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路大頭.jpg 

20路現行之側邊路線牌.jpg 

網誌開幕的第一個作品,我決定獻給長年來一直不斷支持的20路公車,歡迎大家慢慢欣賞。

 

根據PTT公車版上有關各公車路線的沿革和歷史,20路在民國35年創立,當時稱為5路,到了3610月的時候改為8路,而現在20路這個名字,是到民國424月初時正式改名,並沿用到現在。其實「8路」改叫「20路」是有一段故事的:民國38年國民政府遷台,那時大陸有個很可怕的軍隊叫「8路軍」,可能外省老一代應該還記得這個軍隊,因為這支軍隊的名稱在台灣可說搞得人心惶惶,所以當時的8路在之後就被迫改名叫20路了。我記得這段歷史在唸國一的時候曾經聽歷史老師講述過這個歷史,只是那時並不知道它是現在的20路,直到上了高中某個假日看晚報講到公車的歷史,才得知原來20路有這麼一段曲折的過去!畢竟時代不同了,隨著兩岸交流頻繁和觀念上的開放,像「8」這個數字也就不再成為路線命名的限制,例如現在陽明山就有個小型公車8路,之前捷運接駁公車命名時,木柵線也曾經出現「棕8路」……等等。不過想想,從民國35年到今年98年,無論20路的前身為何,已經過了一個甲子,都可以做我們的爺爺奶奶了。即使從民國42年開始算起,也已經行駛超過半個世紀,雖然紀錄上也有和20路同輩或更早創設的路線,但是要像20路這種能夠一直載人到現在的路線,老實說也不太多了。其實從歷史紀錄來看,20路也改過不少路線,甚至出現過副線行駛。最近幾次的改線就是之前捷運板南線施工,中華路管制,20路取消西門町末段長沙街、中華路的路線,以及十多年前由三張犁站延長到現在的松德站,現在的三張犁站改建成大安地政中心。

 昔日三張犁站-1.JPG

↑上圖為昔日的三張犁站,20路要回到終點,得從信義路四段快車道轉彎至信義路四段265巷進入;出站時是走到光復南路「三張犁」站出發。

個人第一次接觸20路公車約略45歲左右,當時因為生病,我母親都會帶著我搭20路公車,從信義路的東門市場出發,途經杭州南路、仁愛路、凱達格蘭大道(介壽路),於公園路的台大醫院站下車。中午從醫院出來的時候再從對邊站牌搭20路公車回家,不過下車的地方是當時的「金甌女中」站。後來在唸幼稚園時,在搭乘娃娃車於上下課的途中,會經過信義路四段的20路三張犁總站,那時我才了解「原來20路的家就在這裡啊」。在初步了解了20路的情況之後,無論是在信義路二到四段間移動,或是之後到西門町逛街,20路都是我的首選,除了去外婆家時要搭的大有70路以外,其他信義路上的路線我反而沒有太注意。個人搭乘20路最頻繁的時候,除了本段開頭的那段時光外,再來就是十多年前因為考大學唸補習班,有一年的時間都是靠20路通學,其他就是零零星星在去西門町或是現在去信義威秀看電影時,會將20路作為搭車的首選了。

 

至於20路公車曾經帶給我幾次驚喜,就是民國79年的冬天(12月初),當時我國中一年級,從學校下課回家走到杭洲南路和信義路口等紅綠燈時,看到信義路專用道上往西門町方向,有個嶄新的身影,原來就是20路公車配到了國瑞LEG5SA的彩虹冷氣公車!雖然當時公車冷氣化是市政府的既定政策,但是20路大規模換車,而且還是第一次配給冷氣車,這真是讓我相當興奮。之後有幾次搭到這一型的20路公車,藍條紋的絨毛座椅真的讓人印象深刻,老實說20路配過的彩虹公車,我最喜歡的就是這一款,雖然小學的時候20路有配過兩輛普通彩虹車(分別是1986國瑞LEG5SA1987國瑞RK174),不過這款冷氣車還是我的最愛。之後,匈牙利公車上路,20路在81720日也分到一輛—AB-272,只是後來匈牙利公車的風評並不是很理想,不過這輛車卻是20路的第一輛匈牙利公車,只可惜這輛車最後並沒有在20路上功成身退,反而是在換萬國車後不久轉調至棕10,在該線上淘汰。

 昔日三張犁站-2.JPG

↑在檢查台上的20路彩虹公車,相信這款車是許多車迷的最愛。

AB-272.jpg 

↑20路的第一輛匈牙利公車--AB-272,可惜並沒有在20路跑到最後......

20路曾經出現的配車

依我從小到大撘過的車種,記憶中的車種有:

1975 HINO BX-420(後門在很後面的那款)

1977 ISUZU DBR-500

1979 HINO BX-420(後門在中央的那款)

1979 INTERNATION IH-FC-1650

1980 HINO BX-420

1983 VOLVO B6FA-MK2

1986 HINO LEG5SA彩虹普通車

1987 HINO RK174彩虹普通車

1990 HINO LEG5SA彩虹冷氣車(從這款車開始都是冷氣車)

1992 IKARUS260(匈牙利公車)

2002 INTERNATION 3000RE

之後轉調進來的

1987 HINO LEG5SA(彩虹冷氣車,AD-041)

1995  DAEWOO BH-115V(一開始只有AE-853,後因汰換陸續調進)

1997 DAEWOO BH-115V(一開始只有AH-251,後因汰換陸續調進)

2005 ISUZU LT134P普遊車(215-AD,現跑260路)

2006 ISUZU LT134P降大樑(現在的配車,502-AD~507-AD,509-AD~515-AD,517-AD,518-AD,546-AD~549-AD,779-AD,除779外,其餘原配277路) 

20路公車當初由台北市公車處行駛,到數年前民營化為大都會客運,其為其中一條路線交由該公司繼續經營行駛。雖然說是一條一甲子的老路線,也算是信義幹線的先驅。不過在976月出現了低底盤公車「信義新幹線」後,20路面臨了相當大的挑戰,以98年公佈的97年公車營收表,20路的營收果然從原本96年的60元小幅下跌到57元多,可見信義新幹線闢駛後,對20路這條老路線造成一定的威脅。只是,一面應付信義新幹線的挑戰,加上信義路上又有捷運信義線施工,等到捷運通車後,20路是否真的要功成身退?還是可以繼續陪伴著許多信義路上的乘客更久的時間?這個問題恐怕目前是無解的……

對我來說,我或許能為20路做的,就是珍惜它在信義路上行駛的時候,多看著20路幾眼,有機會搭到的時候,就搭乘20路吧!

 

※以上內容如果有錯,請予更正之,非常謝謝您!

※下面請大家看圖,由於手上舊圖片不多,如果您有20路相關珍貴圖片,歡迎分享!

AH-238 車頭.JPG 

↑20路大宇二代AH-238,原行駛612路。

280-AB 剛上路時.jpg 

↑萬國車280-AB剛上路時行駛20路公車,現調至277路。

315-ABKeroro全覆式公車廣告(車頭).JPG 

315-AB Keroro全覆式公車廣告(車左側+尾).JPG 

↑上兩張是兩年前(96年)由277路轉至20路服務的315-AB,由廣告公司設計之著名動漫「Keroro軍曹」全覆式公車廣告,當時在動漫迷和公車迷中造成轟動,很多車迷認為這是目前看過的廣告中最好、最有看頭的廣告......

 547-AD.jpg

↑目前20路的配車--ISUZU LT134P降大樑。

222支援 539-AD.jpg 

↑意外的插曲--222路之539-AD支援20路。

借調277路配車  AH-821.JPG  

↑另一個意外插曲:277路低底盤借調支援20路公車。  

660-AD  

↑因同站277路更換低底盤公車之故,20路原本數輛配車調離,改配原由285路轉調277路之車輛。本車660-AD取代547-AD。

借調277路車輛  20路  298-FY  

↑277路新款低底盤公車支援行駛20路公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辰岳(銘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