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7-AC.jpg 607-AC.jpg  

和平幹線支援  18路  636-AC  

在2004年,欣欣客運也推出了三款國瑞的車型,相信各位從三張封面大圖的展示就可以知道是那些車子。那麼就按照車輛領牌先後順序,一一介紹這些當年上路的車輛(註:之前有車迷朋友提供資料,其實有的車子在2003年年底就已經打造好,一直到2004年才領牌上路):

1.2004 HINO ERK2JML:

095-AC.jpg  

欣欣客運在這一年先以短軸車開始上陣,時間約在4月份左右,總計18輛。但是這一批車的承造車體廠商改成由唐榮車體來負責車體打造的工作,樣式若和2003年的國瑞車相較,可以發現這批車的造型稍微圓滾一些,同時也為日後新上場的車輛奠定造型款式。此外,原本2003年的車輛在兩側靠近車尾處有設計紫色彩帶的弧線,不過這批車開始並沒有沿用,反而是在右側車體末端、左側車體駕駛座下方、還有車尾右側,另外畫了兩顆「愛心」上去。兩顆愛心「心心」就跟該公司的名稱「欣欣」諧音,代表該公司服務有心。不過隨著車輛車體的漆褪色進場重噴,這些「愛心」也已經消失不見了。

欣欣客運2004年份車輛車尾(短軸車)    

779-AB 車尾.JPG  

上圖是短軸車車尾的特寫,上段提及在車尾所畫的兩顆愛心,原本的位置就在以國旗圖案來看的下方(可能稍微中間一些,沒有很下面)。和下方特別貼上來的2003年款國瑞車來個比較,應該可以發現有少許的地方有所不同喔。

2.2004 HINO ERK2JRL:

607-AC.jpg  

到了這一年初夏,該公司第二批新車上路。不過這批車是長軸車,總共有26輛。和短軸車不太一樣的地方在於,短軸車在前、後門間的車窗間因為距離較短,所以只有一個窗稜(兩片大窗);至於這裡介紹的長軸車,當然因為前後門距離較長,所以窗子之間的窗稜多一個,也就是三片大窗搭配兩根窗稜。除此之外,其餘的設計都跟短軸車一樣,也是唐榮車體的作品。就目前介紹過的欣欣客運車輛當中,2002年的五十鈴款車輛和今天介紹的2004年兩款國瑞車,皆是唐榮車體負責車體的承造。

欣欣客運2004年份車輛車尾(長軸車)  

這是此款長軸車的車尾,樣式和短軸車大同小異。不過話說回來,自從欣欣客運在2001年的五十鈴款車輛有推出過長軸車之後,一直到2004年新車上路,才再度推出長軸車,中間隔了約3年左右,推出的車子都是短軸車。可見該公司在原本的經營範圍--文山區的道路狹窄,或許因為這一點,所以欣欣客運推出的車輛短軸車比長軸車還要多一些。

不過,這兩款車輛使用到現在,已經有少部分車輛車況很不理想,特別是615-AC,車輛行經引發噪音實在是恐怖到嚇人.....

3.2004 HINO ERK2JRL(特殊打造車輛)

和平幹線  649-AC  

原本以為欣欣客運在2004年初春和初夏推出長短軸車輛各一款之後,這一年欣欣客運的汰車計畫就到此為止。不過沒料到在這一年的盛夏期間,該公司破天荒的推出了兩輛試打車,確實也引起公車迷的一陣話題。這兩輛車分別領牌為636-AC和649-AC,承造車體為寶麗華車體,這家廠商除了這兩輛試打車以外,也另外為桃園地區的公車業者亞通客運也承造了一輛試打車。這款車輛之所以會推出,主要還是因為這幾年臺北市政府一直很想推動低底盤公車,但是因為無論就原車進口還是引進底盤在國內打造,造價都相當昂貴,當時並沒有公車業者願意花大錢去引進,因此該公司就創立先河,首先以常見的直樑車重新變更打造,推出了這兩款類似低底盤公車設計的試打車。不過這款車輛到底能不能算是低底盤公車,仍有很大的爭議,雖然這款車在設計時另外有加上傾軌功能,以利車輛靠站時方便乘客上下車,但是車廂內的部分還是有凸起的地方,像是前排座位下方就有凸出物,換現今已經在路上所推廣的低底盤公車車廂設計有所差異,所以也有人認為這款車只能算是「降大樑」車體,不能算是完全的低底盤公車。

雖然這款車在設計上已經有低底盤公車的概念,就國內當時的車輛打造設計算是相當先進。不過畢竟這款車是屬於直樑車更改,儘管有傾軌設計,但是可能是因為用的時間已久,加上近年新推廣的低底盤公車的傾軌設計已經相當進步,所以這款車感覺上就有些落後。之前版主因為要從六張犁搭車到西門町拍攝657路縮線前的最後影像,很巧合的搭到了和平幹線支援的18路公車,正好就是這兩輛車的其中一輛。不過一路上搭乘的感覺,卻發現車況實在不是很理想,或許是因為該車車尾的散熱設計不像剛剛上面提到的兩款國瑞車,在靠近左側車燈側也多打了一組散熱孔,反而影響車輛引擎運轉的功能。車輛在靠站的時候,司機也試圖用傾軌功能讓老人家上車能方便一些(其實版主當時上車的感覺是:這底盤還真高啊!),不過不知道是因為車齡有些久還是傾軌功能效果不佳,感覺上車子只有稍微傾斜一點點,沒辦法發揮太大的效果。另外靠近車頭前門部分的地版,居然有一塊小地方是凸起的,一個不小心可能就會被絆倒,所以旁邊還貼著告示”小心此處凸起”!

不過,隨著臺北市政府大力推廣低底盤公車,這款試打車的功能似乎不若以往,或許再過個不久,當欣欣客運準備汰換新車之際,這兩輛車可能就會先行功成身退了吧?

下面是該年款車輛的圖片集錦:

098-AC.jpg 113-AC.jpg 115-AC.jpg 615-AC.jpg 620-AC.jpg 622-AC.jpg  295路  107-AC 278路  110-AC 18路  612-AC 611路  622-AC 236路  635-AC 和平幹線支援  18路  636-A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辰岳(銘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