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8路  FT-795.jpg 

 

自從網誌由20路公車開始介紹行經信義路二段東門地區的公車路線以來也已經有一年左右的時間,而這些活躍於信義路東門地區的公車路線介紹至今也即將告一段落,不過在這一帶還是有一些無論是屬於北市聯營路線或是公路客運路線,無論它們是否健在,這一回就藉由本單元來做個介紹。不過因為手上圖片真的相當有限,因此如果有圖會放圖進去另外再說明,沒有圖的部分就只好以乾稿的方式來介紹(大多數都是已經停駛許久的路線),這點仍然請大家多多包涵。

另外,本篇因為內容比較多,將分為前後兩篇刊載。 

1.大南汽車 0路系列

 

這條路線早期隸屬台北市公車處營運,後來和大南交換現今的230路和260路,就變成由該家業者行駛。0路左線早期由新生南路轉向信義路停靠永康街站後,行駛快車道左轉金山南路再右轉和平東路繼續行駛;而右線回程時如同現今的249路右線,由福州街→杭州南路→信義路→右轉新生南路至金華街迴轉後往北繼續往松江路行駛。後來信義路公車專用道實施後,左線改成提前於仁愛路右轉南側慢車道,再左轉金山南路接回原線。不過0路到了民國79年左右,大南經營地漫不經心,無論左線或右線都很難再看到有派車營運。個人記得於79年秋天之後(當時我剛升上國一),某天早上上學途中在杭州南路的「杭州南路口」站看到0路站名圖的位置居然貼著紅紙,上頭寫著「暫停駛」。不過從此之後,0路就默默地消失了。

 

2.大都會客運 0

 

0字輩的路線早期均屬公車處行駛,這條路線有著它最輝煌的時候,一度為台北市公車處時期的黃金路線。路線從早期的興隆路站到延伸文山區的萬芳社區,一直都有許多乘客支持搭乘。不過遺憾的是,隨著時空的轉變,該線的營運狀況越來越差,從早期最賺錢的路線變成最賠錢的路線,甚至原本分左右線的路線也少了一條(左線之後改為653路,後來停駛了)。看看現在0南的狀況,真的很難想像0南以前真的是一條高營收的路線,也只能說時代真的變了。

 

早期該線為左線回程走林森南路、信義路快車道、杭州南路、仁愛路、新生南路;仁愛路專用道實施後,直接由林森南路左轉仁愛路,信義路和杭州南路的部分就取消了。至於右線早期行駛動線和信義路沒有什麼關係,一直到最近(現在僅存的這條路線)縮線到信義永康街口,動線變成新生南路、和平東路、金山南路、信義路、新生南路回程。因為信義永康街口一帶仍有捷運施工,要等該地站位復舊以後,0南才有可能恢復停靠「信義永康街口」這一站。

 740-AB.jpg

↑現在0南使用的FUSO短軸車,該線確實有它最輝煌的一段歲月。

3.大都會客運 3

 

其實這條路線本來和信義路無關,反而是屬於和平東路幹線的一部分,約略兩、三年前開始,後半路線更改,取消原本往台北車站和衡陽路的路線,改由和平東路右轉建國南路,左轉信義路直行後於景福門轉向中山南路、羅斯福路、南海路、南昌街、和平西路、和平東路、金山南路、信義路回程,終點也改成「捷運古亭站」。因為該線更改前後0東的後半段路線也改版,所以似乎是有意將該線成為0東原本後半路線的替代版本,順便看看這樣改線後能不能讓由公車處時代長年虧損連連的3路帶來一線生機。可是結果是……沒有,反而越來越糟,結果該線於98年下半年大減班,頭班車延後到早上6點半,末班車提前在晚上950分發車,例假日一樣維持停駛。所以看在住信義路這麼多年的我眼中,真的看不出來3路改到信義路後有什麼契機……反而是讓信義路的乘客對該線更陌生吧。

 

079-AC.jpg 

↑該線目前以該種三菱ROSA小型公車為主力車輛。

727-AB.jpg 

↑之前3路也有一輛727-AB FUSO短軸車,現以調離該線。

685路支援 182-AD.jpg 

↑有時候同站的285路或685路也會派車支援3路行駛,不過要碰到真的得靠運氣。本圖182-AD為685路配車。

4.台北市公車處 26

 

26路早期的路線為「社子-東門」,由松江路經光華橋進入新生南路後,轉入金華街、金山南路、信義路再接回新生南路。之後延長到師大,只是路線更改成新生南路、和平東路、金山南路、金華街接回新生南路回松江路方向。不過26路早期班次就相當不穩定,經常等不到車,也因此喪失掉許多客源。目前路線已經縮短不再到東門地區,之後由首都客運接手營運。

 

5.指南客運 202路直達車

 

該線目前已經改成202區間車,路線已經改版很長一段時間。在早期的時候,這條路線曾經出現在東門市場一帶,那時路線起迄為「中和202東門」,在「202」的下半還有寫著「直達車」。它的路線和0路左線一樣,由新生南路右轉信義路,接著轉向杭州南路,忠孝東路後回程。當時202直達車班次還蠻多的,平均約8-15分鐘就會有一班車出現,營運狀況似乎不比當時只有到行政院的正線遜色。不過因為信義路公車專用道實施,調整路線以後,該線縮短到現在的台北科技大學一帶就由忠孝東路折回,不再行經東門一帶。後來或許對指南客運來說,這樣縮線後和原本的正線沒有什麼差別,就將該線減班,重心移回到正線上頭。如今,該線例假日停駛,起站延長到新店安坑一帶,終點一樣維持只到台北科技大學,而正線反而一路延長到台北市政府一帶,營運狀況還不錯。

 202直達車 396-FD.jpg

↑現在的202路區間車,很早以前以「直達車」名義行駛。

6.欣欣客運 209

 

這條路線從以前到民國88年為止是由台北市公車處經營,後因釋出路線轉由欣欣客運營運。早期209路起迄點為「明德新村-台北車站」,明德新村是於新店的一處老眷村,即今新店中正路崇光女中一帶。該線由新店出發,經由鳴遠橋進入景美羅斯福路、景中街、景興路、興隆路、辛亥路(辛亥隧道)、復興南路、信義路、公園路、貴陽街、忠孝西路等地。在我小時候因為祖父的墓位於辛亥隧道(現北二高聯絡道辛亥路入口)一帶,是掃墓常用的路線之一。早期營運狀況還算不錯,彩虹公車出現時也有分配到該線行駛。但是公車處之後沒有很用心經營,導致班次越來越少,儘管之後轉交欣欣客運經營,卻不見起色,釋出路線後約一兩年就停止營運,停駛前還一度縮線到安東市場一帶,確實讓人唏噓不已。

 

7.指南客運 248

 

這條路線堪稱在金山南路一帶元老級的路線,不過不管是過去還是現在,同樣的一個特點就是班次不多,以固定車次行駛。該線早期的起迄點為「中和-劍潭」,由中正橋下橋行駛重慶南路、愛國東路、金山南路、新生高架接新生北路、於民權東路匝道上橋、中山北路、通河街後港一帶、中正路、文林路、中山北路、新生高架至長春路匝道下橋、長安東路匝道上橋、金山南路回程。從早期路線簡述,和現今的606路很像。到了民國79年左右路線改版,捨棄往劍潭士林路段,改成行駛南京東路、光復北路行駛至民生社區,而中和段的路線之後也延長到新店安坑一帶,並一度大幅增班到第二級班距,不過因為吸不到客源,因此之後又減回一天約五個班次行駛。不過這一線有位司機堪稱是指南客運的優良典範,不僅服務態度優秀,車輛每天出車前都會打掃得特別乾淨,我母親有一陣子到南京東路一帶上班,就曾經搭過改版到民生社區後的248路,對該名司機印象相當深刻。說到這裡不知道那位司機先生還有沒有在該線繼續行駛?實在真的要跟這位司機先生說聲謝謝,因為在當年指南客運整體的風紀不佳,有這位司機的服務,真的是難能可貴。

248路  FT-795.jpg 

↑FT-795,1997年國瑞,自排車,也是中興巴士入主指南客運後最後一款車頭鑲有指南客運標誌的車輛。該車已於2009年淘汰。

248路  397-FD.jpg 

↑248路現在的配車397-FD。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辰岳(銘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