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9-AB.jpg 

 

0東,照這條路線的號碼排序,也是一條老字號的路線,早期開始經營的單位非台北市公車處莫屬。這條路線最初的起點從民生東路社區一帶出發,於三民路圓環一帶開始分左右線,右線主要行駛民生東路、復興北路、南京東路、林森北路、忠孝東西路到達台北車站後續行中華路、貴陽街、重慶南路、南海路、泉州街、和平東西路、新生南路、信義路、敦化南路、八德路、光復南北路、健康路、三民路在圓環附近交會回民生社區;左線則是由三民路圓環轉向三民路、健康路、光復南北路、八德路、敦化南路轉向信義路、金山南路(信義公車專用道實施後改行駛直行信義路、中山南路、羅斯福路)、和平東西路、重慶南路、貴陽街、

中華路(捷運板南線施工始改行駛博愛路)至忠孝西路(台北車站)、中山北路、南京東路、敦化北路、民生東路回民生社區。今天我們要介紹的是行經東門地區比較密切關係的左線,另一條右線為現在的652路,暫時不予討論介紹。另外,現在的0東系列也已經不是左右線循環了。

 

今天介紹的0東,其實光是起點頭端也變了不少,在由民生社區站調度多年以後,約民國79年或80年左右,因為該調度站用地收回,於是從民生社區一口氣延長到東湖安康路的安康站,行經民權大橋、民權東路、成功路、康寧路等地,當然收費從原來一段票改成兩段票(民生社區分段)。雖然延長路線當時起站部分都是標示著「東湖社區」或是「東湖」(這個是彩虹公車大路線牌用的),不過和同樣開至東湖地區的287路略有不同,相信那個時候應該有不少人會搞錯。之後在公車處民營化為大都會客運之後,因為將安康站廢除之故,0東的路線從東湖安康站又縮回至現在的內湖站(即民權大橋內湖端的內湖保養廠),不過光是路線動向就改了很多次,像是瑞光路、港漧路、文德路和成功路「繞一圈」再上橋的動線,就曾經改成順時針方向和逆時針方向,有時候還真的搞不太清楚呢。兩年前(民國97)2月把往台北車站的方向更改,廢除行經景福門圓環後由中山南路等路段繞一圈到達台北車站的模式,改成走凱達格蘭大道、公園路、襄陽路、館前路、忠孝西路再右轉公園路、凱達格蘭大道、信義路左轉敦化南路回程,從此刻起,0東正式告別循環路線模式。

 

不過對於公車業者來說,更改路線是希望能夠吸引更多客源,不過有搭過0東的朋友應該會發現:這條路線的營運情況實在一年不如一年,就算是更改了營運的模式、改掉浪費時間的循環線,還是無法拯救0東日漸下滑的載客率。其實道理非常簡單,因為0東早在公車處的時代,實在很不爭氣,已經整個「爛掉」了。我是從小學五、六年級因為要到表舅家租錄影帶,開始時常接觸如0東、253路等這些循環線路線(有看過欣欣客運253路系列介紹的朋友應該都曉得),去的時候除了249路左線(670)外,就是直接到信義杭州路口站(金甌女中)等候0東。當時0東的班次約略第二級到第三級之間,照理來說是還算很好等的班距,不過有時候一等,可能十分鐘內馬上就有公車過來,可是有時候卻可能是等了十來分鐘,20路或22路走了很多班,甚至是班次比較少的38路走了3班左右,我還是對著0東望車興嘆,於是等了20多分鐘的車子也是家常便飯。有一次更誇張,我居然還等了一個小時的0東!行經信義路的公車居然要我等一個小時,實在是很誇張。而0東的服務品質,也算是當時公車處行經信義路路線上最差的,個人至少就碰過兩次0東過站不停的經驗。至於有部分司機服務態度不佳或是飆車也是常常碰到(特別是在過了愛國東西路交叉口,進入羅斯福路到過林森南路及南海路路口之間,0東司機都很喜歡在此處飆車)。所以,脫班、過站不停、司機行車習慣不佳,當時公車處根本就沒有就0東發生的種種問題積極改進,各位認為這樣的服務水準,0東能拼得過信義路上任何一條路線嗎?

 

在寫這篇文章的同時,0東在今年(99)端午節前後再度減少平日離峰班次,這究竟意味著什麼?就如上面所述:0東的營運狀況確實一年不如一年,先天不良加上後天「不爭氣」,導致0東無可挽回的下場。個人覺得下一步,0東是否就要和信義路和台北車站告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辰岳(銘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