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引道最後留念.jpg 

 新生高架橋在民國70年代初正式通車啟用至今將近30年載,然而也因為橋樑老舊,衍生出車輛行駛的安全問題和極度的不舒適感,於是台北市政府從97年開始,將新生高架橋作一大規模的整修補強計畫,歷時一年多的時間,終於在981010日完成補強,全面恢復雙向通車,以下就從這幾張照片來看看新生高架橋的蛻變。

原中山二橋通河街口端-1.jpg  

 首先是位於中山北路和通河街口,圖中原本那座橋樑是之前連接中山二橋到美術館,後來因為另外興建了一座新的中山橋,於是原本的這座中山二橋就拆掉,只保留這處路口上下橋的部分。而這處保留下來的地方,正是之後新的新生高架橋跨越基隆河的一部分。

原中山二橋通河街口端-2.jpg

這裡是靠劍潭青年活動中心門口側,當時無論是來往新生高架橋還是要往大直或市區,通通都得從橋的兩端進出,尖峰時間車流量大時,可以想見塞車狀況會有多麼嚴重。

由圓山隧道右轉中山北路的606路.jpg

一輛606路公車從圓山隧道開出來,右轉到中山北路上繼續往士林方向行駛。如同上段所言,無論是從新生高下橋的車輛,還是從中山橋直接進來的車輛,全部都匯集到圓山隧道,繼續往中山北路方向行駛。所以上下班時間兩個方向的車子全部擠在一起,加上隧道前又有紅綠燈,交通流量上的負荷可以想見。

往新生高架行駛的606路.jpg

這張照片是606路反方向要往新生高架橋開上去,這個路口有從士林來的車輛,也有從隧道口彎過來的車輛,一個不小心,有可能會發生事故,導致交通上的混亂。

新的引道墩柱.jpg

圖中的墩柱正式要從原中山二橋的橋面連接而成,取代原本舊的橋面,如此一來,無論是從新生北路上橋的車輛還是要從士林往新生北路方向的車輛,就不需要再經過圓山隧道,當然,有了新的連接橋面後,舊的連接橋面也就不需要了。

上橋的109路公車.jpg

一輛109路休閒公車正由原本的舊入口上新生高架橋,當然和上面兩張606路的照片一樣,都已經成了歷史畫面。

引道最後留念.jpg

同樣是成為歷史的舊橋面,上面這些圖片是今(98)年封橋施工前的最後留影,從下一張照片開始,就是新生高架橋完工通車後的全新風貌,現在就請大家一起來分享吧。

通車後的路口.jpg

全新的新生高架橋終於開放通車了!從照片上可以看出來,許多車輛來來往往,新生高架宛如獲得了新生,展現出之前不一樣的場景。

下橋的109路.jpg 下橋的285路.jpg 下橋的606路.jpg 下橋的606路-1.jpg

上面幾張就是幾線代表性的公車路線—109285606685路公車,由新生高上橋後,從中山北路通河街口下橋的情景。因為不用再經過圓山隧道,對這些路線來說,行駛時間至少可以省下35分鐘,對乘客來講便捷不少,也消除不少司機開車上的辛勞。

從中山北路來的公車.jpg

不過從中山北路美術館一帶進入此處的車輛,仍然還是得從圓山隧道進入這裡,但是因為少了新生高車輛的交織,所以從中山橋進來的車輛就不需要擔心以前發生的車流交織問題,只要注意紅綠燈的變化即可。

劍潭青年中心側.jpg

同樣從劍潭青年中心大門口拍過去,感覺跟以前的情景完全不同了……

上橋的277路.jpg 上橋的285路1.jpg 上橋的285路2.jpg 上橋的606路.jpg 上橋的685路.jpg

上橋的公車,只是從士林要往新生高的公車還多了如203277612路等等,同樣的,往中山橋的車輛還是得從橋旁的通道通行。不同的是現在中山橋可以通行機車了。

上橋的首都專車1.jpg 上橋的首都專車2.jpg 上橋的首都專車3.jpg

在拍攝途中意外碰到首都客運外租的專車,也享受到了全新新生高架的便捷。

往中山橋一景.jpg 圓山隧道口.jpg 圓山隧道口1.jpg

同樣是圓山隧道往中山橋路段一帶,這裡要注意有紅綠燈運轉,不能再像過去一樣,從通河街綠燈之後油門一路踩到底,開車的朋友要特別留意喔。其實更早以前這裡也是有紅綠燈的,只是裝了之後只是閃黃燈和紅燈而已,完全沒有任何作用。

內湖大直往新生高入口.jpg

由內湖和大直方向要往新生高的車輛,要從這處入口上橋才行,所以這就是在上段中要提醒大家,這裡有紅綠燈號誌運作的原因,不過這入口蠻小一個的......

往中山橋的機車道和人行步道.jpg 往中山橋的機車道和人行步道2.jpg

上圖兩張照片是機車專用道和人行道的高度限制標誌,機車專用道先不論,人行道的高度僅僅只有190公分左右,如果是像NBA籃球明星的話,他們的身高要通過這裡大概會蠻委屈的吧?總之身高較高的人通過要小心頭部,不要撞到了。

下橋一景.jpg

這裡就是連接中山橋、圓山飯店和往大直內湖方向的岔路口,和過去不同的地方在於,這裡也多增設了紅綠燈,只有往中山橋(市區)是不會有號誌管制的。所以往後要通過此處,需要多一份耐心才行。

橋下一景.jpg 橋下一景-1.jpg

上面兩張照片左手邊的就是新的新生高,如果公車經過的話,蠻有震撼性的喔。

昔日的兒童育樂中心.jpg

昔日的兒童育樂中心,也是很多人懷念的兒童樂園,以前動物園也設在此處。因為要興建2010年舉辦的花博館,兒童育樂中心已經在98年中結束營運,預定要搬到士林果菜中心一帶重啟這個中心的新生命(以前公車處的士林站,過去神奇寶貝樂園和太陽劇團表演都是在此處)

在中山橋上往新生高看.jpg 在跨越基隆河橋段的606路.jpg 在跨越基隆河橋段的606路-1.jpg 285.jpg

從不同的角度來看公車經過新生高基隆河段,其實我最想捕捉的路線是606路,這條路線是行駛新生高架橋中的最具代表路線,之後本網誌也會專題介紹606路。

疾駛下橋的公車-1.jpg 疾駛下橋的公車-2.jpg

剛才上面所講的,在這個地方如果看到準備下橋的公車經過,會蠻有震撼力的,因為這時會發現原來這時公車離我的距離竟然是如此接近……

之後,我走回到劍潭站站牌,等候606路公車,順便體驗一下經過新橋面的感覺。大致上,之前的新生高畢竟是座老橋,當時606路開在上頭,就有那種路面非常不平,也就是俗稱「跳曼波」的感覺。經過這次的修繕工程,發現新的橋面就舒適度來說是大為提升,安全性也更為提高了。經過了這麼一段時間的施工,新生高的交通黑暗期總算正式結束,各公車路線也就不需要像先前繞來繞去,浪費許多人的通勤時間了。不過要說到有什麼缺點,其實像606路當時擴大班距,個人對這項措施頗有微詞,因為這只是徒然增加606路乘客等車的時間,反而造成606路班次更為混亂罷了。如果這時有交通局的人員在看這篇文章,這邊希望你們以後不要再做出拉大公車班距的配套作法,這對乘客來說真的非常不公平。

另外,在再春游泳池下方那裡似乎還沒有整理好,拍照期間剛好風又很大,有時下頭的飛沙吹過來挺不舒服的,加上有的基柱看起來會讓人誤會好像很危險,其實整理好以後就不會有這個問題,不過還是請相關單位儘快整理好,免得那天又有市議員跑過來找麻煩了。最後,這個地方晚上似乎相當暗,提醒您夜深人靜時最好不要步行經過此處,以免危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辰岳(銘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