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77-AC.jpg  

 

在介紹完信義路上的眾多公車路線以後,接下來要開始介紹仁愛路上的公車路線。首先「打頭陣」的路線就是從公車處時代開始到大都會客運時代,一直在仁愛路上屹立不搖的老字號仁愛幹線—270路公車。

 

雖然實在不太了解270路是什麼時候開始營運的,不過可以確定的是至少在聯營公車存在以後就有這條路線。早期路線為「中研院-中華路」,由接近研究院路和舊莊路口附近的「中研院」站出發(實際的第一個站名為胡適公園),行駛研究院路、忠孝東路七段到五段、基隆路、仁愛路、凱達格蘭大道(介壽路)、公園路北一女側右轉貴陽街、中華路、寶慶路、延平南路轉回貴陽街回程。頭端路線之後延長到研究院路三段凌雲五村,民國991018日起延長到中華科技大學;中段今天捷運市府站的路段,在興建捷運和基隆路車行地下道時更改為由忠孝東路、逸仙路進出,現在返程為直行仁愛路、市府路、松高路、忠孝東路五段20巷接回忠孝東路五段,至於末端也調整為貴陽街、延平南路、中華路、寶慶路接回返程路線。早期仁愛路逆向公車專用道還沒有拉長到景福門前時,回程方向介到信義路、杭州南路再接回仁愛路。儘管頭端和中間路段稍微有些局部變化,不過整體來說,該線變化已經不算很大,完整性還算蠻高的。

 

個人之所以接觸270路,其實還是跟小時候常常搭此線前往住在松山的外婆家之故,記得在民國70年代初期270路的配車相當多樣化,大公車都是普通公車,配車陣容和信義路常見的20路、22路等路線相去不遠,彩虹公車登場後,270路也分配到不少相關的車輛;不過各位知道嗎?其實270路在早期的冷氣車可都是小型公車喔!有日野款BM-400也有歐洲賓士款L508D的中型巴士配置,個人年幼時有一次就搭到賓士款的小公車,算是相當難得的經驗。當時冷氣車票價比普通車貴2-3元,而且普通車票不能使用,加上該車種在當時並不是相當普及,所以多數人除非是5字頭或是6字頭的路線沒有選擇,如果是一般路線,多半寧可等下一班車,就是不肯多花錢搭冷氣車。在當時如果普通車冷氣車不管種類,公車來了就趕緊上車,想必家裡的收入應該比小康家庭還要更好一些。在進入冷氣化時代之後,270路新進了不少彩虹冷氣車以及後來爭議性相當大的匈牙利公車。不過公車處時代末期,該處對270路似乎不是很照顧,除了減班之外,配車都是等到大幅度換車時,更換其它路線配新車後換下來的舊車使用,所以有一陣子270路配車更換幾乎都是處於停滯狀態,一直到萬國車更換為止才再度有新車。只是好景不常,公車處民營化大都會客運後,因為將南港地區營運路線重心移轉到306路公車上,結果原本分配到的萬國車又通通調走,直到最近幾年才配回,並加入2004年款的承達五十鈴新車,這也算是270路進入大都會客運時代後第一次大幅度更換車輛。但是該線又有一陣子都是以萬國車為主力,只有零星地如2005年普遊車和2010年綠色花博普遊車進駐。

 

只是在270路營運的歷史上,也發生過數次事故,在仁愛路上的路線算是肇事率蠻高的一條路線。雖然每次事故不一定都和公車駕駛本身有關,不過就個人從以前到現在的搭乘經驗,270路部分司機的駕駛速度確實過快,確實應該改進。然而像匈牙利公車事故那次確實是機車騎士騎出巷口時未注意主幹道狀態導致嚴重事故,因此除了大都會客運應該加強司機的安全教育以外,也希望主管單位加強研究院路相關路段的安全防護和交通安全教育。我個人去過該路段幾次,發現研究院路從胡適公園以後路段較窄,尤其靠近凌雲五村那裡類似山路型態,有必要加強交通安全設施。

 

儘管這條路線所行經的路段,確實可以看出台北市區和市郊的變化,不過同樣行駛在仁愛路上,270路長期以來還有一個「可敬的對手」,就是263路公車。不過263路的發展就蠻複雜的,這個下次介紹263路的時候再來談談吧!

AH-815.jpg 369-AB.jpg 750-AC.jpg 212-AD.jpg

↑目前270路的配車種類,現在新進一輛綠色花博普遊車,低底盤公車配色也已更改為綠色花博塗裝。

081-AD.jpg 

↑還記得這輛車嗎?這輛081-AD當初為試用車,初上路配置260路,之後轉到270路行駛相當長一段時間,因為最近綠色花博普遊車進駐,已調入606路繼續服務。此車內裝為雙排座位,就某種程度來說也算是“準”普遊車吧......

302-AB.jpg 

↑這輛302-AB在98年6月發生嚴重車禍,停用許久,之後警方將車輛交回大都會客運後進行修繕,已重新領牌177-F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辰岳(銘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