箱的車輛,因為之後車測中心的檢測標準更改,所以之後出廠的國瑞車大燈也改成貨卡車的弧形樣式了。另外,7**-FN和本圖8**-FN的車尾燈的數量不同,前者為五組,後者減少成四組,並延用至今。

663路支援  235路  883-FN  

↑這輛其實是235路丹鳳線663路公車的配車,假日支援235路。下次會在公車聊天單元跟大家聊聊663路。

327-FS

↑2010年福田油電複合低底盤公車,當然這是因應當時臺北市舉辦花博所使用的接駁車輛之一。在花博前曾經在部分路線試用行駛,235路也是試辦路線之一。現在235路真的分配到低底盤公車了,這也是很多人想都沒有想到的發展。說到這輛車嘛......

327-FS.JPG

↑目前正使用於信義新幹線行駛中。

以上就是235路在更換低底盤公車前,所使用的配車介紹,在介紹的車輛中,這次淘汰的有4**-AC和2**-FE的車輛,5**-FE的車輛使用狀態尚不清楚,但是後續的車輛應該都還在使用當中。所以各位有機會看到之前235路的車輛時,就不妨多看看它們一眼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辰岳(銘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