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3-AD.jpg  

088-FU.JPG  

 

其實我本來不太想寫這篇文章……主要是因為個人不希望以公車迷的身份去鼓動公車業者為了營收去影響乘客權益和行車安全。不過看了今年公布民國99年台北市公車總營收以後,心理覺得還是稍為來做個比較好了。不過在本文開始之前,還是嚴正聲明,這篇文章純粹是比較趣味,沒有別的意義,本人的立場仍然非常反對公車業者為了某些路線營收去大搞路線惡鬥(例如搖車或搶客等等)

 

至於本篇的緣起,還是在於信義新幹線的闢駛。該線於民國97611日正式通車,關於信義新幹線的最大特徵就是使用低底盤公車行駛,配車20輛,起點為捷運昆陽站(前一站還有南港高中),至於迄點,並不是在大家所熟知的青島西路健保大樓處,而是在衡陽路和寶慶路一帶。然而信義新幹線的迄點,反而是長期以來大都會客運(以前是台北市公車處)20路公車的迄點。也就是說,信義新幹線從通過基隆路口進入信義路專用道後,至寶慶路折返回到信義路和基隆路口,皆與20路行駛的動線相同,唯一不同的路段就是20路往返程還會繞經信義威秀影城和台北市政府一帶。這樣的路線規劃,一開始當然就很讓人質疑,為什麼信義新幹線路線末端的設計居然會和老字號的20路公車相同?雖然真正的原因個人並不是很清楚,不過推估有可能是交通局在規劃的時候,考量到忠孝西路側已經飽和,加上青島西路側已經有大有和大都會客運的信義幹線行經,再安排一條信義路的公車到達此處,恐將造成過多的信義幹線出現「惡鬥」,所以才會將信義新幹線的末端安排到之前只有20路獨家行駛的西門町一帶。

 

不過,當一個區段出現兩條相似路線行經時,最直接影響的就是相關路線的營收狀況,所以本文就是要來比較20路和信義新幹線的營收影響。所以下面特別做了一個20路和信義新幹線從民國97年度到99年度的營收比較:

 

路線

年度營收()

大都會客運  20

首都客運  信義新幹線

97

48,751,315 / 57.69

20,338,740 / 39.40

98

47,603,853 / 56.39

42,739,992 / 47.51

99

50,611,624 / 59.11

46,367,052 / 51.57

*註:年度營收欄中,**/**左側為當年總營收,右側為當年每公里營收

*另,20路公車在96年總營收52,258,583元,每公里營收為60.38元。

*資料來源:台北市交通局網站(業務資訊→統計資訊→交通統計年報→大眾運輸→台北聯營公共汽車行車效率--按路線分),統計資料每年都會更換一次,例如民國100年可查民國99年度的統計資料,但是過往資料就會被刪除無法查詢。

上段提及,信義新幹線於民國97611日闢駛,這段期間到該年1231日為止也不過半年左右,所以第一年的營收比較確為不準確。不過到了民國98年時,20路公車的營收雖然仍比信義新幹線高,但是無論就總營收來看還是每公里營收,卻比97年度要少了1元多。推估原因一部分可能是被信義新幹線所影響,部分原本為20路的乘客移轉到該路線,但是另一部分原因可能在於當年因為金融風暴,部分原本上班的人被迫放無薪假或是遭到裁員,使得20路也失去這些乘客挹注營運收入(這個現象並不只是出現在20路,同樣行駛信義路幹線性質的22路和信義幹線也都出現小幅衰退的現象)。不過到了民國99年,景氣回升,乘客也出現回籠,20路在該年的營收也比98年度營收進步很多,雖然較民國96年總營收52,258,583元,每公里營收60.38元只差一些,不過已經是這三年中最佳成績。但是信義新幹線的營收卻是逐年成長,從98年度的總營收42,739,992元和每公里營收47.51元,到99年度總營收大幅進步到46,367,052元和每公里營收51.57元。推估原因可能在於首都客運原有的優良服務品質,加上對於信義新幹線的經營頗具用心,所以使得該線營收這三年連續成長,甚至在民國99年度的每公里營收超過50元以上!對於一個新闢路線來說,這樣的表現已經是相當不錯,值得肯定。

 

然而繼承台北市公車處行駛20路公車的大都會客運,顯然也不是省油的燈,雖然從民國97年度到98年度的總營收和每公里營收均下滑,但是無論就總營收還是每公里營收都仍然勝信義新幹線一籌,可見傳統老路線的表現還是不容小覷。儘管在民國98年總營收和每公里營收還是下滑狀態,但是並沒有出現大幅度客源流失的現象,甚至在民國99年的總營收和每公里營收出現大幅度進步,可見信義新幹線對於20路的影響已經減少許多,應該說,兩條路線的營收狀況已經趨於穩定。

 

雖然20路和信義新幹線在路線性質上仍有一些比較少的差異,不過兩條路線當然各有相同或相異的問題需要改進。這兩條路線共同需要改進的地方就是班次狀態,有時候會脫班,而20路在例假日晚上有時候是10點後改20分鐘一班,有時候晚上9點就改成20分鐘一班,對於在信義威秀一帶要搭乘該線的乘客顯然造成一定的困擾,因為照20路平常的發車狀態,這麼早就改20分鐘一班確實過久;而信義新幹線則是因為從調度站安康站出發到南港高中有一段距離,如果出站時間沒有算好,很容易和前車無法保持車距,導致脫班。而相異的部分就是司機的服務品質,這一點20路的狀況比較嚴重,據我所了解,20路有幾位司機服務態度並不佳,甚至還會故意跟乘客講信義新幹線的壞話。顯然,很容易變成破壞20路服務品質的「破壞份子」,這一點亟待大都會客運注意改善才行。

 

無論是大都會客運的20路還是首都客運的信義新幹線,對於西門町一帶的乘客來說,增加搭乘便利性和減少等候時間是肯定的,但是兩家單位應該要多加體諒和配合,才能創造雙贏,為這些乘客製造更多便利

503-AD.jpg  

↑有句成語「薑還是老得辣」,雖然走過一甲子,但是20路仍有一定威力。

098-FU.JPG  

↑已由大宇低底盤更換花博期間服務的福田油電低底盤之信義新幹線,面對信義路上如此的後起之秀,將來會有什麼讓人驚訝的表現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辰岳(銘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