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8年貨公車大頭圖.jpg 

標題-1.jpg 

這篇因為快要過年了,所以特別來介紹有年味的公車路線年貨公車。

 

其實早在民國87-88年左右,市政府交通局規劃了年貨公車路線,由公車處來經營,不過因為宣傳不週,加上公車處當時進行民營化大都會客運的作業,所以沒有很用心在經營,載客人數始終不甚理想。一直到民國90(確切年份需再查證)代後,年貨公車轉由首都客運經營,路線挑選為該公司進軍台北市區路線後的518路來行駛,由於該公司投入了非常多的車輛、人力,甚至配合市政府迪化街「年貨大街」相關活動的舉辦,營運多年來一直頗受好評,甚至個人一個感覺:看到518路公車開始行駛年貨公車之時,就表示農曆春節的腳步接近了!不過在98年度的時候不知為何,年貨公車任務突然轉由商業處經營,使得518路年貨公車因此「斷線」一年,之後可能是民眾反應不佳之故,今年(99年度)再度交由首都客運行駛。

 518路年貨公車的行駛路線,前半段和現行518路大致相同,後半段路線改成:民生西路、延平北路、南京西路、重慶北路、忠孝西路(台北車站新光三越前)、公園路、青島西路、忠孝西路、延平北路接回至民生西路,年貨公車行駛期間僅圓環附近末端迴車路段暫時不行駛。

今年的518年貨公車有一個非常大的變革,就是將近七到八成的配車(包括原有33輛配車加上由外站支援的配車)為低底盤公車行駛,而一般配車則佔約兩到三成左右。普通配車的配置方面,大致上跟往常一樣,車尾的壓克力版仍然是「518年貨公車」,兩旁還有「春」和「福」的小聯;至於低底盤公車,因為全部都是LED路線版,所以起迄站名稱和「年貨518公車」的字樣是交替顯示的,不過擋風玻璃下方還是跟一般車一樣,有一個小型的「518年貨公車」壓克力版。我在1/302/6分別在台北車站以及民生西路站拍攝了相關的照片,其中1/30那天拍照前也還和首都客運的服務人員打聲招呼,在此跟他們表達十二萬分的謝意,因為他們指揮車輛停靠真的非常辛苦,當天還有不少計程車明知新光三越前是公車站牌區,卻仍然滯留等候客人,不僅拍車的人辛苦,指揮的人有時也不知該趕這些計程車還是不趕,十分為難。

下面一邊看圖,一邊來介紹吧:

 

362-FL.jpg  

462-FL.jpg 

476-FL.jpg 

↑上面幾張精選為1/30於台北車站新光三越前站牌拍攝,不過這邊因為停靠的公車也很多(光是262路和307路就一大堆車),加上有部分計程車違規在此處滯留,所以不管拍車的車迷還是指揮的首都客運人員都很累......

361-FL.jpg 

470-FL.jpg 

157-FS.jpg 

 

↑上面這幾張是在民生西路「捷運雙連站」拍攝,這邊和台北車站一帶比起來就真的好拍多了。

上面幾張照片看車號可知,這幾輛車為518路原配車輛,接下來為支援車,分兩部分,第一個部分是其他站的低底盤公車支援:

21路支援 166-FQ.jpg 21路支援 181-FQ.jpg 21路支援 190-FQ.jpg 21路支援 176-FQ.jpg 紅32路支援 073-FQ.jpg 紅32路支援 082-FQ.jpg 紅32路支援 090-FQ.jpg  

↑上面這幾張圖片為紅32路和21路支援配車,這兩條路線也在是政府計畫中更換為低底盤公車,接下來介紹一輛很特殊的車:

信義新幹線支援 716-FM.jpg  

↑這輛716-FM為信義新幹線配車,撘過的朋友都知道開這輛車的駕駛是非常有名的林煜蒼大哥。林大哥在尚未調至信義新幹線前,即為518路的專任駕駛,在這段期間頗受518路乘客的青睞。今天他以這輛低底盤公車回到熟悉的518路行駛,相信很多乘客會很高興或是很想念他吧。

接下來為一般車:

235路支援 846-FN.jpg 235路支援 847-FN.jpg 292路支援 143-FN.jpg 292路支援 145-FN.jpg 292路支援 146-FN.jpg 縣轄公車支援  957-FN.jpg 藍36路支援 989-FE.jpg  

↑這次518路年貨公車主跑車輛為低底盤公車,雖然仍有派一般公車來行駛,不過比例上就沒有過去那麼高了。

藍36路支援 271-FS.jpg  

↑這輛271-FS為最近上路的短軸車,原配於藍36路,看這種情況該線應該也開始換車了。

在這兩天拍攝結束之時,尚未看到支援低底盤公車的路線的是棕9和204路公車車輛,不過隨著年貨大街活動即將進入壓軸,首都客運應該還會投入車輛支援,以利更多的乘客搭乘。

最後,向首都客運辛苦的指揮人員和司機朋友表達感謝之意,謝謝你們在歲末年終提供這樣有意義的活動和服務,僅此祝福大家新春如意,年年吉祥。

 *其他相關照片請到「珍藏攝影區」觀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辰岳(銘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