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75路  432-FA.jpg 

 

繼上次介紹前面曾經出現或是現在仍有但是班次很少的路線後,這回繼續將這些還沒介紹的路線一起介紹:

8.台北市公車處 274路、台北客運275

 

這兩線因為有特殊來源,所以就一起介紹。

 

274路和275路舊時是合在一起的路線,當時路線名稱為309路,路線相當長,由三重的龍門路出發,行經台北橋進入台北市區延平北路至台北車站後,行經林森南路、信義路一路直行後又轉基隆路上福和橋進入永和、中和(繞南勢角一帶),最後以圓通寺(台北客運中和站)為另一端終點,收三段票。後來就是因為路線太長,之後拆成兩半為274路和275路,274路行駛到基隆路後,行經羅斯福路、舟山路(現為台大校地不開放)轉回基隆路回程,另有區間車到台北車站,之後該線改版經由二重埔和一小部分的五股路段進入蘆洲;而275路即為中和到台北車站,兩線往台北車站方向皆為信義路、杭州南路、忠孝東西路,信義路專用道實施後改成提前右轉建國南路、仁愛路再接回杭州南路原線。

 

說到274路,小時候約略在民國7374年間仍有看到274路公館全程車行駛,之後就跟公車處散漫經營的態度一樣,每天只發早上550分一班全程車,其餘都是台北車站區間車路線(假日不開全程車)。記得小學五到六年級時(約民國78-79年間)曾經在上學途中看到274路以瑞典富豪普通車行駛公館全程車,之後升國中後就沒有印象了,後來好像是因為信義路往東方向的專用道實施,274路全程路線廢除,只保留到台北車站的路線。最近三重端路線有更改,不過生意好像還不如另一個在蘆洲端改版後生意一飛沖天的14路公車。

 274路  718-AB.jpg

↑目前274路使用的FUSO短軸車,偶爾會有蘆洲站配車支援......

275路,營運過程和上述的274路略同,也是一條經營頗為坎坷的路線,早年到我小學六年級以前仍有正常行駛,不過到了民國79年左右,班次突然大砍到一天只有早上550分一班,例假日停駛。就這樣一直維持到民國83年或84年左右(那時我已經在讀高二)275路班次突然恢復成約第三級以下的班次,雖然班次不算很多,但是至少比那一段一天只跑一班車的日子要好得很多,不過因為那時275路早就被信義路的乘客當成「消失」許久,所以能吸引回流的乘客也有限。275路真正出現契機應該是之後延長到土城以後,加上路線由原本的信義路改成敦化南北路,以松山機場為終點折返,275路整條路線才算是「大復活」,之後更是整條路線延長到三峽,不過這麼一來,275路光是單程就要兩個小時多,路程相當長,對司機的駕駛負擔來說確實相當重。不過,這種突然沒落後又突然找到生機路線,也算是275路生命中相當特殊的一環吧。

※275路正線已經從民國100年11月開始,由原本的三峽縮線到土城德霖技術學院,這樣一來司機開車的負擔應該會減低不少吧?但是副線一樣還是從三峽發車。

 275路  281-AC.jpg

275路  407-AC.jpg 

275路  432-FA.jpg 

275路  433-FA.jpg 

↑目前275路的配車狀況,也有櫻花車。275路改線以後,營運狀況似乎比以前再信義路上還要好很多?

275副線  850-FA.jpg 

↑275路副線應該是改版以後(先由土城調度,改走敦化南北路到松山機場)出現的新路線,路線直走中山路進入永和,比較直接。

9.欣欣客運 278

 

其實約在民國7374年間,278路往公館、景美的方向一度改成行經信義路,之後如早期0路和0東一樣,轉向金山南路再接回和平東路行駛。不過278路出現在信義路二段的時間頗為短暫,之後就又改路線了。只是不知道是不是現行路線中由忠孝東路轉向復興南路,再轉向和平東路行駛?

 278路 110-AC.jpg 278路  232-FN.jpg

↑很難想像以前278路有一段短暫的時光,往景美方向有經過一小段信義路......

10.台北市公車處 293(原為66)

 

本線舊名為66路,早期調度為現今麟光站(以前好像叫六張犁站),約略在民國73-74年間鑽過後頭的莊敬隧道,延長到萬芳社區。不過這線公車處經營地相當不認真,在66路還沒有延長改名293路以前,就常常等不到車,延長路線更名為293路以後沒多久,又變成一天一班車(早上),例假日停駛。該線主要行駛六張犁和通化街一帶再進入信義路,經營末期改線到台北市政府一帶。

 

11.欣欣客運 294(原為台北市公車處71)

 

本線舊名為71路,一樣由台北市公車處經營,最早期路線為「安康社區-台北車站」,當年區間車到金甌女中,以前還曾經看過區間車直接在信義路和杭州南路口迴轉,之後才改成轉至紹興南街再轉回信義路。該線延長過兩次,第一次延長路線時即更名為294路,當時先延長到萬芳社區,第二次改線延長到現在的動物園。這一條路線的特色在於該線在文山區一帶行經辛亥路兩個重要隧道懷恩隧道和辛亥隧道,算是信義路上和237路一般,相當深入文山區的一條路線。該線在公車處經營時期雖然班次稍微少一些,但是直到87年轉手給欣欣客運以前,算是蠻認真的經營,不過很遺憾的是,就如同我再237路那篇文章所提一樣,該公司接手以後,前面經營還不錯,但是因為又接了一堆新路線,反而把舊的或公車處接手的路線給排擠掉,雖然還沒有到停駛的悲慘下場,不過之後減班、假日停駛,路線更退出信義路,只行駛到仁愛圓環折返,至為可惜。

145-AD.JPG  

↑294路過去好歹也是信義路公車路線的一份子...... 

12.東南客運297(原為台北市公車處45)

 

這條路線舊名45路,為「永和-中山市場」,但是它的終點在更之前是在「圓環」(有點不太確定……),之後延伸往中和中山路至「中和保養場」,並改名為297路。本來297路營運狀況還算很普通,班次雖不多但是還算好等,不過約略至民國80年代中期開始,班次不斷減少為固定班車,但是例假日還是維持正常發車。直到93年左右公車處民營化最後一波釋出路線時,讓渡給東南客運營運。東南接手後,原本一開始營運狀況還算不錯,儘管仍維持固定班次水準。不過該公司似乎對該路線沒有什麼信心,一兩年前就大幅減班,減到晚上班次都沒有了(最後一班車是傍晚六點半)。該線前後經營單位似乎都不是很積極,不知道那天297路真的會就此走入歷史……?

 297路  973-AB.jpg

↑297路目前有兩輛固定配車,這輛973-AB先後已經跑過很多路線囉,也是東南客運唯一一輛造型相當特殊的公車。

上頭介紹了一堆聯營路線,接下來就來聊聊行經當地的公路客運路線吧:

 

13.指南客運3(現公路客運1503)

 

此線原本是行駛南京東路,在民國74年左右調整行駛信義路,之後一直到民國80年代中期為信義路上最為活躍的公路客運路線。記得當時指南3路班次還蠻多的,約略15分鐘就有一班車,當時因為往新莊和五股沒有什麼聯營公車路線,所以該線還蠻有一定的地位。不過在當時該線的駕駛風氣普遍很差,記得有一次我母親帶著我們試搭該線到西門町逛街,因為不太清楚該線和20路不同,屬於公路客運里程收票,我母親詢問司機票價,結果司機居然對著我母親大吼「妳不曉得多少錢也敢搭喔!!」此後我母親帶我們出門去西門町還是搭20路,不敢再撘該線公車。我父親因為有一陣子去新莊丹鳳一帶上班,也曾經是該線的乘客,對該線印象極為惡劣。有一天晚上我父親下班要搭該線回信義路,結果來了一輛由3路支援的1路公車,不過因為那輛車的司機沒有將黃牌的3路路線牌先拿下,反而是直接把白牌的1路路線牌直接放上去,加上晚上路線牌日光燈都會打開,黃的白的混在一起容易讓人搞混(加上那時這兩條路線的用車路線牌都很小一個),在這種狀態下就害我父親搭錯車,結果司機還大言不慚地說「先生,這是1路,不是3路!」把我父親活活給氣炸。不只如此,指南3路在信義路公車逆向道開始啟用當時,經常闖越雙黃線超車,所以我蠻懷疑該線根本就是信義路帶壞其他公車單位超車風氣的元兇(難怪大有信義線服務越來越差)

 

後來指南客運因為歷經財務危機,最後被中興巴士集團併構,不過在此之後,指南3路卻大幅度減班。而現在該線的狀態應該是早上、中午和下午(接近傍晚)都會發一班車,記得有一陣子在中午11點多都會看到一班指南3路經過信義永康街口,往動物園方向行駛,回程到永康街一帶已經是下午1點多了。不過我在去年(98)年底請了假去金甌女中一帶拍車,心想應該可以拍到該線車輛,沒想到等到了12點多居然一輛車都沒有,於是心理蠻納悶的。直到最近看中興巴士集團的官網,發現該線的發車時刻改成「固定班車」含混過去,看樣子中興集團可能也不是很重視該線營運。自從中興接手減了很多指南客運公路路線班次後,要能見到該線車輛實在是困難重重,像是先前的指南2(紅字,動物園-淡海)就時常出現有時候發車有時候卻停駛,到了公路客運編碼時正式走入歷史。儘管指南3路還是以1503這個名稱留了下來,不過也不知道能撐到什麼時候……?

1503(指南3路) 031-FQ.JPG 

↑這輛是1507路支援車,現在的配車應為412-FU(原光華藍7路使用的三菱短軸車) 。此車為1998年國瑞自排車。另該線現在發車時間為清晨6點,例假日停駛,想搭或是要拍該線車輛的車迷真的要辛苦一點起大早,本圖於100/02/01拍攝,抵達金甌女中約清晨6點50分左右。

14.台北客運15

 

除了指南3路以外,這一線也是長存於信義路上相當久時間的公路客運路線,什麼時候開始闢駛無法得知,但是就它的路線性質和地理位置,確實有其歷史價值。這條路線和上述的指南3路一樣,有蠻長一段路程行駛信義路,然後接六張犁、莊敬隧道、軍功路進入文山區。不過早期的15路路線並非是完整地走信義路,而是在新生南路以後右轉再左轉和平東路往六張犁和莊敬隧道的方向行駛,完全直行信義路是在信義路往世貿方向的專用道實施調整的。對於該線,小時候在東門市場遊玩的時候有看過幾次以五十鈴DBR-500的車輛返回板橋(民國70年代是由板橋南雅站調度,最近數年才延長到樹林站),再來就是唸國中每天早上上課的時候也會看到該線頭班車往平溪方向行駛,不過……該線當時並不是由和平西路→南寧路→陸橋→愛國西路→公園路→凱達格蘭大道→進入信義路,而是直接從愛國西路接愛國東路,轉向杭州南路再右轉信義路行駛!不過也不太清楚為什麼該線要這樣子擅自改道就是了。比較有較深印象的就是最近幾年,在夏天的周六早晨去游泳完回家的路上,約略11點多會有一班15路要回樹林的方向,使用的固定車輛就是許多車迷熟悉的AG-783,由一位陳大哥駕駛該線。只是如果陳大哥休假,偶而會出現4**-FA的車子代班,更早期的還有FP-9**的車輛行駛呢!(註:15路當時早上六點和下午三點各有一班車)

 

只是讓很多車迷頗為遺憾的是,由於該線里程實在太長,在油價貴的時代,對於台北客運來說,實在是不堪負荷,於是在971127日走入歷史。後來在今年(99)初有資深車迷舉辦了懷念台北客運15路的旅程,由當時的末代車輛AG-783和該車的陳大哥擔當駕駛的工作,讓參與的車迷有一股深深的懷舊風味。總之,台北客運15路在信義路上消失了,不過信義路上的站牌仍然有著還沒去除的站名表,只是這條路線已經不會再發車了……

 FP-911.JPG AG-783.JPG

↑讓人懷舊的台北客運15路。很抱歉僅留存的圖片相當差.....

15.中興巴士 板橋-瑞芳(現公路客運2021)

 

這條路線原本是台汽客運的公路客運路線,後因轉型國光客運過程中釋出路線,由中興巴士繼續行駛。對於該線的印象真的不是很深,只知道從很小的時候發現到在金甌女中一旁(現在的傻瓜乾麵店附近)有個台汽客運的站牌,我想搭台汽的朋友應該都知道,該單位的站牌資訊實在「簡單地太離譜」,只有路線名稱和該站和下一站的名稱,其他如頭末班車資訊都沒有列出,因此可能只有熟客才會知道該線的存在吧!老實說,這些公家機關早期養成的壞習慣,無論北市公車處也好還是台汽客運,真的害慘想要搭車或是想知道該線淵源的人。一直到最近於信義路上拍車時,才發現該線在下午340分以後會出現在金甌女中一帶,而且在例假日也可以看到該線發車。以目前對於該線所知,發車類似上文介紹的台北客運15路,在早上和下午各有一班車。對於該線所能了解的大致上就是這樣,其他的部分就有待了解這條路線的車迷朋友補充囉。

 板橋瑞芳線 108-AB.jpg

↑這張照片於99/9/4拍攝,如果沒有什麼意外,這班下午三點左右出發的班車會在三點四十分左右到達杭州南路中正國中和金甌女中一帶,這天卻等到四點多,這輛車才出現,讓我足足多曬了20多分鐘的太陽......

以上就是在信義路上行駛東門地區的其他路線,大致上有著共同特色就是:班次少或是已經走入歷史、縮短改線但是曾經是信義路上的一份子。其實……每線都有它們不同的特色,寫著寫著還蠻懷念一些路線的……

 

信義路東門地區的路線到此告一段落,接下來要介紹仁愛路的公車路線,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辰岳(銘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