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3右線大頭.jpg 

253左線大頭.jpg 

之前介紹了許多和信義路有關的路線,今天姑且從信義路跳出來(不過這條路線還是和信義路二段東門一帶有些關係),來和大家聊聊一條歷史不算短的路線,這條路線屬於左右線循環,為欣欣客運253路系列路線。

 

現在的253路系列路線包括253路和671路,前者為253右線,後者為253左線,看到這邊我想大家都知道253路從很早以前,是分為左右線行駛的(下面我多半會用左右線來稱呼)。根據PTT公車版精華區有關欣欣客運早期路線整理資料,該線於民國58年通車(據了解欣欣客運也是第一家由台北市政府開放民營公車業者成立後的首家業者)(1),當時路線名稱為9(這是欣欣自己編訂的路線名稱),調度點在公館,行駛如汀州路、中華路、忠孝西路、信義路、金華街、新生南路後回到公館(上述的路段,如按照順序為左線,相反者為右線),民國60年初延伸到馬明潭一帶(興隆路和木柵路交接口附近),到了民國66年聯營公車路線成立後,命名為253路,以左右線的型態行駛,路線起迄點為溝子口到台北車站,直到民國80年代末原設立在木柵路的中興站改建,遷移到現在的舊榮工鐵工廠(該位置已在新店,而工廠也已經廢廠多年),起點改成「景美女中」。其中台北車站的路段,早期和20路有些雷同,右線行駛杭州南路、仁愛路、公園路、忠孝西路地下道前迴轉、接回中華路;至於左線為中華路、忠孝西路、公園路、介壽路、信義路、金山南路接回原線,之後因為捷運板南線施工,右線改成直行杭州南路、忠孝東西路再接回中華路;而左線為中華路、忠孝西、東路、林森南路、信義路再接回金山南路原線。至於我們家(信義路東門市場一帶)那一段,早期右線是直接從金山南路直接左轉到信義路來,但後來該路段不讓公車左轉,於是右線和237路改成從金山南路左轉愛國東路,再右轉杭州南路過信義路後接原線行駛。

 

其實觀察這條路線,可以發現一個相當有趣的現象,就是它的路網無論是在文山區還是公館以後的循環路段,都呈現一個類似「8」字型的圖樣,各位看到「8」這個數字的中間點就是公館。早期公車路網中,以公車處和欣欣客運的左右線路線最多,要說253路路線圖是全台北市公車路線裡頭最特殊的圖樣那可一點也不為過,因為大多數的路線實在找不出有第二條路線會像253路公車那樣的路網了。(其實如果把8這個字躺平,要說是一個“無線大”型也沒錯啦……)

 

接下來就來談談我和253路線的情誼了:第一次接觸253路是在我很小的時候,大約是在我34歲的時候,當時我的奶奶帶著我哥哥和我,到青年公園參加一個畫畫比賽,結束後回家就是搭253(記得當時搭的就是左線),後來有一次我母親帶著我去福星國小找當時任職校護的外婆,是搭253路右線前往的。後來比較密集接觸253路公車,是在我小學5年級到高中3年級那一段期間。那時我的表舅在汀州路開一家錄影帶出租店,當時每逢週末前後都會和我哥去表舅店面租錄影帶(像小叮噹啦,還有那時非常紅的聖鬥士星矢)回家看,不過如果是我哥帶著我一起去的話,回家時一定會被強迫搭214路,所以如果要搭253路回家,就得趁我一個人去的時候才有可能辦得到。當然那時回家搭的253路是左線,至於為什麼會搭253路繞上一大圈回家呢?除了想搭公車看看沿途的風景以外,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那時會搭253路的漂亮大姐姐很多,所以會搭此線的另外一個因素就是我的「好色」本性啦。不過這邊我可要強調,儘管當時我喜歡看漂亮的姐姐,可是我可沒有搞什麼傷天害理的事情喔!要不然我早就被抓去警察局去了。當然「窈窕淑女,君子好求」,喜歡漂亮女孩似乎也是青春期男生的天性,畢竟那也是我在進入青春期的一段過程囉。

 

撇開看漂亮大姐姐不說,那一陣子搭253路左線繞一大圈回家,也見證了中華路上和其配車的變化,像是當時剛開始搭253路經過中華路西門町一帶時,還有中華商場和鐵路,後來中華商場旁的鐵路因為鐵路地下化廢除,中華路上的鐵道就變成了公車專用道,只是當初253路無論左線右線,都還是走中華商場的東段道路,要改走公車專用道,是在捷運板南線中華路的路段開通後的事情了。至於中華商場,我也一直見證到商場大樓因為捷運施工拆除的那一天,撘253路正好從旁邊的公車專用道經過,目睹那曾經佇立於西門町最繁華路段的商場,永遠地消失在台北市的精華路段,心理還真是相當捨不得。儘管現在西門町在捷運施工完通車,中華路重新設計成一個新的面貌,但是我相信老台北人還是會很懷念舊時有中華商場的西門町。至於253路的配車變化,小時候多半都是裕榮車,到了小學5年級開始常搭253路的那一段日子,剛開始是五十鈴的DBR-500型,還有國瑞EAK4SA型的車輛,當然當時都是普通車,直到我進入國中後,因為市政府的公車冷氣化政策,很多普通車都抓回去重打車身,加上冷氣,成為了公車迷所謂的「普改冷」;而後續比較新的還有1991 國瑞RK1741993國瑞LRK3HMA1995年五十鈴K-CPM-580系列等等,都是253路系列的主力車輛,一直到最近幾年,253路系列新車配車減少到一至兩輛車。

 

近來因為公車乘客搭車的型態改變,多半都是搭乘幹線型的路線為主,因此像253路這種繞圈圈的路線,影響不可說不大,所以才會導致253路新車配給減少的原因之一。不過近來253路面臨的問題,就是班距控制越來越差,雖然依照交通局規定,253路系列離峰時間最久20分鐘就要有車到達(不過20分鐘對台北人來說實在過久),可是253路系列路線這一陣子,班距到25分鐘甚至半小時才有一班車的情況時而有聞,尤其以例假日的情況相當嚴重。所以真的很想要問欣欣客運這樣的問題:請問你們是真的不想把253路系列認真經營了嗎?雖然搭乘253路的乘客還是不少,但是班距控管不佳確實已經讓部分乘客不想等候,這樣對長期支持253路的乘客來說,感覺業者似乎在浪費優質路線一樣。就配車調度來說,其他類似左右線的路線如249/670路,以及254/672路,相關配車都有相互支援,不過253路系列路線的調度真的讓我匪夷所思,以往左右線時代一樣都是交互支援行駛,但是自從左右線分家後,配車變成各自發各自的,支援車居然還是靠同站的綠2支援,這種調度法真的讓我模不著頭緒。既然上面另外兩條左右線型態的路線配車可以相互支援,為什麼253系列路線作不到?一條路線才1112輛的車子在跑,怎麼可能滿足該線乘客的需求?

 

253系列路線在欣欣客運的經營路網來說可說是一條老字號路線,個人至今還是很欣賞這條路線,無非是因為該線的司機服務相當認真,在該公司經營的路線而言可說是條模範路線。但是近來欣欣客運不甚認真經營,個人很擔心253路系列是不是會出現和237路一樣的下場,變成半放棄狀態經營?我是希望欣欣客運千萬別有這種想法,把優質路線經營好,才是維持公車單位名聲的方法之一。

 

1:欣欣客運於民國571213日成立(打這篇草稿時正好就是1213日……)

AG-575.jpg 

AG-581.jpg 

↑上兩張為2001年五十鈴LT134P(第一款),原本配於該線之此款車已經全數淘汰轉賣。

AG-955.jpg 

↑這一款是同樣2001年五十鈴LT134P(第三款),目前(至99年1月初為止)只剩這輛AG-955還在營運,關於2001年五十鈴的車子我會另外開專題來討論。

779-AB.jpg 

099-AC.jpg 

607-AC.jpg 

↑上面三款都是國瑞ERK2系列車輛,第一張為2003年份,後面兩張為2004年份,099-AC這輛為短軸車,而607-AC這輛為長軸車。

133-AD.jpg 149-AD.jpg

↑上兩款皆為2005年國瑞ERK2款長軸車,這兩張照片的車子都是98年度汰換時由236路調來,其實253路系列在該款車上路時,左右線也各分到一輛,不過後來都調走了。

691-AD.jpg 696-AD.jpg

↑上兩張為2006年三菱RM117NL長軸車,其中691-AD是後來調進來的,不過......

右線轉左線 691-AD.jpg 左線轉右線 696-AD.jpg

↑這兩輛車在98年度汰換時相互交換,有點讓人摸不著頭緒......

560-FL.jpg 

572-FL.jpg 

↑2007年五十鈴LT134P,這批車造型相當不錯,不過左線的車牌居然先於右線?

799-FL.jpg 

800-FL.jpg 

797-FL.jpgJ8 

↑上面三張皆為2008年國瑞RK8J(上兩張為RK8JMSA,下圖為RK8JRSA),其中799-FL在98年度汰換計畫中調去跑同站的綠2,和該線交換長軸車797-FL。

161-FP.jpg 

257-FP.jpg 

258-FP.jpg 

↑2009年度國瑞RK8JRSA/RK8JMSA,連同右線256-FP,總共4輛車,在該年新車汰換中算是豐收的了。

特別介紹:

201-FN.jpg 

↑這輛201-FN平日屬於該公司「景美女中-榮總」快速公車路線,假日因為該線停駛,因此會調來跑253路右線,不過......

201-FN 我也跑左線.jpg 

↑在98年度汰換過程中,國瑞RK8J系列物料一度缺貨,導致如256-FP等三輛車應該在第一批長軸車上路後應該也要交車,結果一直拖到該年底才上路,但是當時有部分汰換轉賣的公車已經交於興南客運,所以這輛車只好來代跑左線到該年年底為止。

不過根據個人這一陣子拍車觀察,這輛車星期六通常休息,只有星期日會跑,該車在動態顯示系統上可以看得到,所以如果想拍這輛車的同好可以先查一下動態系統再出門,免得撲空,而且這輛車從早上開始到下午兩點多發車跑完後就收班,這點也請留意。

另外:

意外的支援 797-FL.jpg 

↑剛才介紹過的797-FL,也有出現支援左線的紀錄。

309-FR.JPG  

↑繼1路和630路後,253路系列的左線671路配車全數更換為低底盤公車,進入全新的階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辰岳(銘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