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72-FP.jpg  

 

其實原本在去年春天(2010年)的時候要貼一篇對於現在公車迷的批評文章,不過後來想想因為寫得蠻激動的,加上當時我的網誌已經有不少人進來觀賞。使得原本已經貼上去的文章後來只好先行撤掉,觀望一下是不是擇期再刊。不過因為今年以來工作比較忙碌加上家裡有年長者生病,蠟燭兩頭燒的結果就是批評文就沒有特別再去理會。但是,這一陣子以來,從相關公車討論區車迷的討論內容來看,個人覺得公車迷的素質好像沒有提升,反而言論上越來越「放肆」。正好之前有新聞報導有關BBS討論區是否該管理的諸多問題,也給了我重新思考是否寫這篇文章的動機,我想藉由這篇文章,希望車迷們多注意自己的言論行為,愛惜車迷整體形象。

 

首先我覺得很不能忍受的,就是車迷會動不動批評公車乘客投訴的問題,感覺上車迷好像跟開車的司機「關係良好」,所以碰到一些乘客遇到一些問題時前往投訴,車迷就會批評乘客「大驚小怪」,甚至變相出現要乘客「不要投訴」的言論。之前看過一篇文章,有乘客搭公車要準備下車,明明按了下車鈴,但是公車司機不知道是忘記還是如何,居然過站不停,導致那名乘客和司機起口角,氣不過只好把這段經歷公開在討論區上請大家評個公斷。當然討論區上有的車迷覺得這名司機做法實在不當,建議他去投訴。但是我就看到一位車迷回文居然認為:如果他這樣動不動就去投訴是「奧客」的做法,氣得那位乘客上來表示:我文章裡頭就已經提到是司機不理我按下車鈴在先,為什麼反而說我投訴是「奧客」?老實說,我覺得當搭乘公車,司機沒有按照應該有的規則工作,導致乘客損失,乘客當然有投訴要求改善的權利。文章中那位乘客已經提到,確實是那位司機沒有注意他已經先按下車鈴在先,所以如果他去投訴,司機事後遭到警告或是處罰是理所當然,怎麼可以罵乘客投訴是「奧客」行為?另外還看過有人對於公車脫班、車況不佳的抱怨,居然有車迷回應「不爽就不要搭,有小孩自己去想辦法接送!」當然公車司機、乘客千萬種個性,不是每位司機或是乘客的行為都是理性的,但是也不能因為某個人的過當行為就「一竿子翻掉一條船」,這樣不管是對開車的司機來說或是搭車的乘客來講,都是不公平的。我個人覺得,是不是有部分車迷長期以來,因為跟部分公車司機關係太好,結果看到有乘客投訴的新聞時,會以他們工作辛苦為理由去反駁,甚至去罵這些乘客的投訴行為?但是要提醒車迷,辛苦和錯誤行為是兩回事,絕對不可以混為一談。

 

另外一個車迷常常讓我看不下去的問題就是頗具爭議性的「公車限速」問題,自從10多年前首都客運226路公車發生嚴重車禍後,時任台北市長的馬英九先生,當時認為應該要加強公車行車安全,於是請交通局提議可行辦法。之後交通局就實行了「公車限速40公里」的措施,實施10年多以來,這項政策仍然兩方不同的看法,有人認為確實讓公車安全有效提升,但是也有人覺得從此政策實施以來,公車成為市中心最大的「路障」,速度如烏龜一樣慢。這一陣子正好因為要選舉,所以有部分的車迷希望對手陣營當選後,將此「惡」政策廢除或是改進,否則台北市公車的行車效率無法有效提升。於是就有一部分的車迷在討論區提到以前公車飆車的時光種種,讓他們很快就到達目的地。個人的看法,雖然我覺得這項政策有其爭議性,個人也不太贊成公車的速度過慢影響發車效率,但是也不能因此去鼓勵公車司機飆車!儘管目前來說沒有任何直接證據指出,公車的肇事原因和駕駛開車速度過快有絕對關係,但是既然關乎車上乘客生命安全,訂出規則也是迫不得已,否則如果每次車禍原因通通都是司機開快車肇禍,對於公車單位來講,賠償金也是一大問題,更何況是其他違規肇事。對於部分車迷在討論區提到公車駕駛速度應該用飆的,個人實在無法認同,甚至覺得如果因此肇事造成傷亡,我認為車迷應該要負一部分責任,畢竟惡從口出,不為自己言論負責,實在說不過去。再說飆車本來就是一種不良社會風氣,根本就不應該去鼓勵,何況是每天在路上跑的公車?

 

除了上述的問題之外,對於一些規劃中具有爭議的政策,個人覺得在社會大眾共識沒有形成之前,最好不要輕易表態,否則可能會引起反對者的不快,甚至引發衝突或不諒解。例如公車收費方式由分段收費改成里程計費,問題真的很多,不是隨便將悠遊卡機器設定更改就可以解決,還得要調整路線,甚至連後門都要裝設驗票機。如此來看,各位覺得光是將收費方式更改,要耗掉多少成本嗎?如此這麼重大的政策更改,牽一髮而動全身,絕對不是車迷隨口說說「贊成」、「趕快實施」就可以算數。在討論區中有一部分車迷發言過於激動,不知道背後有多少東西要修改,而且爭議性還不小,還是希望車迷對於這種類似問題「保守」一點好,不要動不動就亂表態,否則對於反對這項議題的公車族來說,實在有失公道,而且還可能會讓車迷形象受損。另外如公車票價的問題,我也看過有車迷像競標大會一樣隨便亂喊價,實在不尊重專業,甚至沒有理由就隨便喊贊成調漲票價,也會引起公車族不快,也是車迷要注意的地方。

 

前面已經提了很多近來車迷許多發言不當的地方,其實最嚴重的問題在於有一些車迷的禮貌實在很不理想,無論是車迷和車迷之間,或是公車單位,只要和自己的理念不一樣,動不動就開罵,甚至口出惡言。這種情形在最近幾年特別嚴重,像是有公車單位之前倂購另一家公車公司,因為要改善一些過去的措施,結果一堆車迷就開始對那家單位瘋狂開罵,甚至拿他們的公車評鑑名次來揶揄,個人實在無法認同這樣的言行。而且很遺憾的是,因為這起集體辱罵該公車單位的事情,最後導致該單位本來是很願意辦活動與公車迷親近,結果就變成這幾年減少舉辦這樣的活動,以減少不必要的誤會。雖然車迷和公車單位間的不愉快,或許隨著時間的流逝會慢慢沖淡掉,但是造成的傷害,導致公車單位對公車迷的不信任,後果變成無辜的車迷也要一起承擔。到目前為止,我還是會看到討論區裡有車迷會趁著出現該單位公車發生車禍時,「故意」消遣他們一頓,或是用相當惡性的口吻來批判。可是這邊要告訴大家,像惡意批評該公車單位,他們也可以訴諸法律行動,一旦官司上身,會嚴重影響自己的未來發展,尤其目前很多車迷都是學生,會以為自己講話可以肆無忌憚,是非常大的忌諱!所以實在很希望車迷,切勿因為自己的口舌之快,造成自己或是公車迷整體形象損失!

 

以上林林總總提了這麼多,無非是希望車迷知道自己的處境,雖然就一般的公車族來說,他們或許不是那麼了解車迷的存在和行為模式。但是畢竟網路無國界,或許已經有一些公車族接觸過公車迷的世界後,對於車迷的錯誤言行舉止很感到很不愉快,只是這些車迷們可能都不知道,依然故我。只能說這些車迷真的要多愛惜自身的羽毛,為自己著想也為他人著想,否則等到公車迷的形象毀於一旦,到時候要來修補也要花上一番工夫,值得嗎?

547-AD.jpg 

↑儘管公車迷討論的空間越來越廣,但是在言行舉止上還是要有所分寸,才不會引起公車業者或一般乘客對車迷的不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辰岳(銘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