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K-ON牌樓做標題.jpg 

2009年,在日本動畫界出現了一齣「超大黑馬」,這部作品看起來蠻平凡的,因為整個故事內容是描述一群女高中生如何把快要廢社的「輕音部」(按:「部」翻譯成中文為「社團」,「輕音」為「輕音樂演奏」,故下列所提到的「輕音部」一律改稱為「輕音樂演奏社」)救起來,並將之復興重上社團經營之軌道。不過K-ON在當年推出動畫作品在電視播出後,於日本引起相當大的迴響,不僅相關的DVD(包括藍光影片)熱賣,就連主角所使用的吉他一夕之間變得奇貨可居,讓日本不少樂器行光是在2009年受惠不少。然而在2010年的現在,日本不僅繼續製作第二季的內容,第一季的內容也已經在日前於台灣播出,同樣也獲得相當大的迴響,下面就稍微簡單地介紹一下這部故事大致上的內容吧。

 

在春暖花開的季節,許多從國中畢業的學生升上了高中(※註),這之中一名相當熱愛音樂演奏的女學生田井中律(小律),拉著原本想要入文學社的秋山澪(小澪)一起加入某所高中的「輕音樂演奏社」,不過從該校任教的的音樂老師山中佐和子老師口中得知,這個社團因為所有社員都在上個學年畢業了,目前沒有人管理,如果開學後無法招募到4名成員,那麼「輕音樂演奏社」就只有等著被廢社的命運。於是小律和小澪(其實小澪是被強拉進來的)開始招募學員,之後又來了一名成員琴吹紬(小紬),而小紬因為家裡是經營樂器器材的公司,於是將家中的樂器帶到學校來;不過這樣還少一名成員呢?沒想到,就再此時第四名成員出現了!雖然「輕音樂演奏社」因此解除了廢社的危機,不過第四名加入的社員,卻是個迷糊蛋、做事經常少一根筋,而且她連很多樂器都不懂,卻想要彈吉他!她就是平澤唯(小唯)。於是這四個女孩子就展開了「輕音樂演奏社」的活動,還把佐和子老師拉過來當她們的社團顧問,加上小紬時常拿點心來鼓舞社員(太吸引人了?),就這樣輕音樂演奏社總算在一年中步上軌道。到了這四個女生升上高中二年級時,社團又來了一名成員中野梓(梓喵)……

 

看完這齣動畫之後,我大概已經知道為什麼K-ON的魅力會在2009年席捲整整一年,或許在於整個故事編劇下了不少功夫,主軸放在音樂上面。加上之前先有「交響情人夢」炒熱古典樂,只是沒想到「輕音樂演奏」一樣也引起許多動漫迷的共鳴!尤其主角平澤唯,從只會敲響板,到能夠上台把吉他的演奏工作表現出色,是整個劇情相當引人矚目的焦點。老實說,看完這部作品,會有那種很想馬上衝去樂器行買吉他的衝動,只是……會不會跟小唯一樣,買了吉他卻不知道這類樂器的保養費是相當驚人的呢?我心中是這麼想的,而我所喜愛的歌手張雨生,在吉他這一方面也是「無師自通」,所以或許可以這樣想「有志者事竟成」!雖然在買吉他練習這一方面,我還是蠻猶豫的啦……

 

本片的中文配音聲優也是一絕,相當值得推薦給大家!(下列稱謂省略)

平澤唯:林美秀(烏龍派出所秋本麗子)

田井中律:謝佼娟(玩偶遊戲配音第一版倉田紗南)

秋山澪:錢欣郁(死神BLEACH—朽木露琪亞)

琴吹紬:傅其慧(灼眼的夏娜夏娜)

中野梓:雷碧文(Keroro軍曹—Keroro)

山中佐和子:龍顯蕙(Keroro軍曹西澤桃華)

本劇所有男性角色:何志威

※註:日本的學年和台灣不同,日本學年從春天(4)起算,到隔年3月結束。

K-ON牌樓入口處.jpg K-ON牌樓出口處.jpg

↑這次因為K-ON的播出,不僅大都會客運和三重客運部分公車出現了該動畫的廣告,在西門町峨嵋街和成都路徒步區出入口也特地擺了一個這樣的廣告牌樓,蠻吸引人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辰岳(銘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