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G-967.jpg 

 

之前有發表過一篇欣欣客運2001年第一款ISUZU的車輛介紹,後來該款車再2009年底時因為新進一批國瑞車,因此淘汰,大多數皆轉賣至台南地區的興南客運繼續使用,不過仍有兩輛車—AG-559AG-583,分別在278路和18路繼續使用。如今今年(2010)上半年已經有12輛新國瑞車上路,加上在8月底該公司發表宇通低底盤公車,有38輛,算算今年應該會有70輛車汰換。所以接下來這一批於今天要介紹的車型即將消失,所以我們一起來回味一下。

 

欣欣客運繼2001年上半購買ISUZU車輛上路後,在下半年也新進一大批同為ISUZU LT134P的車輛汰換當時過舊的公車。不過這款車輛總共分兩批,一批長軸車,另一批為短軸車,我想下面就分別來介紹:

1.長軸車

這批長軸車對該公司來說真是別具意義,因為這些車輛是第一代「京華城」免費接駁專車的轉屬車輛(註:只有兩輛後來分配到630),記得一開始欣欣客運和京華城的規劃之下,闢駛數條路線,從民生社區、信義威秀到忠孝商圈等都有這些車子的蹤跡。不過好景不常,因為使用率實在偏低,大多數的車輛在行駛一到兩年以後便陸續調離,改配其他路線服務。目前京華城免費接駁車也只剩下忠孝商圈這線因為狀況還不錯繼續行駛,其他路線都已經撤線。至於這一批車的動向多半以華江站和景德站的路線行駛居多,只有AG-918是行駛249路系列路線。長軸車在前門和後門之間有三個窗戶,剛上路時因為多配於京華城接駁車,以淡紫色為主,相當特殊。

AG-918.jpg 

AG-918.jpg 

↑249路系列AG-918,為2001年度下半年出廠上路的五十鈴LT134P長軸車輛,由固特車體承製,該車的車門側由前門到後門側有三個窗戶,相當好辨別。此車以於2010年夏天汰舊除役。

2.短軸車

這是該公司下半年車輛中數量最多的一款,當然都是行駛一般路線為主。和長軸車不太一樣的地方是,短軸車在前門和後門間只有兩面窗戶,車體配色和同年上半年的車輛相同,以藍色線條為主、紅線為輔。之後因為欣欣客運將車體顏色改為淡粉紅色,故該款車輛配色也一併更改。此兩種車輛和上半年車輛最大的不同在於車尾的設計,上半年車輛之尾燈為橫燈,而這款車輛的尾燈改成了直燈。事實上,約從2000年開始,各公車單位的尾燈幾乎都開始由橫燈改成直燈,雖然更改的原因個人不是很清楚,但是或許是潮流所致。另外該款車後方的廣告版似乎也有做凹槽設計,感覺比上半年的車輛還要明顯很多。

AG-955.jpg 

↑253路系列2001下半年五十鈴LT134P短軸車AG-955,目前該線只剩此輛車,專跑左線671路。基本上樣式和配色都跟上半年以及這裡上頭介紹的長軸車相同,稍微不太一樣的地方是,車頭大燈兩旁中間空白處一開始都有“欣欣客運”字樣,這是上半年車輛所沒有的(上面介紹的長軸車也有該公司字樣。)

AG-973尾.jpg  

↑這是這款車的車尾,如同上一批的車輛,一開始上路的時候於車尾都有配置路線牌專屬燈箱,而後車燈和上半年度的車輛不同的地方在於由原本的橫式改成直式排列。

AG-955尾.jpg 

↑如同上半年的車輛一樣,許多車輛原本車尾的路線牌燈箱均陸續撤除,以減少司機換路線版的困擾。現在還在路上跑的車輛仍有後燈箱者,可以說真的寥寥可數了......

著宇通低底盤新車即將上路,這批車輛即將完成任務,走入歷史。或許車迷將來去中南部旅遊或洽公時仍然有機會遇到這些車在鄉間道路馳騁著,不過,看著這些車曾經在台北的大街小巷穿梭,或許是日後會讓人懷念的地方吧……

為方便大家比對,下頭附上之前介紹的2001年該公司上半年車輛介紹:

http://akitosun.pixnet.net/blog/post/24825085

AG-963.jpg AG-968.jpg

AG-971.jpg AG-972.jpg AG-967.jpg

↑最後請大家看看幾張之前拍過的圖片,雖然有些車輛已經先淘汰了.......

下次有機會的話來介紹該公司2002年另一款五十鈴LT134P的車輛,敬請期待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辰岳(銘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