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int 001.jpg 

 

相信民國六、七年級的朋友對於這齣日本熱血漫畫應該是再熟悉到不行,雖然跟其他的動漫畫作品發展大同小異,先有漫畫以後才有動畫製作,不過動畫在日本一推出,便引起轟動,當然到了台灣更是不在話下。個人認識聖鬪士的開端在小學四年級(或是五年級?)有一次上分組活動課時,因為我上課的那一組老師請假,於是和另外一組合併上課,結果大家就安排到視聽教室去看錄影帶。沒想到不知道當時那位同學居然「偷渡」聖鬪士的帶子到學校來,影片一播放,所有視聽教室的人都「歡聲雷動」起來,可見聖鬪士在當時受歡迎的程度。我記得那一次看的內容是星矢和紫龍一起闖進射手座,後來冰河抱著瞬趕過來,最後歷經關關挑戰,四個人終於看到愛奧羅斯的遺言,感動莫名。之後去租錄影帶的時候就開始看這一齣動畫,結果沒有想到最迷聖鬪士的人居然會是我哥!

 

其實聖鬪士整個故事裡頭最大的賣點在於五位青銅聖鬪士互相幫助,不僅要打倒眼前的敵人,也要設法讓對方認同所謂「雅典娜」的真實身分。整齣戲碼最精采的地方,應該就是黃金十二宮這一篇故事。從雅典娜女神沙織陷入中箭危機開始,星矢他們必須勇闖十二宮,到達教皇那裡才能把沙織的命拯救回來。在這陣守十二宮的每個聖鬪士裡,有的就像金牛座的阿爾德巴朗一樣,非常講義氣,當他知道星矢的能力之後,很爽快地就讓他過關(當然也害他犧牲一支牛角,還不肯讓牡羊座的穆去修理);不過也有像巨蟹座迪斯馬斯古那樣邪惡又不聽紫龍的勸告,最後只有敗在紫龍之下;也有像魔羯座的修羅,當紫龍使用禁招「廬山亢龍霸」一起飛上天空時,得知教皇的真相後,將聖衣交給紫龍穿著保護他,並且還送他「聖劍」以備不時之需,蠻多紫龍迷看了這一幕都相當感動。儘管聖鬪士不管是那一篇都有點在「拖戲」,可是黃金聖鬪士這一篇卻是拖戲到讓很多動漫迷回味不已,在播出四篇動畫作品中算是佳作。

 

當然在原版漫畫上除了黃金聖鬪士篇以外,還有前期的「銀河戰爭篇」、之後的「海鬪士篇」以及「冥王篇」,總共四大故事。有看動畫版的人應該還會看到「神鬪士篇」,而這篇故事基本上是屬於動畫組原創劇情,主要是因為作者車田正美老師當時趕搞不及,所以才會出現這麼樣的故事。說到作者車田正美,他是以「我是大姐頭」此一作品出道,在聖鬪士誕生之前還畫了「熱血拳兒」系列,其實這部作品算是車田老師比較「鍾愛」的作品,聖鬪士基本上算是車田老師合作的出版社「集英社」額外出的點子,不過卻反而是聖鬪士最有話題性。只是聖鬪士算蠻可惜的地方在於,從海鬪士這篇故事開始,就有讓人劇情沒有進展拼命在拖戲的感覺,到了冥王篇時更是明顯,故事毫無張力,連帶影響到畫風。甚至誇張的情況就發生了:在冥王篇連載當時,不知道是車田老師意興闌珊了還是怎麼一回事,劇情畫到一半居然出現「劇終」的假結局,當時可是讓許多聖鬪士迷傻眼。雖然在集英社全力協助下,冥王篇總算還是畫出了結局,不過卻也讓很多漫畫迷看得連小宇宙都「燃燒殆盡」,一部好好的熱血故事最後敗在作者不認真構思之下,失望的當然還是長久以來一路相挺的讀者,可別忘了,無論是日本還是台灣,這些看著聖鬪士長大的朋友,他們也花了許多「小宇宙」觀看呢!聖鬪士結束後,車田老師無論是畫風還是故事架構均大不如前,像是續作「熱血拳兒2」也是玩不出新的把戲,也拖累了其他作品,像也是有歷史性的「風魔小次郎」也出現類似情況。

 

雖然聖鬪士從頭到尾,最終的結果實在讓很多人蠻失望的,但是不容否認,聖鬪士也給了我們六、七年級生一個相當熱血的黃金歲月。當初也是因為聖鬪士,還特別注意到那「永遠的星矢代言人」--日本聲優古谷徹,可別小看他,當初冥王篇大幅更換主角聲優時還引起歐洲地區聖鬪士迷的不滿,沒想到聖鬪士的魅力真的是無遠弗屆呢……

saint 004.jpg 

↑這是之前青文出版社出版的精裝版,蠻小本的.....

saint 005.jpg 

↑此為日文版聖鬪士完全版,在今年(99年)漫博會前夕青文同樣也出齊中文版的版本,還有收藏盒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辰岳(銘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