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0-AD 

 

又到了公車聊天單元,雖然目前只到第9集,不過刊載當天是中華民國的生日,也為這個國家道聲生日快樂!那麼,照慣例先從最近這一個月的新車訊息來報給大家知道喔:

343-FY  

↑大都會客運繼8月份的10輛普遊車、以及22路和277路所更換的低底盤公車後,在9月份又來了一批全新的低底盤公車,主要分配路線就是606路。當然這也象徵了今年度這5條公車路線低底盤化的作業已經告一段落。大都會客運從101年6月份開始,陸續更換5條路線改成低底盤公車行駛,按順序分別為15路、270路、22路、277路以及606路。其中除了22路的配車額度減掉3輛原屬於普遊車的配置,僅配22輛車以外,其餘路線的配車都是該線原來的配車員額。不過因為這次606路配車26輛全數更換後,尚有6輛餘車,因此其中四輛分配至262路區間車,兩輛分配於652路使用。

606路配車全數更換成低底盤公車之後,原來從大都會客運其他調度站發車至榮總的路線,也已經完成低底盤公車配置作業。也就是說,傳統上的「榮總三劍客」--277路、285路以及606路,都已經以低底盤公車的全新面貌「結成」。當然,也不要忘了從榮總站發車的601路喔,因為這條路線現在也是全數配車以低底盤公車行駛的......

727-AB.jpg

↑在606路等三條路線的新款低底盤公車上路後,這款2003年的FUSO超短軸車,也正式結束了它們的一生,功成身退。本圖的727-AB和另一輛690-AB為這批汰換車輛中最後淘汰的兩輛配車,均行駛286路。貼上之前拍過的727-AB配置3路的圖片以茲紀念。同時,本款車也是該公司「最後一款」車頭非LED、為傳統壓克力的車輛(2001年款依卡洛斯低底盤已經全數換上LED路線板)。也就是說,該公司傳統車頭壓克力路線板全面消失...... 

 18路  331-FY 

↑欣欣客運也在9月份推出一般款的新車,和之前的造型不同,這批車為固亞車體承製,為國瑞RK8JRSA型,應該可以看得出來使用的是首都、台北客運的模子製造,要說唯一不太一樣的地方就是車身兩側最後一片窗戶上有配置象徵該公司的燈箱。這批車的數量不多,所以一條路線至多分配一輛車而已,像是本圖的18路、249路、672路等。

331-FY  車尾特寫  

↑本款車輛的車尾特寫。可以看出上邊有一塊區域是原本的路線板區塊,不過欣欣客運本年度新車都沒有在車尾配置路線板,當然本批車也就不例外了。

644路  080-FZ 644路  852-FW 

↑之前漏了新店客運,這次一併介紹:新店客運也從今年度開始汰換其他路線的車輛,一樣為國瑞RK8JRSA款車輛。如第二張圖,644路公車從今年初開始更換第一批車輛,到了8月初時第2批車也登場,除了644路外,其他如647路、849路還有新上路的935路公車都有新款車輛分配。新店客運的汰車時程其實和大都會客運有點類似,幾乎都是到了約8-9年時就會有好幾年都有新車出現,之後除非新增路線,要不然配車就是蠻固定的,一直到下一輪要汰換車輛的時間到了才會有新款車輛出現。

660路  266-FY

↑配車一直以來都偏舊的指南客運660路公車,也終於有新車進駐,而且還是新款的低底盤公車。雖然新車進駐對該線也添入了全新氣象,不過該路線的服務品質一直為人詬病,也是指南客運必須改善的地方。另外該線並非所有配車全數更換,仍然有少數車輛為一般直樑車,類似202路的狀況,也有待該公司進一步汰換完成。

660路新款低底盤公車車尾特寫

↑660路低底盤公車車尾特寫,其實和之前介紹的311路配車配置一樣。

612路  382-FY

↑東南客運近期又新進一批新款低底盤公車,和前面幾批一樣都是宇通廠牌,但是聽說變速箱改了(一樣是自動排檔,但是變速箱改成其他家公司提供)。本批車分配於紅29路和612路。另該公司在臺中地區繼行駛7路之後,又新增了98路和原巨業客運行駛的67路公車,因此台北這邊的配車更新之後,原來配車的走向也蠻值得關注。不過臺中地區的配車因為使用臺北或高雄使用過的車輛,且已偏舊,期盼該公司能盡快將養成這三條路線的客源,適度更換新款車輛(也不需要整體配車全換,只要一條路線先換個2-3輛新車即可)以提升該公司在該地區的形象。

關於新車的訊息還沒完喔,首先是這條路線:

235路  301-FZ 235路  309-FZ 

↑這個訊息夠新吧?首都客運之前在該公司網站上預告將更換235路所有50輛配車為低底盤公車,同時台北客運的綠1和234路,也將陸續將其配車更換為低底盤公車以回饋乘客。這一批低底盤公車和今年度該公司更換284路公車的樣式也些許不同。相同的地方在前門旁的第一片窗戶加上了LED路線板,以提供該線行經資訊;不同之處在於:第一,本批車車頭沒有燈箱設計,直接將該公司的名稱印在白色區域中,第二,後門旁上方小窗戶也裝了小型的LED燈箱,類似大都會客運車輛的設計,另外,該公司和台北客運之前更換低底盤公車車輛時,兩側後方兩片大窗下面都是以黑框設計。但是,本批車並沒有這樣的黑框,所以上方第一條橘色線也就出現了相當明顯地上挑弧度。該批車已有數輛車貼上了廣告,不過和大都會客運不同在於,第一條橘線上挑的地方並沒有另外加長廣告範圍貼滿該區域。

既然有50輛新款車輛進駐235路(其實該線也很久一段時日沒有換車了),也就表示,舊款的國瑞ERK2JRL車輛也將退役。本站會擇日介紹該公司235路國瑞配車的介紹,敬請期待喔。

另一個換新車的路線是:

605路  388-FY 605路  501-FZ  

↑中興巴士除了311路以外,藍15路也全數更換低底盤公車,接下來同屬汐止站的老字號路線605路,也加入了低底盤公車服務的陣容。和先前介紹的311路、660路一樣,本車亦屬五期環保車輛,在本款車後方的LED路線板還特別會轉換提醒大家:這款車是全新五期車輛!不過奇怪的是,311路和660路車輛後面的LED路線板就沒有設計這樣的宣傳,似乎有些不同調呢......

本批車因為領牌到400-FY為台北市FY最後一個號碼,故下一輛車的新牌為501-FZ開始領起。順帶一提,上圖388-FY的司機是一位該公司非常優秀的駕駛,很多年前聯合報還曾經專訪過他喔。

本期新車如潮水般湧來,拍不完也介紹不完啊......新車的部分先就此打住,先來聊聊其他的吧:

502-AD 512-AD  

↑雖然一樣在信義路上奔馳,不過路線變了,不是原先熟悉的20路,而是38路!之前不是欠大家介紹20路轉到38路的兩輛配車嗎?這次還給各位囉。

AH-832

↑38路也從277路那拿到一輛依卡洛斯低底盤車輛AH-832,但是之前有車迷朋友轉述:這輛車剛轉調38路實相當漏氣,前門居然有一片轉不開!這讓我想到很久以前搭臺北市公車處204路的一輛匈牙利公車時,當司機將前門開啟,其中一扇門轉開了,可是另一扇門居然杵著不動。過了一陣子後,本來那扇沒轉動的門突然「啪!」一聲才轉動,可是聲響之大實在好嚇人!

759-AC

↑這輛車不久以前在民權東路要轉向瑞光路時發生嚴重車禍,當時看新聞畫面報導,個人感覺上是該車司機在轉彎時,可能轉過偏,司機急著要打方向盤把車子轉回去(否則可能會撞上一旁的騎樓),結果又打偏,加上司機太緊張忘了踩煞車緩衝,結果就撞上瑞光路等紅綠燈的大小車輛。就個人以前到瑞光路一家錄音室跟班,搭乘藍7路、藍26路、和藍27路在瑞光路口轉彎的經驗,因為瑞光路的設計相當怪異,是一條「斜向」設計的路口,加上這些路線在停完前面的「時報廣場」站後,司機幾乎都想急著通過路口左轉,否則碰到紅燈又得等上好久。所以轉彎的時候,速度加上離心力,公車都會稍微偏一邊去。當然這種設計不良的路口,如果再加上司機搶快的心理,相當危險。在此希望各位司機朋友在轉彎時一定要放慢速度,也希望交通單位在此路口處加註警語「多事故路段」以提醒駕駛朋友小心。

另外,這輛車已經完成警方調查和修復作業,回到0東繼續服務,不過司機換了人就是了。

292路返程行駛通化街副線  725-FM

↑之前在談555路的問題時,因為我有向交通局詢問建議有關通化街另外一條292路副線的問題,所以本來要一起提的就先等交通局回應後再說。只是交通局的回覆讓我覺得很不能接受,因為交通局認為292路副線行駛的目的地不同,裁撤掉可能會造成相關地區乘客的困擾,所以暫不宜變更。

問題是,現在通化街雙向都有555路在行駛,而且狀況還不怎麼樣,單向還保留292路副線,也沒什麼人在通化街搭該線,這不是資源浪費,是什麼呢?

 下面來聊聊前一陣子在天母(當時在製作閑走臺北中山北路單元時)所拍的一些照片分享:

224路  620-AD

紅19路  032-FP 紅19路  305-AD  

↑光華巴士的224路和紅19路。不過這兩條路線調來調去,除了224路走天母北路、紅19路走天母西路直行外,起點和迄點都是在捷運石牌站。紅19路當初闢駛時還有開到捷運劍潭站一帶,而老字號的224路從原先的臺北車站一路縮線,從捷運劍潭站又縮到石牌站一帶。如果不是LED路線板有提示中間路段不同,我還以為這兩條路線已經都重疊了呢。

第三張圖305-AD則是FUSO降大樑款的車輛,兩組車燈間還有三菱的銘板標誌,現在臺北的公車業者多半都不太將車廠銘板放在車頭......

240路支援  267路  059-AD

↑很難得看到267路借調240路的中型巴士來跑......

601路  485-FR 601路  497-FR  

↑601路從榮總站出發後,沿路到天母圓環處也提供載客;但是回程只開到天母圓環為止,之後就如下圖,LED以「暫停服務」提醒乘客注意。所以在天母圓環處要搭601路的話,要稍微看一下LED顯示,不要連回送不載客的車子也想把它招手搭乘喔。

616路  145-AC 616路  908-AC 616路  909-AC 

↑當時拍公車的時候發現,616路其實也是一條「倒吃甘蔗」狀態的路線。616路一開始營運不算很理想,但是後來因為有調整過路線,營運上總算步上佳境。

下面要聊個相當特別的:

797路  586-FR

↑之前去買動畫劇場版「K-ON!」的電影票時,在信義威秀外頭發現了這輛車的蹤跡,於是讓我起了相當大的念頭。之後,趁前去購買「雅夫電影版」的電影票後,在外頭拍攝了這條路線的蹤跡......

797路  588-FR 797路 613-FR 

↑這條路線就是從原指南客運公路路線1502改制成新北市公車的797路,在臺北市路段以行駛南京東西路為主。其實各位知道嗎?這條797路其實是原來指南3路最早的版本!如果手上有民國70年代初的公車手冊可以翻閱一下,早期的指南3路並非行駛信義路,而是南京東西路。後來不曉得是不是跟該公司闢駛的282路重疊,不利該線營運,所以將指南3路作了改版,把原來的南京東西路改成信義路,約略在民國73~74年間調整。不過數年前,這條早期的指南3路始祖突然復活,重新出現在南京東西路上。不過,原本後半段的光復南路到動物園段,卻被撤除,路線調整到市政府信義威秀一帶。後來該線編定公路路線名稱為1502,不久前更改成新北市公車797路繼續行駛。該線的發車時間主要集中在早上,半小時一班車,中午以後一小時一班,一直到下午2點發車末班車。

不過,改到信義路上的指南3路(1503)似乎就沒有這麼好命,到目前為止,也未見該線移撥新北市路線的公告。坦白說,就算移撥了,新北市交通局對於現在指南3路一天只發早上6點一班車的模式恐怕會有意見,問題是指南客運還有人力車輛去支援指南3路嗎?看到797路改制後的班次如此密集,其實也不禁為指南3路長長地嘆了一口氣啊......

939路  896-FW 939路  002-FZ  

↑不久前台北客運也闢駛了快速公車路線之一的939路,由三峽出發,經由北二高和環河快速道路,進入臺北市敦化南路和仁愛路,由信義威秀和臺北市政府端折回。本線一闢駛便十分轟動,因此該線在10月初也添購新車和人力增班,以回饋乘客。

不過讓我相當好奇的是:原來現在這麼多人移居到林口和三峽去啊?像之前分別由三重客運和大都會客運闢駛的936路和937路,一通車也是班班載不完,不分尖離峰都很難順利上車。所以才想問這兩個地方怎麼會有這麼多人搬過去住?

281路  668-AC 281路  786-AC 281路  AH-826 287路支援  281路  755-FR  

↑281路從臺北市公車處時代發展相當坎坷,一直到該單位末期調整路線到信義威秀和臺北市政府一帶後,反而出現了相當驚人的發展。雖然近期281路的配車相當舊,但是班次上似乎不會太難等,最近還分配到其他路線配新款低底盤而退下的依卡洛斯低底盤服務乘客。該線一到假日,配車幾乎都是借調287路休息的新低底盤車使用。有人覺得281路平時狀況不錯假日狀況較差,可是這樣看來,車迷的觀點好像有這麼一點落差喔。

46路  216-AD 46路  229-AD 46路  230-AD  

↑46路之前配車都是萬國、FUSO超短軸車,不過FUSO超短軸車退役之後,該線現在主要的配車以2005年出廠的五十鈴普遊車為主。不過不曉得是不是之前的配車看慣了,看到46路跟0東一樣配車升級,似乎又有些不怎麼習慣呢。

660-AD

↑這輛660-AD平時都會跑20路,幾乎每天都在信義路上奔馳,不過......

20路支援  109路  660-AD

↑星期六的時候,這輛車會借調萬芳站行駛109路休閒公車,到陽明山仰德大道和陽金公路上「練功」去囉!其實......

 277路支援  紅5  660-AD

↑花季的時候,這輛車就已經上陽明山去練過功囉......

最後來看之前提到的3路,該線更換另一款豐田中巴315-FP時,在灌入LED資料時沒有注意,結果迄點居然是「臺北車站」。後來:

3路  315-FP(正確版本)

↑已經更正囉。不過還是請該公司下次幫3路換車的時候注意LED的資訊是否正確,不然錯誤的資訊一定會誤導乘客。 

那麼,這一期的聊天單元就先打住囉!接下來我想要作的是剛才提到的首都客運235路過去的配車單元,還有之前一直被我「壓箱寶」到不知何時要推出的三重客運261路主配車和支援配車趣味特集介紹單元喔!近來天氣變化很快,站長最近就已經感冒好幾次了,所以請大家出門在外多添一件衣服保暖!看來今年冬天應該會蠻冷的吧!公車聊天單元,下次精彩再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辰岳(銘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