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掃墓公車標題1 2012掃墓公車標題2  

依照往例,臺北市政府在每年清明節前後的周休假日,都會提供免費掃墓公車供民眾搭乘上山掃墓,今年也不例外。本年度掃墓公車的行駛時間是從3月17日開始,總共行駛3/17、3/18、3/24、3/25、3/31、4/1以及4/4清明節當天,位於文山區的富德公墓區、崇德街公墓區、南港軍人公墓區、還有陽明山公墓區都有派出此類公車提供服務。今年的掃墓公車的統籌和往年有很大的不同,雖然一樣由首都客運舉辦,不過今年採取分工合作的方式,負責不同區域提供的掃墓公車路線。木柵線和南港線、軍人公墓線由首都客運行駛,通路較為狹窄的崇德街線,今年則交由台北客運負責行駛,至於北投區的陽明山線,則由大都會客運負責行駛其任務。本站還是一如往常,為大家介紹木柵線和崇德線的營運情況:

1.木柵線:

 木柵線  095-FS 木柵線  541-FE 木柵線  848-FN 木柵線  135-FN      

↑木柵線因為從過去闢駛掃墓公車以來,為搭乘人數最多的一線,所以每年配車最少也有25輛的規模。今年一樣有派出大量的低底盤公車行駛該線,當然國瑞一般底盤的車輛仍然也參與其中。除了木柵線之外,南港線也是採取這樣的調度規模來營運。我想很多車迷朋友應該都看出來了,因為配合臺北市政府將路線名稱和起迄點位置更換,所以LED路線板的設置也就跟去年不同了,這是本次掃墓公車觀察中比較能看出的差異點。

 木柵線  999-FU 木柵線  200-FW    

↑不過,像是國瑞車種或是如上面兩圖由新北市公車路線調度支援的低底盤公車,因為新北市政府到目前為止尚未與臺北市政府同步將LED路線板的名稱位置更換,所以這些支援的車輛還是如同去年的調度,路線名稱在中間。

值得一提的是,上圖200-FW這張,有個公車紀實的達人巴士愛,正好就在這班車上,當初看到他的紀實時間,還特地去他的網誌詢問並且問候,巴士愛說他在那班車上也有看到我在拍攝公車......(註:拍攝當日為3/17)

2.崇德線:

崇德線  932-XH  

↑在開頭時提到,今年掃墓公車採取分工方式營運,由於臺北客運中型巴士數量較多,所以今年崇德街線的部份就交由該公司來調度營運。以前由首都客運一家業者承攬營運的時候,因為首都本身還要維持陽明山、外雙溪小型公車路線的正常營運,所以崇德街線一直以來都是以台北客運支援的型態來行駛。今年改成分工制度後,台北客運也就正式由支援單位「真除」為正式的營運單位。車迷朋友可以發現,之前崇德線的第1號牌子都是由首都的中型巴士來擔綱,不過今年就由台北客運的車輛來掛上這「1號」的牌子了。去年有拍攝掃墓公車崇德線的朋友應該會發現除了該公司傳統色塗裝的豐田中巴加入其中外,另外還有台中客運的車輛來支援,使得該線配車調度上相當多元。不過,因為傳統色中巴已經到達使用年限,而台中客運的中巴也只是臨危受命支援,今年的掃墓公車崇德線也就看不到這些中型巴士的身影了,一切都已經成為過往。

大都會客運支援  崇德線  781-FL 大都會客運支援  崇德線  315-FP 大都會客運支援  崇德線  112-FR  

↑不過,本次的掃墓公車崇德線,仍然有大都會客運的中型巴士支援,今年多了蘆洲站橘18路配車加入,就像之前介紹的陽明山花季108遊園公車那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辰岳(銘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