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5-AC.jpg 

記得上一回寫了一篇「唉,公車迷……」一文,實在是因為近幾年來部分車迷在言行舉止上有諸多不當的情況發生,就個人從相關的討論社群來看,這種情況似乎有越來越嚴重的趨勢。老實說,公車迷既不是專業的政府管理人員,也非公車從業人員,只是我們對「公車」這個領域懂得比一般乘客多一些而已,要說比較好聽一點,也只是管理單位、公車業者和乘客之間的「潤滑劑」,算是一種「中間關係」。所以一開頭提到這些希望車迷朋友們能先了解我們車迷的地位「也只有如此」,那麼接下來就來提提車迷可以改進的地方:

 

1.不要亂憶測:關於大眾運輸這一方面有時會有路線異動,但是因為還要經過政府單位審核是否通過案件異動於否,就算可能異動也不是馬上就會改變。由於有部分車迷會跟從事公車單位的管理人員或駕駛朋友認識,有時候會從他們的口中得到一些訊息,然後在討論區裡胡亂憶測一通,結果消息不實反而變成「流言」。因此在整個訊息完全沒有拍板定案之前,希望車迷朋友能「低調」一點,不要隨便在討論區裡頭大肆猜測不確定的事情,因為這樣會造成管理單位或公車業者的困擾。

 

2.切勿「大嘴巴」:其實這一點和剛才提到的第一點算是息息相關,有的車迷在消息未確定之前,就在討論區裡頭「高談闊論」,可是卻忽略有些事情對於業者來說是「商業機密」,往往都是車迷傷害公車業者之間關係的來源之一。另外也有車迷把公車司機所論的「不實消息」或「不確定訊息」一字不漏地公佈在討論區或是自己的網誌上頭,反而造成公車單位的困擾,因為這樣他們必須對相關單位或是詢問的乘客「消毒澄清」,甚至還會讓當初透露訊息的司機遭到處分。所以「大嘴巴」這一點絕對是「大忌」!切莫因自己話多,造成可能會發生的嚴重後果。

 

3.態度要注意:這一陣子經常出現車迷對公車業者、公車乘客乃至於車迷之間的口角衝突或是惡劣評論,由於目前在司法案件上已經有在網路討論區出現毀謗言論,結果毀謗的當事人遭到法院起訴甚至判刑的例子。所以呼籲車迷即使在網路上任何一個討論區,進退應對的態度一定要注意,不要太隨便,好像言論的對象就像自己家人一樣可以漫無限制,否則下場可能會難以承受,損失的還是自己。

 

4.立場要公正:老實說,在上面幾點裡頭,除了車迷的發言態度以外,另一個讓我感到在意的就是這一點。自從發生某公車單位併購另一家公車單位所引發的糾紛之後,部分車迷對於那家公車單位的言論攻擊從此不斷,造成該單位對於車迷相當失望,結果最後變成所有車迷很難再參加該單位所舉辦的互動活動。由於到現在為止,仍然有部分車迷會有批評該單位的言論,而且從這些言論來看,這些車迷在態度上根本就是「故意的」,如果是其他單位發生類似的狀況,那些車迷反而一句話都沒有批評,可見他們立場相當不公正。一個人如果立場不公,日後可能反而會遭到他人的懷疑或不信任,所以車迷的基本做人態度一定要有,絕對不可以因為某些因素就對某些公車單位採取「故意」的不公正言論,如此最後吃虧的,還是公車迷。此外,對於管理公車討論區的版主,更要注意這一點,不要等到問題鬧大了才來制止或是處理,就目前和公車相關的討論區版主的公正性,很遺憾的是,沒有一個在問題處理的態度上是公正的,就算有,也太少了。

 

5.行為要注意:由於這一陣子以來,經常出現有車迷脫軌的行為,像是跑到馬路上拍攝靠站的公車、為了拍攝新車擅自違規闖越馬路、甚至未經公車單位允許,進入站場亂動停在站裡的公車或是辦公室文件。這些行為絕對不可取,車迷雖然拍攝公車就像攝影家拍攝風景一樣,也要獲得尊重,但是車迷在行為上要自制,安全上絕對要遵守,才不會出了意外卻反而害了整個團體的形象。

 

我想以上就針對目前公車迷在這一陣子經常出現的5個重點來論述,或許其它的部分還有很多,不過個人認為公車迷在管理單位、公車單位和公車乘客之間,最起碼應該就如資深藝人張小燕小姐的一句廣告詞一樣:「有點黏,又不會太黏。」該對人該有的尊重一定要有,該守的分寸一定要注意,該保持距離的,就儘量留給他人一些空間,不要去刻意輕犯領域。今天我做到尊重他人感受,他人必定會會尊重我。在新春之際與大家共勉,期盼將來車迷都不要再出現上面所提到的問題。

299路支援 840-AB.jpg 

↑車迷在討論和公車有關的事情時,「尊重」是相當重要的基本態度,在行為上更要「自律」,才不會讓公車迷在外界的形象處於劣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辰岳(銘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