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7路支援 281-AB.jpg  

 

這個故事,得從大都會客運的前身台北市公車處說起了。

 

民國90年代初,為了淘汰當初在民國81年間陸續上路的依凱匈牙利公車,台北市公車處在民國80年代末陸續購買新型公車,其中原本排第一順位上路的是韓國起亞(KIA),當初購買數量有140輛,但是因為承造廠商打造時出問題,原本應該在民國90年上路,就因此延後。一直到民國91(2002),原本排第二順位的萬國車,則變成汰換匈牙利公車之第一順位車輛,從該年9月開始陸續領牌上路。

 

此次台北市公車處購買的萬國車(INTERNATION),型號為3000RE,馬力為250ps,富有空氣吊懸系統,由唐榮公司負責打造車身。如果各位是民國5年級或6年級(甚至是7年級前段)的朋友,應該會發現在這批公車上路前的20多年前,台北市公車處亦有購買一批萬國車,時間在民國68(1979),型號為IH-FC-1650,馬力為150ps。巧合的是,這一批萬國車也同樣為唐榮公司打造,所以2002年這一批萬國車上路時,也引起許多公車迷的感嘆:「想不到台北市公車處在相隔20多年以後,又再度購買了萬國車,只是如今時空和車輛形式都不同了!」萬國車底盤主要生產地在美洲地區,1979年這一批根據「台北市公共汽車沿革」一書中指出底盤為美國,然而2002年這一批萬國車的底盤製造為墨西哥,也許可能是美國原工廠在墨西哥開設(推測,詳細可能要請其他車迷補充)。本批車輛在台北市公車處民營化為大都會客運時,一併轉由該公司繼續使用。

 

本批萬國車主要的特點在於後門空間較大,車門採取雙開摺疊門,階梯走道比照匈牙利公車,設置扶手欄杆也方便乘客上下車時攙扶以避免跌倒。這批車的馬力雖然不及國瑞ERK1或是公車處之前使用的1997年大宇,馬力高達300ps,但是這批車爆發力相當強,加速時會有一股衝力。這批車引擎採用自動排檔,煞車系統為排氣煞車,位於駕駛座右方。數次搭過這款公車,當司機停車要拉起排氣煞車時,所產生的排氣聲非常驚人,幾乎到可以說會讓人「嚇一大跳」的程度。

 

雖然萬國車有它爆發力十足之處,讓很多車迷乘坐起來相當過癮,不過這批車的缺點也不少。首先是這批車和很多美系車輛一樣的毛病:高耗油,尤其台北市區紅綠燈管制多,車輛走走停停,對萬國車這款從美洲國家來的車輛來說,更加快油耗速度;再者是車尾引擎的水箱,時常溫度過高,此一問題常常造成車輛在行進中拋錨,也引起駕駛和乘客的困擾;另外,此批車雖然有裝設空氣懸吊,但是車輛打造並不是很理想,公車行駛到比較不平的路面,引起的震動和噪音還蠻大的,也讓搭乘的乘客感到不甚舒適;還有,這批車的階梯設計過陡,特別是寬度較窄的前門,在寬度不足加上階梯過陡的情況下,對於老年人或是腳部受傷的乘客來說,上下車真的是一種折磨(尤其在下車時)。一個不小心,有可能會跌落到車外。除了以上這些問題以外,這批車的煞車系統和1979年那一批一樣,比較鈍,如果司機開車習慣不好,很可能會煞車不及發生車禍。本批車輛在剛上路時曾經支援過如陽明山的260路或是休閒公車109路,但是後來考量到該批車的煞車特性(尤其下山時),加上後續如KIA車上路,台北市公車處/大都會客運就沒有再派萬國車於陽明山花季期間支援車輛了。

 

說到萬國車在使用時所發生的變化,就不得不提車尾的保險桿,初上路時,保險桿呈現略為小弧形(或是說邊緣部分比較圓滑),後車牌置放於正下方。但是後來發現該車款的保險桿材質相當粗糙,只要被後車撞上,保險桿就會破損地相當嚴重,甚至會影響美觀。於是在該車使用約3-4年後,便陸續更換車尾保險桿,材質為一般常見的鐵製保險桿。不過更換過的保險桿因為並沒有預留車牌裝設空間,於是後車牌只好挪移到左車燈的右方中間位置(下面看圖就可以明白),不過移放的位置,個人覺得並不是很美觀。一直到本文撰寫為止,仍還有車輛更換保險桿(像最近606路的258-AB就把保險桿換掉了,但是這批車都已經要淘汰了,換掉感覺有些浪費成本)。另外,該車在上路後數年也有裝置兩款不同的站名播報器,但多半都已經故障(一款是大宇時期裝設的橘黃底LED,另一款是這一陣子比較常看到的紅底LED,不過以橘黃底LED故障率特別高)。還有就是車頂的顏色,原本是藍色,但後來因為要跟陸續出廠的車輛顏色一致,所以改成橘色,只是有的車子車頂重新噴漆,其餘車輛礙於成本考量,主要是貼上橘色貼紙取代噴漆,不過車頂並沒有全部貼住,仍有一大塊長方形部分為藍色。但是貼貼紙的缺點在於容易褪色,而且很容易被樹木等障礙物刮破,相當不美觀。

 279-AB 車尾.JPG  

280-AB 剛上路時.jpg  

↑這是剛上路的萬國車,最原始的保險桿+藍色的車頂。

萬國車車尾--現在.jpg  

↑之後因保險桿材質之故,陸續換成鐵製保險桿,後車牌也改了位置。

萬國車車尾--未換.JPG  

↑至今碩果僅存的舊保險桿,數量好像用手指頭就可以算出來,因為大多數的車子都已經把車尾保險桿換掉了。

雖然該批車對很多公車迷的印象算是屬於兩極化,不過當萬國車上路之時,所代表的意義就是:問題比此款車更多的匈牙利公車終於要開始淘汰,所以這批車上路時個人還蠻期待的。但是此批車開始上路也代表著舊公車處時代也即將告一段落,民營化的大都會客運則孕育而生,所以,這批車也算是一種「世代交替」吧!如今,這款車因為保修成本過高加上已經到了汰換年度,從去年(99)秋天起已經有部分車輛因新車上路而淘汰,今年(100)初夏則因為顧慮保修成本,先行租用首都客運的車輛以加速汰換。看來這個夏天,有可能是萬國車在大都會客運使用的最後一個夏天了……

下頭貼部份圖片,再看看萬國車一眼吧,那天它們從台北街頭消失時,這篇文章就是來懷舊的了......

5路  271-AB.jpg  

 277路支援 281-AB.jpg 411-AB.jpg 46路  231-AB.jpg 46路  389-AB.jpg 299-AB.jpg 433-AB.jpg 222路  421-AB.JPG 222路  425-AB.JPG 302-AB.jpg 177-FP(原302-AB).JPG

↑這兩輛270路為同一輛車,因為發生過車禍,從警方領回後換牌。

277路  288-AB.jpg 277路  289-AB.jpg 277路  351-AB.jpg 251-AB.jpg 331-AB.jpg 347-AB.jpg 285-AB.jpg 211-AD.jpg 652路(尚未改版前)362-AB.JPG 652路(尚未改版前)377-AB.JPG  

315-ABKeroro全覆式公車廣告(車頭).JPG  

↑Keroro軍曹全覆式廣告,引來相當多話題。

在空地上發現大都會已報廢之萬國車.JPG  

↑在「最愛二站」的吳興街之旅意外看到的報廢萬國車,原來是防災演習所使用的道具車,演習結束後該車已經移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辰岳(銘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